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徐静蕾《梦想照进现实》专题 >正文

《梦想照进现实》首映式 徐静蕾肉麻捧王朔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7:38 北京晚报

  昨天,一部徐静蕾(blog)导演并主演的新电影《梦想照进现实》在新世纪影城举行首映式。影片是王朔编剧为徐静蕾量身订做的。就像徐静蕾的前两部电影一样,王朔依然隐身幕后,就连这部被称为第一次原汁原味反映王朔风格的电影,也只见徐静蕾一个人及他们的圈中一帮好友喜洋洋亮相,却不见王朔踪影。不过,徐静蕾还是很感激地谈起了王朔对她的帮助。

  影片最大的特点就是“一个场景,两个角色”、同时有着“海量的台词”。看起来确实如以前王朔所言,拍这部电影就是为了省钱,是一部省得不能再省的省钱电影。单一场景一般出现于话剧舞台作品中,在电影中非常罕见,因为100分钟左右的戏全部集中在一个场景、两位男女主角身上,要想再做到引人入胜几乎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从昨天观影现场来看,观众当中有看得乏味睡着了的,有小声议论始终不进戏的,有坚持不下去中途退场的,也有看得有滋有味哈哈大笑的。看起来,徐静蕾和王朔这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完成得有些试验的意味。在小剧场话剧叫好不叫座以后,一部“小剧场电影”又来考验观众的耐力和理解力了。不过,昨天徐静蕾倒是大方承认,她拍摄的是一部不迎合大众的小众电影。

  王朔的作品一直以对白见长。《梦想照进现实》的台词,有一些是形神兼备,显示王朔原先的语言味道,有强大的群众基础。也有不少是他们圈内的专用流行语,所以在有些人觉得对白精彩深刻的同时,更多的人,就连媒体记者们也对影片中的很多对话不解何意。不过,徐静蕾很会经营,借王朔的影响,据说影片先卖出去的就是台词。

  昨天,徐静蕾说王朔,似乎这次合作体会很深,她说,“这是老王沉寂多年的一次集中释放。王朔以前也有很多小说被改编成影视作品,但很多时候,他作品中有深度的东西都被表面的俏皮话掩盖了。他最吸引我的,是他身上有很真挚的东西,他那种饱满的情感,他的不虚伪不做作。说句肉麻的话,一个快50岁的人了,仍然不失一颗赤子之心。老王的剧本我很喜欢,电影应该也能做到这一点。”

  王朔的作品,一直很受大众喜欢,以对大众口味拿捏准确见长,这部“不迎合大众”的“小成本”电影,出现在中国电影大部分在赔钱赚吆喝的时候,《梦想照进现实》确拧巴出一个好结果,先收回成本。卖台词,卖歌,加上赞助,还没见观众,钱就回来了。

  徐静蕾反对自娱自乐的说法。赚钱了,也有了自信的理由和微笑。她说,谁说只有大成本的商业片可以赚钱,大成本电影反倒受各方面的制约,反倒一般来说类型片可船小好调头。《梦想照进现实》就是一个导演,一个演员,一个房间,一个晚上的故事,老王怎么写,我就怎么拍了,镜头架在那儿,自然流露就可以了。 陈滨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