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李安与学生谈电影:要有勇气做“暴露狂”(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4:12 新闻午报
李安与学生谈电影:要有勇气做“暴露狂”(图)

结束了电影节论坛活动,李安虽然行色匆匆,但依然保持其特有的儒雅风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接受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名誉教授”称号

  昨日下午,当今年奥斯卡最佳导演奖得主、华人导演李安出现在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的演讲厅时,满场肃然起敬,大家不约而同齐刷刷站起鼓掌欢迎。在“李安对你说……著名导演李安和大学生座谈”的讲座中,李安首次以老师的身份给学生上了90分钟的“课”,并接受了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授予的“名誉教授”称号。

  父亲节告慰父亲在天之灵

  “父亲一直希望我能去教书,但我却走上了艺术之路,可谓是‘家门不幸’。”李安说,“今天,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授予我名誉教授称号,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虽然我不知道自己能传什么道、授什么业,仅在电影方面有些专攻,但是若父亲在天有灵,今天对他而言也是一种安慰。”

  昨日正巧是父亲节,获得名誉教授称号的李安无意中也送给老父一份礼物。“父亲是中学校长,我从小受到的是士大夫式的教育,平时是无法触摸艺术的。”李安说,“后来当父亲看到我在准备拍《断背山》期间心力憔悴时,他还问我要不要回来教书,但是最后他还是第一次、这也是他最后一次鼓励我继续做电影,不久他就去世了。”这是《断背山》拍摄期间发生在李安父子之间最感人的往事,昨日李安说来依然是黯然神伤。父子之间深厚的感情,让我们想起了李安的“父亲三部曲”——《推手》、《喜宴》和《饮食男女》中的父亲形象。“父亲在我的成长中有着重要的影响。‘父亲三部曲’不是寓言,而是把父亲给我的压力释放了。”李安说,“我甚至在《饮食男女》中,让父亲找回了青春活力,娶了漂亮女人。但是,在《绿巨人》中,那种父亲的感觉——以暴力、毁灭的方式解决父子问题,又回来了。”

  李安在创作中一直试图寻找父子关系的戏剧性:“男性张力一定要通过毁灭、暴力来表现吗?我很喜欢探讨自己还不能完全理解的问题,在这些问题中,父子关系便是重要的一个。比如,母亲对我是一种溺爱,对父亲、家庭遵循三从四德,但我对这种关系却没有兴趣。”

  编剧是国内电影弱项

  目前,李安正在筹备的新片《色.戒》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之所以选择张爱玲的小说,他认为,一部好电影首先需要的不是故事、角色而是选材:“写抗日的故事很多,但是张爱玲却以女性的独特视角,去看待这一历史事件,这种非常独特的人生况味对我而言诱惑太大,令我兴奋、好奇。”至于《色.戒》的王佳芝一角由谁出演,李安表示女主角气质要清新,像个爱国大学生。

  正如《色.戒》一样,一个好题材让李安保持着对电影的兴奋状态:“我带着一群人去关注人生问题,寻找答案的过程让我兴奋。在最初6年待业的期间,我不停地写剧本,又被打回票,但这让我懂得了如何处理个人艺术趣味与市场之间的关系。一个刚从学校里出来拍电影获好评的人,凭借的是个人才情,而不是实力。我的二儿子读高中,他喜欢拍电影。我就对他说不要去学电影,宁愿去学戏剧创作。”

  《色.戒》的改编对李安而言也是一种挑战和压力:“即便是请张爱玲来,也是要改动的。只是我们改动有压力。原著是短篇,为了忠实原著会加入很多东西。”

  李安一针见血地指出:“国内电影最弱的就在于编剧,而故事结构是国内编剧弱项。其实,编剧有各种手段的,比如留白等,它需要表现观点、刺激观众的想象和情感。东西方有很多编剧手段、门路,但主要是去好好地演练。这些大家都知道,但真的去做的却不多。我们必须耐着性子在习作中学习,不要急于一鸣惊人。”

  武术电影不再独步天下

  李小龙成龙(blog)唐季礼洪金宝,许多香港电影人凭借着他们的动作片在国际影坛上站住了脚。今日,张艺谋《英雄》《十面埋伏》《满城尽带黄金甲》陈凯歌《无极》(blog)冯小刚《夜宴》,内地的大腕导演也无不涉及动作片。

  “过去动作片好卖,在于它没有什么文化差异。”李安说,“在一味模仿西方的时代,港台电影圈从我们前辈那里吸取养分,同时学习日本武士片,创造了武术电影美学,独步全球。”李安在执导《卧虎藏龙》中,体会到银幕上的武术其实是一种舞蹈,而京剧武行的干净利落给其灵感,让他成就了独具特色的的武术电影美学。

  “但是,现在再卖这个东西就不行了。好莱坞也开始拍摄武术电影,甚至用高科技来取代那些动作,我们却没有更多办法去抗衡。”李安表示,“我下一步就是要拍摄具有戏剧性、文艺性、人性中国的电影,这是一块尚未开发的处女地。”

  李安认为,这还需要时间:“因为现在的电影类型是由西方人定下来的。我的痛苦在于中国人已经不看中国片了,我们的习惯思维模式已经西方化,改过来需要时间。我们不但要在电影中保留国粹,而且要使用国粹攻占西方市场,反攻回去。”

  要有勇气做“暴露狂”

  李安认为自己的个人生活经验并不多,甚至可以说是一个家居男人,而家庭、社会都是他创作的资源:“我多年在家带孩子,才有了很好的家庭基础,以至我独自到上海一年拍《色.戒》,家庭也不会散架。对我而言,拍片是从居家中寻找灵感。”

  李安的电影风格,通常会被观众认为是一种温和的人文关怀。但是李安认为,所谓的关怀人文,其实就是关怀自己,关心自己也就是关心观众:“过去,我们的群体性很强,现在自我觉醒了,诚恳地将自己表现出来,不是自私,而是公德。”

  李安是一个温和的人,所到之处总是微笑着,毫无架子。“我的个性虽然温和,但是艺术创作过程中不能手软。”李安说,“我要有勇气和诚意去触摸人性中说不清的地方。做我们这一行,就要有‘暴露狂’的精神,挖掘自己的内心,燃烧自己照亮世界并且很享受。”

  侧记

  对话精彩录

  学生:请用三道中国菜来形容一下您的“父亲三部曲”。

  李安:《推手》是一道广东菜———清蒸鲈鱼,添了酱油,但依然原汁原味,表现若即若离的感觉;《喜宴》就是一道四川菜———酸拌鱼,味道重却入口;《饮食男女》就是一道江浙菜———红烧鸡,口味和烹调方式都很讲究,镜头与镜头之间缩小,而集中看演员表演,节奏变快。

  学生:我是来自摄影系的学生。李安导演一直非常重视中西文化的合作,请谈一下剧本创作。

  李安:我原本以为你会问关于摄影的问题呢,很戏剧性。我和摄影师之间也经常讨论剧本,看2个多小时的电影,很少会去注意人物脸的变化,而是跟着剧情走的。摄影,是烘托角色内心的风景,只追求美感,会很空洞,甚至是分神的东西。

  学生:您能对我们这些尚未毕业的学生提一些建议吗?

  李安:我从来不鼓励年轻人。我除了拍电影,没有什么长处,做了其他也不像样。电影没有底,没有选择,如果有选择就去做别的了。

  花絮

  禁用“闪光”

  在李安进入演讲厅之前,学生就被告知,李导演患有眼疾,希望不要拍照片,更不能用闪光。当李安进入会场,不少学生依然忍不住拿起已经准备好的相机偷偷摁了几张。但是,过后大家就非常理解地将相机收了起来。这或许是所有明星出场中,闪光灯最少的一场。

  最“静”的演讲

  90分钟的座谈会,除了几位学生的提问,李安温文尔雅的声音一直成为现场唯一的声音。现场有不少是李安的超级粉丝,却一直在非常安静地在聆听。间歇的掌声证明了这是一场最为安静的交流会。

  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是,面对这些学生的提问,李安始终面带微笑,有问必答。有些问题,下面的人都听得云里雾里,但是李安却并没有寥寥数语,草草了事,而是能以最确切的话语给予最满意的答复。记者发现,几乎每个问题,李安都花十几分钟去回答,就像与自己的朋友在促膝谈心。 王健慧/文 齐琦/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4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