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英国病人”对话中国导演 名导要看老徐博客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02:47 燕赵都市报

  昨天,金爵国际电影论坛举行了一场名为“安东尼·明盖拉对话中国年轻导演”的活动,陆川(blog)徐静蕾(blog)作为中国年轻导演的代表分别与这位拍摄过《英国病人》、《冷山》的英国电影大师对话。安东尼·明盖拉1996年执导的影片《英国病人》入围11项奥斯卡大奖,并最后捧走包括最佳导演奖在内的9项大奖。陆川与徐静蕾,虽然都只执导过两部影片,但陆川坚持自己创作剧本,与安东尼·明盖拉相像,徐静蕾根据文学名著改编过《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而安东尼·明盖拉的《英国病人》同样根据名著改编。身为导演,不管
名气大小,所处环境各异,拍片的经验和感受必有相通之处。

  儿时遭遇“天堂电影院”

  安东尼·明盖拉一看见中国记者就特别兴奋,因为这位大导演是名中国女婿,他声称电影是本护照,可以在世界各地旅行。世界上的大导演似乎都在童年结缘电影,不是出身世家就是有便利条件观看。童年的安东尼·明盖拉像极了《天堂电影院》中的小男孩,“小时候我的父母在爱尔兰一个小镇上开咖啡馆,卖冰激凌,旁边恰好就有一个电影院,当电影未开场时我常常到里面去卖冰淇淋,和放映员也成了好朋友,有时就在放映间里看一些片段,但从来没有真正坐下来看完一场电影,当时我很小,即使那些片段对我来说也是非常神奇的体验。有一次父母回家发现我一直在哭,那是因为我刚刚看了《蓝天使》,那电影深深地触动了我的心灵,令我至今记忆犹新。”

  从那个时候起,安东尼·明盖拉就希望将来也成为一名电影导演,但是他的电影之路走得很曲折,“我是一个喜欢写的人,但一开始导过一些戏剧作品,写过小说,也写过剧本,后来才成为一个电影导演。在这条道路上,我欣赏了很多风景,做了很多事情。我一直认为自己是个作家,电影也是一支笔在纸上写东西,只是笔变成了摄影机,作品变成了影像而已。”

  剧本是电影的灵魂

  安东尼·明盖拉一直坚持自己写剧本,在他看来,剧本是一部电影的灵魂,所以他对那些由编剧成长为导演的人很感兴趣。陆川表示赞同,他的第一部影片《寻枪》剧本就是自己写的,这使他获得了第一次拍片的机会,同时作为一名年轻导演,“自己写剧本还能节省不少胶片,因为我在写的时候脑子里已经把每个剪辑的场景写了下来,最知道自己需要什么。”安东尼·明盖拉听后摇头表示异议:“我想陆导演是真正的导演,我用胶片却是越来越浪费,我想在电影中,真正便宜的资源是胶片。我希望自己24小时都在拍摄,因为每天都有不同的场景发生,错过了就不会再有了。”

  安东尼·明盖拉一席话让现场观众都笑了,因为作为成熟电影工业范围内的知名导演,当然不缺钱来拍电影,像中国现在的年轻导演,能够有不高的资金去拍已经不容易,所以陆川说:“拍《可可西里》的时候,中国这边投资是华谊兄弟,美国投资是哥伦比亚,预算是拿出280万人民币的胶片,但到最后我超支了,助手去北京去拿胶片的时候,说只给你5盘,必须拍完。我想这是中国年轻导演面临的共同困境吧,希望能有所改变。”

  更看中演员的潜力

  安东尼·明盖拉作为一名大导演,在片中自然不少使用明星,像朱丽叶·比诺什妮可·基德曼、朱迪·劳等,安东尼·明盖拉表示用明星不是因为他们的名气,在与好多大牌明星合作前,他们都还默默无闻,像朱迪·劳、拉尔夫·费因斯,当时制片人没打算起用他们,是安东尼·明盖拉努力争取,才让他们有演出机会并一炮打响。安东尼·明盖拉说,作为导演,他更看中一个演员的潜力。

  在谈到如何协调艺术与商业之间的关系时,安东尼·明盖拉导演应该既寻求表现自我又照顾观众,这其实是一种走钢丝的行为,挑战很大。陆川接过话说,商业与艺术并不矛盾,像科波拉的《教父》、斯皮尔伯格的《辛德勒的名单》,包括《英国病人》在内的影片,都是商业价值与艺术价值具高的作品,都在主流渠道进行。作为导演应该把握内心,更多的事情是做生意的制片人去推广。

  要看徐静蕾博客

  现在徐静蕾,除了具有演员、导演的身份,更多的爱被人提起的是“博客大王”,昨天当把徐静蕾介绍给安东尼·明盖拉时也不忘着重提起这一新的身份。安东尼·明盖拉听后,说他并不喜欢写博客,因为他喜欢通过写剧本、拍照片等方式来记录每天的生活。“因为我有时想躲起来,不被太多人看到,全世界都在看你的电影和试图了解你的时候,最大的幸福是保持一些隐秘,做些自己想做的事情,把每天的生活写出来给大家看,换成我可能受不了,我更多的是对别人的生活感兴趣。”徐静蕾则认为,博客不是百分之百的私人生活,它同电影一样是个人表达的方式,只是这种方式更简单,“每个人如果能把自己真实的每日生活记录下来,对自己的人生是一种财富。现在我拍电影也喜欢把自己的朋友放到电影里面,哪怕演一个很小的角色,我想等到80岁的时候,把朋友出现过的那些镜头剪到一起,在家里放映,看看我们年轻的时候曾经是什么样子。”安东尼·明盖拉最后表示一定会看看徐静蕾的博客。(侯艳宁/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