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25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专题 >正文

香港金像奖帝后列传:第八届影后梅艳芳(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1:44 新浪娱乐
香港金像奖帝后列传:第八届影后梅艳芳(附图)

梅艳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1982年。香港首届新秀歌唱大赛。

  一位参赛少女引起了所有评委的注意。她叫梅艳芳,年方十九岁,歌艺熟练,台风出色,大有专业歌手之水准,远非其他“新秀”所能企及。评委黎小田很有兴趣地问:“你唱歌几年了?”

  梅艳芳随口答道:“嗯……十几年了。”

  评委们惊讶的注视下,不知梅艳芳的心思有没有飞回到十几年前,小小的她初次登场那一刻。那时候她只有四岁半,自幼没见过父亲的模样,随着母亲、哥哥和姐姐四处搭台演出,取了个艺名叫“依依”,有时也叫“依华”。家境贫寒,演出繁忙,她的童年和少年都在舞台的灯光下和人们对“歌女”的蔑视眼光中匆匆度过,生活中最大的享受,莫过于逢年过节偷偷用压岁钱买只鸡腿吃。“我从小已挑了几十根担子,我没有青春,没感受过,我简直跳过了中间阶段,几岁大便觉得是成年人。”

  没敢想过自己会红,但是,一夜之间,她红了。天生充满磁性的嗓音,十几年舞榭歌台的磨练,使她在首届新秀歌唱大赛中赢尽众人瞩目,决赛中一曲《风的季节》震撼全场,评委们给出了几近满分的高分,次日媒体报道:“分数抛落亚军几条街”!

  签约华星公司,她成了专业歌手。录制的第一首歌曲《心债》,已有极佳口碑。1983年,首张个人专辑《赤色梅艳芳》即获得五白金的销量,著名设计师刘培基精心打造的新造型亦给公众留下深刻印象,一举丢掉由于没有个人特色而顶了一年的“徐小凤第二”之名。1985年,专辑《坏女孩》的大胆风格引来强烈反响,一度遭电台禁播,但是在公众中却广受欢迎,拿下销量八白金的佳绩,至今仍保持着香港本埠个人唱片销量的最高记录。这一年的年尾,她在红?体育馆举行十五场个人演唱会,又打破了香港歌手首次举行个人演唱会的场数记录,声势之盛,一时无两。

  那时候的香港流行乐坛,正步向辉煌巅峰,涌现出大批经典作品和经典人物,资深歌手云集,后辈新人迭出,竞争极其激烈,而她,却稳坐“最受欢迎女歌手”之宝座长达五年之久。与其它女歌手相比,她的个人形象并不讨好,但是她在不断磨练歌艺的同时,重视在造型设计上下工夫,风格瞬息万变,享有“百变梅艳芳”的盛誉;她的舞台功力也堪称超群,台风大胆豪放,台下瘦骨伶仃的一个人,一登场即变成气势非凡的舞台王者,举手投足处处魅力四射,收了无数观众做她的迷。

  进入九十年代,时局动荡,乐坛恶性竞争亦不断升级,许冠杰、罗文谭咏麟张国荣等殿堂级巨星陆续淡出,她也于1991年宣布告别舞台。但是,一个真正热爱演唱的人是很难丢下她的舞台不理,三年后,她即重返舞台,继续活跃在乐坛之中。1999年,她获得香港流行乐坛至高荣誉:十大中文金曲之终身成就奖“金针奖”,当时的她,才只有三十六岁。

  香港演艺圈盛行“演而优则唱”或“唱而优则演”,但是真正在演和唱两方面都取得非凡成就的却寥寥无几,梅艳芳是其中的一位。她的影坛之路与乐坛之路同样顺畅,1984年即凭《缘分》拿下了金像奖最佳女配角奖。1988年,导演关锦鹏将作家李碧华的畅销书《胭脂扣》改编成电影,出人意料地邀请这位新潮女歌手出演三十年代痴情女子如花。原著中的如花是妓寨头牌,风情万种的绝代佳人,与她的外型并不十分契合,然而关导演捕捉到她独特的冷傲气质和超乎同龄人的江湖阅历,精心打造了一个充满旧时代色彩的婉约女郎。片中的她,姿态轻柔,心思缜密,对痴恋的男人不择手段苦缠到底;年轻的双眼却满载着辗转阴阳两世七十六载的沉沉郁气,那爱恨交缠的幽怨,饱经世故的老辣,宛若前尘带来的沧桑,渗透在每一个特写之中。

  《胭脂扣》公映后轰动一时,在当届金像奖上拿到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等六项大奖,至今被列为香港影坛最为优秀的作品之一,其导演风格,美术、音乐、剪接等技术水准,以及原作者李碧华誉为“都为影片加了分数”的男女主角的演绎,多年来广受称道。梅艳芳凭此片夺得金像奖、金马奖、亚太影展三座影后桂冠,如花也成为留名影史的经典人物。此后的梅艳芳演技获得公认,与更多的名导演名演员合作,《何日君再来》、《审死官》、《红番区》、《男人四十》等电影中都有不俗表现,尤其在《半生缘》中将可恨又可怜的舞女曼璐演绎得极为传神,使她拿到了第二个金像奖最佳女配角奖。

  纵观梅艳芳的电影作品,以经历沧桑的江湖女子角色居多,许多人物都充满男人一般的豪气与侠气,甚至连造型都趋于中性化;梅艳芳本人,亦是一个充满豪气与侠气的人。自幼未享受过家庭亲情,她对家人感情有限,大部分的爱都投给了朋友和舞台。“我很需要安全感,去到哪里都需要别人的簇拥,没有人在身边,我会感到寂寞。”她在演艺圈内外交游广阔,对待朋友有求必应,和众多朋友吃饭饮酒开Party,往往包揽全部花费一掷万金。她热心社会事业,担任香港演艺人协会会长,一手组织过多次慈善活动甚至政治活动。八十年代末的政治风波中,她是香港演艺界最积极最活跃的一个,为了与大陆划清界限,甚至放弃了关锦鹏为她度身打造了两年的《阮玲玉》的演出机会。

  豪爽的个性为她带来了众人的推崇也带来了生活上的麻烦,“兄弟都把我当兄弟,男人都把我当男人。”自小期盼有一个完整家庭的她,先后经历多次恋情,均以失败告终,个中缘由,多少也与她的个性有关。在一次至为珍惜的感情破灭之后,她也曾抱怨曾志伟、谭咏麟等几位老友的妨碍:“女人豪爽,有义气,不计较,他们便拿你来耍。在一班朋友面前,我觉得完全没有女人的尊严,他们对我讲的是男人不应该对女人讲的话,简直踩得我不似一个女人……他们还给我的男友取花名……交上这班朋友,是我一生人的福,也是我一生人的祸!”纵是如此,她待朋友仍然一如既往,在朋友需要的时候仍然勇于出头,其豪爽之气并不曾因此减弱半分。

  当记者问起她自认的优点和缺点的时候,她答:“优点:人品好,唱歌好,演戏好。缺点:太不爱惜自己身体。”这个缺点给她带来了致命的伤害。从出道开始,对事业,对生活,对情感,好强的她永远把健康放在最后一位。八十年代,她的演唱会一开三十几场,到第十八场已经唱坏声带,宁愿每天打针开声也要继续唱,直至因药力作用而昏倒在后台,被人弄醒后仍然返场。由于感情失意,她曾经以烈酒送服多种药物自杀,被送到医院洗胃才得获救。2002年,她已经被确诊为子宫颈癌,工作量却不减反增,直到病情恶化之后仍然强撑着举行了八场演唱会,完成了对健康人都是考验的高强度劳动。演唱会后她又远赴日本,以重病之躯在天寒地冻的京都郊外穿着单薄的衣衫拍瘦身广告,结果高烧入院,从此再也没能离开病床。

  “……人生在世只是梦一场,一切皆有天意,我只希望我能和我的好朋友欢度可能是短暂但多姿彩及丰富的时光。”2003年12月30日,梅艳芳溘然长逝,年仅四十岁。短暂芳华正如她献给世间的最后一曲《夕阳之歌》:“斜阳无限,无奈只一息间灿烂,随云霞渐散,逝去的光彩不复还。迟迟年月,难耐这一生的变幻,如浮云聚散,缠结这沧桑的倦颜……”(作者:的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