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小“石头”扳倒俩大腕 陆川:冯小刚该急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4:30 新闻晨报

  陆川(blog):看了这部电影,我想小刚该急了。

  陈可辛:好看,很有活力!即使我听不懂四川话,但通过字幕,我一样可以和观众开心地笑起来。

  黄建新:没想到,中国电影的类型拓展、景别转换、音乐与电影的关系……让不到30
岁的年轻导演运用得这么自如和恰当。《疯狂的石头》是一部聪明导演拍出来的一部很好看的电影。我觉得这根本不像一个不到30岁的年轻导演做出的影片,更像一个成熟导演的佳作,让人叹服之余,也让我们望尘莫及。

  王小帅:宁浩的影片非常准确地把中国类型的商业片阵地给占领了,许多人的电影,包括我自己都做不了。

  昨日,有两部电影在成都上映,一部是《疯狂的石头》在成都的口碑点映场,一部是《梦想照进现实》在成都的媒体看片场。在《疯狂的石头》连场爆满,受到观众热烈追捧的同时,《梦想照进现实》长达90分钟的念白却让记者们争论不已。很明显,王朔、徐静蕾(blog)联手,和宁浩的“首轮”较量没有胜利。

  黑色幽默VS实验电影

  在《疯狂的石头》之前,中国国产电影里很少有人自称黑色幽默片。不过宁浩却第一次把这个连伪影迷都耳熟能详的词语带到中国观众面前。在电影叙事过程中,中国人的幽默感不再仅仅是依靠油腔滑调的台词或者无厘头式的闹剧形式展现,宁浩这个自称“工于设计”的导演,在故事的讲述中密集安排了无数笑料,环环相扣,最后还不忘用一个冷调的结局来提醒观众,这是幽默,而且是黑色幽默。而老徐的《梦想照进现实》则在拍摄过程中就已经以一个与众不同的姿态来表达这部电影的实验性:一个场景、两个演员,以及90分钟的念白,估计要让大众看懂很难。

  集体智慧VS一个主角

  在《疯狂的石头》当中,观众密集的笑声已成一景:已经很难在影院里碰到这么壮观的共鸣了。而导演宁浩不止一次强调,这些笑料完全来源于集体智慧。《梦想照进现实》的主演虽然是徐静蕾和韩童生两位,但舆论认为,这部电影的主角只有一个,那就是编剧王朔。

  故事机巧VS台词经典

  宁浩曾经强调,《疯狂的石头》以故事取胜。故事由一块在厕所里发现的价值不菲的翡翠而起,而疯狂的不是这块石头,而是石头周围的人:国际大盗麦克与本地以道哥为首的小偷三人帮都盯上了翡翠,通过各自不同的“专业技能”一步步向翡翠逼近。

  相比之下,《梦想照进现实》这部几乎没有情节的电影根本回避了讲故事,看上去好像一部用胶片录制下来的话剧。“装,不可耻。装得可耻才可耻。”“土匪有真土匪,流氓有真流氓,真纯的,我没见过。”相信这些台词在不久的将来会成为流传经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9,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