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师对话年轻导演 徐静蕾工作方式吓坏明格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02:37  北京娱乐信报
大师对话年轻导演徐静蕾工作方式吓坏明格拉
为《无极》鸣不平

  今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论坛星光四溢,继李安冯小刚徐克之后,昨天上海国际电影节论坛又迎来一位大师——曾以《英国病人》获得9项奥斯卡大奖的英国导演安东尼·明格拉。作为英国最炙手可热的电影导演之一,安东尼·明格拉的中国女婿身份让人倍感亲切,不过昨天他却回避了这个私人问题,而是以过来人身份为两位新导演徐静蕾陆川释疑解惑,为敏感的《无极》鸣不平。

  对于中国电影,明格拉的了解远远超出了一般人的想象。从陈凯歌的《黄土地》到张艺谋《红高粱》,简直是如数家珍,这位奥斯卡金牌导演更表示自己被这些影片的品质所震撼:“我很惊讶于这些电影的美感,对于影片中那些演员的表现也十分欣赏,甚至希望能够邀请这些演员来出演我自己的影片。”而谈到敏感的《无极》,“前几天我在上海电影节曾经提到过《无极》,并且表示了自己的喜爱,结果发现似乎这里的媒体并不这么想。我觉得《无极》是一部在中国有影响的电影,而电影评论与大众的品位毕竟是不同的,因此简单地去评价一部电影的好坏是没有意义的。”

  电影不是自娱自乐

  明格拉是一位全面的导演,他的优秀作品基本都是自己担任编剧。“我认为编剧才是影片的核心,而不是导演,因为只有他知道自己在写些什么。所以我比较喜欢自己编写剧本,因为在编写的时候我已经知道这部影片的每个镜头应该是怎样的。”

  虽然同属欧洲电影导演,但是明格拉对欧洲的电影并不是特别推崇,“有些电影相当晦涩,虽然具有一定的艺术性,但并不是所谓的好电影。”接着他进一步解释道:“我认为一部好的电影是要在保持自己意见的基础上同时去取悦观众。电影不是给自己看的,所以在商业性和艺术性上应当平衡一下。”

  大师由着性子用胶片

  作为新锐导演,陆川的困惑似乎很多,陆川不乏自嘲地说,自己写剧本就是因为节省胶片。他透露,拍《可可西里》时,他的预算就是270盘胶片,可是后来制片人只领来5盘胶片。困扰陆川的控制胶片问题,在明格拉那里却全不成问题。明格拉说:“我每天到片场后就开机,很晚才关机,最好每一点信息都有视频记录。因为你事先想好的东西,会被演员完全翻新,当你回剪辑室时,又会有一些先前没有的想法进入脑海。”对于陆川被制片人催促完成时间的抱怨,明格拉笑道:“我觉得作为导演有的时候也需要装糊涂,除非大多数人觉得你的做法有问题,否则的话就装做什么都没听见吧,只要你确信你做的是正确的。”

  不好意思谈中国夫人

  在被问到他的中国夫人时,安东尼·明格拉显得颇为尴尬,他说:“为什么中国的媒体每次都要问我这个问题呢,我都脸红了,私人问题我不想谈论太多,但可以肯定的是我对中国及亚洲的艺术都非常感兴趣,单是《红高粱》中的那片红色就让我充分领略到中国绘画中色彩运用的奥妙。”而徐静蕾则丝毫不介意在媒体面前表述自己的爱情理想:“我希望可以一生一世只爱一个人,这是我认为最幸福的事。”

  被徐静蕾工作方式吓着

  稳坐“博客女王”的徐静蕾再次袒露了她的博客情结:“我觉得写博客和拍电影一样,都是我表达对人生看法的一种方式,我喜欢每天记录下生活的点点滴滴。”而明格拉对博客则持截然相反的态度:“我更愿意尽可能保留一些私人空间。如果我想抒发情感,我会去画画、搞摄影、写音乐,我还为英国电台写过很多广播剧,这些都会带给我成就感。”酷爱“记录”的徐静蕾还透露,在新片《梦想照进现实》的拍摄过程中她尝试用三台摄像机同时工作,其中有一台用来完整记录自己的工作状态,她本人对这种另类的“纪录片”十分着迷。对此明格拉则吃惊地表示:“你的这种工作方式对我来说简直就是梦魇,我很不习惯有人或者摄像机盯着我工作,如果与你合作的话我会被你吓到的。”信报上海特派记者宗珊

徐静蕾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