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安东尼-明格拉:近年世界最有意思的影片中国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09:1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邱致理)到沪三天在六个重大活动中公开露面,明格拉的沪上行“公务繁忙”,除了和交大学子分享经验,给上海电影节送来珍贵拷贝,在论坛对话年轻导演,谦虚的他也希望从中国电影、从中国年轻的同行中“取经”。行程紧密的他抽空接受了包括本报在内的部分媒体专访:

  关于电影:用摄影机写作

  记者:你曾经从事剧本创作,做导演后是否还怀有作家梦想?

  明格拉:我的目标依旧是成为一名导演型的作家,我认为作家和导演这两个身份是不冲突的,开拍之前的剧本是用笔写作,拍电影的时候是用摄影机写作,剪辑的时候也是把胶片剪成一段一段的句子,对我来说是统一的。

  记者:你三次和裘德·洛合作,两次和茱莉叶·比诺什合作,为他们的演员地位提升了飞跃,你的选角标准是什么?

  明格拉:如果能和茱莉叶·比诺什这样的演员合作是我的荣幸,并非我的标准决定我们的合作,而是他们的标准来决定是否与我合作。这就像翻译,合作多了就容易理解,我已经习惯他们,他们对我的剧本思路和拍摄要求也能完全理解,我们合作中从不吵架。

  记者:你关机后就不再看自己的电影,伍迪·艾伦说,作品拍出来以后就跟他本人没什么关系了,如何看待作品和导演本人的关系?

  明格拉:作品并不属于谁,当然也不属于影评人,我花了四五年时间拍一部作品,每天看每天看当然就对它没什么兴趣了,拍完后不想再看到它。自己看自己的电影,很难发现新内容。反正我知道我死后,电影院里会反复放映我的电影。

  关于中国电影:有很多有意思的影片

  记者:你眼中上海和伦敦的异同点有哪些?

  明格拉:上海是一个快节奏、一直处在日新月异变化中的城市,这一点和伦敦一样。电影就是要反映人的生活的状态,而城市恰恰是一个很好的背景。于是,电影很多的故事都是以城市为背景叙述着,电影叙述着城市、叙述着生活在城市里的人们。我正在伦敦拍摄一部新的电影,背景就是很大的一个建筑工地,在这里,人们的生活状态有着最真实、最生动的表现。

  记者:你一直热爱中国电影,这几年它给你留下什么印象?

  明格拉:我喜欢中国电影,也看过很多的中国电影,比如陈凯歌张艺谋的作品,虽说我不是中国电影的研究专家,但过去20年里,从《黄土地》到《红高粱》,确实都拍得很美,很出色。还有王家卫姜文也是优秀电影人,我常说:“近几年世界上最有意思的电影都来自中国。”不仅李安,张艺谋、陈凯歌也被大家所熟知,昨晚也和刘德华聊了一下,很喜欢他在《十面埋伏》中的表演。

  记者:对中国演员的印象呢?

  明格拉:巩俐梁朝伟都是我喜欢的演员,好演员太多,一两个说不过来,我非常喜欢梁朝伟在《花样年华》中的表演,在香港我儿子买了两大盒金装版。

  记者:你的影片中外景地景色迷人,你上次来中国也去过西双版纳、桂林,是否想把它们收录在你的镜头中?

  明格拉:中国的外景地在纪录片中看到过,其实比起优美的环境,我更喜欢严酷的环境,比如沙漠、边远地区,《无极》就在香格里拉拍摄过,很漂亮。事实上,真正出色的演员即使面对一堵墙也可以演出非常好的戏,像王家卫的《春光乍泄》,用16mm胶片的摄影机在一个单调的房间内,照样拍得很有感觉。

  记者:对中国首次尝试拍电影的导演有什么建议?

  明格拉:我需要他们给我建议,我们拍电影都会遇到同样的问题,会紧张到忘记摄影机怎么摆放,开拍一部新片的时候大家都是新人。

  关于自己的作品:拍电影时不想票房

  记者:你十五年中拍了六部电影,如何给自己的作品定位?是否在意票房?

  明格拉:我每天都努力勤奋的工作,改进自己的工作。拍电影的时候我没有想到什么票房,也没法知道。拍摄时你不知道这样的处理是否会赢得观众喜欢。事实上我拍《英国病人》的时候,很多人说没人还要看二战题材的电影,拍完后影评人看了,说法就变成:“明格拉完全是冲着奥斯卡,冲着拿奖去的。”短短几个星期,世界完全改变了。所以没有人可以肯定任何东西。

  记者:你的儿子也触电拍电影了,对他的表演有什么评价?是否有一天会有一次父子合作?

  明格拉:作为导演,我为他骄傲,作为父亲,我只希望他读完大学。合作的话,我想他情愿去拍王家卫的电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