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顾长卫《立春》专题 >正文

顾长卫首次解析《立春》 为电影对世界顾及不多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1:28 大连晚报

  《立春》将冲击今年威尼斯电影节的消息传出后,人们将更多关注的目光投入到这部影片上。昨天记者从剧组得知,《立春》在北京的拍摄将全部结束,很快将转入后期制作中。顾长卫现在也终于可以松口气了,昨天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但愉快地首次全面解析了《立春》,还透露这几天他偶尔也当了回世界杯的球迷。

  解密 剧情

  《立春》为《孔雀》埋下伏笔

  在谈到对《立春》的总体评价以及和《孔雀》到底有什么不同的时候,顾长卫表示:“首先,《立春》肯定要比《孔雀》好看,因为它要更适合大众口味,比《孔雀》要更情绪化,更悲喜交集,也更无奈和苍凉。”顾长卫自己对这部电影似乎很有信心,他说:“拍摄到今天,我个人觉得不会差。”

  说到《立春》和《孔雀》最根本的区别,顾长卫表示,《孔雀》和《立春》最大的不同就是发生在不同的时期。《孔雀》这部电影的结尾是在上世纪80年代初,在这个时期,小人物是根本把握不了自己的命运的,同时机会也少。可到了《立春》,整个时代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它是在实行市场经济的大背景下发生的故事。《孔雀》是以一家人的命运展开的,而《立春》一共讲了6个人,每个人都属于不同的类型。那么电影就围绕这6个人的命运、现实生活、心路历程展开。顾长卫说:“细心的观众应该发现在《孔雀》的结尾已经为《立春》埋下了伏笔,《孔雀》结尾弟弟的那句话是说:爸爸走的时候,离《立春》就不远了。”

  解密 演员

  张瑶(blog)献上初吻 蒋雯丽最敬业

  谈到《立春》的演员,顾长卫说:“张瑶在电影里饰演高贝贝,是蒋雯丽扮演的王彩玲的学生。《立春》的副导演李凯演张瑶的老公。”说到张瑶和李凯在影片中的恋爱情况,顾长卫透露,张瑶的银幕初吻就是献给李凯了。开始的时候,张瑶并不知道要拍摄这个镜头,用张瑶自己的话就是糊里糊涂就把初吻献给他了。顾长卫对张瑶的评价很高,“她是一个很用心的艺人,对自己的要求很严格。”

  对于第一次合作的妻子蒋雯丽,顾长卫表示了内心的尊敬:“就演员来讲,蒋雯丽是我最欣赏的演员之一。”

  顾长卫透露,蒋雯丽对工作很投入,“应该说,她是剧组里最不贪玩的一个,她平时总在为拍戏做准备,练琴啊,看片子,甚至化装的时候都在看书。没有她戏的时候,她要么就在现场看其他演员拍戏,要么就自己找个地方练习自己的那一部分。所以,我觉得这个电影最出彩的就是雯丽了。”

  凭借《孔雀》,张静初(blog)在国际影坛上大放异彩,顾长卫说,此次张静初在《立春》中扮演了一个很重要的角色,目前她的戏已经拍完了,但是具体的细节现在还不能透露。

  解密 个人

  拍电影首先要让自己开心

  在外界看来,顾长卫比较排斥商业片,多年来似乎一直在坚持文艺片的路线。但顾长卫却解释:“主要是遇到了一个好剧本就会去拍。我肯定不会去给自己下套,非文艺片不拍。因为现在的电影界不乐观,也没有那么多影片可以让我们去选,什么类型电影都没有关系。”不过他也表示:“其实商业电影看起来能赚钱,但同时它的投入是很大的,何况也不是每一部商业片都能赚钱。我认为好的文艺片和商业片没什么区别,文艺片一样可以做到赚钱又叫好。”

  说到拍摄文艺片的经历,顾长卫对张艺谋姜文都心存感激。他说:“这种关系就像是研究生和导师,对我自己来说是很有价值的。”不过他说自己现在不想给自己做出什么定位,比如商业片导演,比如文艺片导演,“我说不清楚,也不想说清楚,因为当你知道自己擅长什么的时候,就开始走向末路了。”

  顾长卫说:“我个人对电影的看法是拍电影首先要让自己开心,那么你才能让自己的第一批观众即周围的朋友开心,那样,周围的人才会客观地表达自己的喜好。”不过他说:“我希望我拍的电影,乍一看没那么时髦,但是多年后大家还是很愿意看,能让人觉得很有味道。”最后他说:“我自己是要求即使是文艺片也要有很好的故事,不光是对电影本身的语言、场面、技术的要求。如果故事不是耐人寻味的,肯定会过时。”

  顾长卫一再强调,“我的电影喜欢语言尽量朴素,更贴近人性,有人的情感,能和生命有连接。”

  最后顾长卫还谈到了

世界杯,他说开幕式看全了,然后首场德国和哥斯达黎加的比赛也看了一半,后来就睡着了,“因为这几天的确太累了,为了这个戏准备了很长时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4,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