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浙江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首批三部电影即将拍摄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7:57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根据国务院近日下发的《关于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通知》精神和自2006年起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为我国“文化遗产日”,杭州今古时代电影制作有限公司为庆贺中国首个“文化遗产日”,特于6月8日下午在杭州红星文化大厦举办“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电影创作”暨首批电影拍摄签约仪式。

  保护和传承作为人类文明结晶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国内外越来越受到关注和重视
。浙江具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近年来特别是省委实施“文化保护工程”以来,全社会形成了重视、关心、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浓厚氛围。浙江的影视工作者也开始以极大的热情涉足这一题材领域,从这些宝贵的资源中挖掘出丰富的影视创作素材,以此打造文艺精品,并力求通过这些作品的广泛传播,为弘扬辉煌灿烂的浙江文化作出贡献。

  早在半年前,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著名编剧章轲策划了非物质文化遗产题材系列电影的创作构想,立即得到杭州今古时代电影制作有限公司的积极回应。经过一段时间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调研、论证和题材筛选,确定了系列电影创作计划和运作方案。《皮影王》、《十里红妆》、《情系龙泉剑》、《蓝印花布包裹的纯真年代》、《李渔的戏班》等十部电影故事片已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电影创作的首批选题,将在最近几年内上述影片将陆续完成拍摄,部分题材还将进行影视套拍。

  作为一家本土专业电影制作机构,杭州今古时代电影制作公司把这组系列电影定位为:具有文化内涵、艺术品位和广阔市场的电影。非物质文化遗产本身就蕴含着丰富的内涵,系列电影以此为切入口,将浙江丰饶的山水名胜,古迹村落,民俗民风等自然地牵引进来,融合进去,充分展示民族文化、地域文化的丰富性和灿烂辉煌、血脉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承载着特有的地域文化,具有浓郁的民族性。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越是本土化的东西,越能被别人接受,也越具备传播的优势。浙江电影要在全国冒尖并走向世界,需要依靠浙江地域文化的有力支撑。吴越文化丰富的精髓和内涵,能成为别具特色的电影作品的重要基石。而电影几乎囊括了其他各门类艺术的优势,影像和声音的立体结合,富有感染力的表现方式,多渠道多受众的强势传播,都为文化内涵的展示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首批推出的电影是:讲述海宁皮影戏艺人传奇经历的《皮影王》、讲述旧时宁绍地区婚嫁民俗的《十里红妆》、讲述东海渔民传统民风民俗的《鼓舞天下》。日前上述3部电影已获国家电影局立项,目前已正式展开前期筹备工作。

  去年,杭州今古时代电影制作公司提出了电影创作“230”工程,即2年创作30部电影。精心筹备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题材系列电影创作,是“230”工程的重中之重。杭州今古时代电影制作公司具有长期从事电影制作的专业经验和显著成绩,以往三年已制作和推广了20多部电影,完全有能力把这套系列电影高质量地制作出来。同时,作为全国五强之一的浙江时代电影院线,是公司的股东单位,能够凭借其推广发行实力,将联合全国30多条院线,为今后的影片发行提供强有力的推广平台。

  公司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的涉及地进行了多番考察,访谈了对口主题项目权威人士,拍摄电影故事片的创意获得了专家们的高度赞赏,并主动地为电影创作提供了许多宝贵的素材。

  与此同时,杭州今古时代电影制作公司一直在思考中国中小制作电影的出路问题,探索本土化、低成本电影的市场运作模式。集中优势做好本土精品电影,是既能领跑国内市场又可以面向海外市场的一条有效途径。因为题材的特殊性,公司拍摄这套系列电影,除了把国内市场作为主打目标外,还紧盯着海外市场。在今年上半年举行的上海国际影展和

义乌博览会上,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电影一经推出,不仅得到各方人士的关注和喜爱,一些海外片商更是表现出对其的浓厚兴趣。通过跟海外片商的多次接触和沟通,象日本KACOON INTERNATIONAL公司、台湾电影协会等机构都计划购买电影版权,向世界推广这些独特的中国电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