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海洋朋友》:为中国少年儿童拍摄的童话电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7:07 新浪娱乐

  为中国电影市场增加了一朵瑰丽的奇葩

  中国电影走过了100年,曾经拍摄出了多部脍炙人口的优秀儿童影片,但还没有拍摄出像《小鬼当家》、《狮子王》、《海底总动员》等孩子喜闻乐见的儿童娱乐电影。

  针对上述问题,青岛华仁国际影视公司和山东广电局青岛影视基地的领导决定填补这
一空白,联手为中国儿童拍摄一部集知识性、趣味性和娱乐性为一体的高科技童话故事片。为此,他们选取了小朋友与海洋动物亲密接触这一题材,借鉴美国动画片《海底总动员》的故事情节和拍摄手法,拍摄一部中国版的人与动物交朋友,互助互援的《海底总动员》。

  电影《海洋朋友》的拍摄,迎合了中国儿童娱乐电影市场的需要,弥补了儿童娱乐电影市场的空白。

  为中国少年儿童拍摄的童话电影

  长时间以来,在中国的电影院里、电视里,每天放映的电影大片具多、外国大片更多,而真正适合少年儿童看的电影却很少。

  过去,中国制作的儿童电影,大多是反映中国贫瘠土地上孩子上不起学的“希望工程”,也有一些是说教性的教育影片。在美国电影《花木兰》北京首映式上,一位老艺术家曾说:“中国的儿童题材被外国电影公司拍摄完成来赚取中国人的银子,不知道是中国电影产业不发达,还是中国电影制作方根本没有重视起来”。

  这句话对贺志宝触动很深,他仔细分析了中国儿童电影市场,顿时决心为中国拍摄一部孩子真正喜欢看,反映海边城市孩子生活的电影作品。

  去年三月,他把这个想法告诉青岛市原作家协会副主席王泽群时,他们竟然不谋而和。从策划筹备到今年3月开机,历经了一年时间。为了选择更好的拍摄场地,他们三上大连老虎滩,两次到烟台蓬莱选取场景,剧本也修改了六次,在多次征求小学生们意见的基础上才最终定稿拍摄。

  走向国际市场的中国儿童娱乐电影

  电影《海洋朋友》讲述了一个名叫方小奇的中国小男孩,与极地海洋世界里的南极小海豚淇淇之间灵异相通、彼此真诚、互助互援的童话故事。在影片结尾,方小奇在科学家爷爷、驯兽员李萌、美人鱼柳叶及饲养员师苗苗等大朋友的帮助下,终于将小海豚(淇淇)放归大海,让小海豚完成了寻找爸爸的心愿。

  为了增加电影的可看性,电影还运用了一切具备欣赏性的拍摄手段,在拍摄地还搭建了一座颇具现代化的海洋动物标本实验室以及现实生活中很难见到的具有海洋特色的卧室。为了追求电影画面特殊效果,拍摄大场面时光是群众演员就动用了近千人。

  在这部电影中,特别值得说的是,人与海洋动物之间的友谊和父子之间的感情,作为人类的小奇,为了支持淇淇寻找爸爸,自己宁愿在水中和海豚待在一起,为了表达自己对父亲的思念,使他把帮淇淇找到爸爸成为了自己的目标。

  创作者严肃的创作态度和专业的写作技巧很快赢得了业内人士的青睐。曾签约周迅的著名经纪公司北京荣信达公司的签约艺人黄觉(blog)徐筠(blog)看完本子后都甘心为孩子担当“绿叶”。

  为了让《海洋朋友》全力冲击国际电影市场,电影出品方还特地请美国著名演员凯瑞在片中担任主要角色。

  电影在拍摄过程中,就有很多国际知名的发行公司纷纷发来邀请,打算代理或买断国际发行市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19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