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CG电影“魔比斯”低票房? 全中资处境尴尬(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6:32 都市快报
CG电影“魔比斯”低票房?全中资处境尴尬(图)

CG电影“魔比斯”低票房?全中资处境尴尬(图)

  5年时间、1.5亿元投资,使深圳“环球数码”制作的CG动画电影《魔比斯环》站在了悬崖边。这部将于8月4日上映的中国首部“原创”魔幻CG大片,在打不开海外市场大门的情况下,转为“内销”。

  其间,“环球数码”的董事已由前香港

证监会主席梁定邦转换为前美影厂厂长金国平。金国平近日预估,该片票房收入将在千万元左右,并表示该片的成就不在于票房的高低,
而是标志着中国已拥有CG动画大片的制作能力以及完整的体系。

  “星战”班底 中国原创?

  CG是英语Computer Graphic简称,意为由电脑完成的绘画。《魔比斯环》就是一部全部由电脑三维技术绘制的动画电影,该片讲述的是少年杰克为了寻找失踪的父亲,穿越时空隧道“魔比斯环”,在巨人星球联手王子拉吉斯,与暴君展开正义与邪恶较量的故事。“环球数码”表示,这部动画电影是由好莱坞巨制《星球大战》的班底打造的“中国首部全三维数码动画原创电影”。

  该片改编自法国漫画家让·纪劳上世纪60年代创作的同名漫画作品。这一作品的成功使让·纪劳把“魔比斯”当作了自己的笔名。该片导演格兰·沙卡是迪斯尼动画片《小美人鱼》的动画特效师,三维动画建模总负责人维恩·肯尼迪则是一名演员,参演的电影包括《星球大战》《黑衣人》和《木乃伊》等。他还为该片英语版中的父亲一角配音。

  可见,从原作故事、导演到三维动画至关重要的建模环节,都不掌握在中方手中。“中国原创”的说法未免牵强。不过,可以确定的是该片一定是“中国投资”、“中国制造”的。中方全额投资,决定了版权百分百归“环球数码”,但这也是打不进海外市场的原因之一。

  海外推广“吃了大亏”

  近年来,该片不时推出各个版本的预告片,并参与了各大海外电影节,包括去年的戛纳电影节。据说《指环王》的导演彼得·杰克森评价它为“2006年最值得期待的影片之一”。但是,《魔比斯环》始终没有在海外市场上卖出过拷贝,而与之相伴的是一连串呕心沥血的数字:400名动画师参与,176套角色模型,461套场景模型,242套道具模型,106场戏,制作文件总量11万个。

  由于中方选择了一个自己不熟悉,但是西方观众却已耳熟能详将近半个世纪的魔幻题材,因此该片在艺术和技术上总是难以达到欧美观众的观赏要求。“时空隧道”已经成为好莱坞科幻片的一个种类,仅《星球大战》《星际之门》这两大系列就拥有数百部(集)的真人影视剧。此外,通常投资额巨大、试图进入海外市场的动画片往往会借助海外投资方的力量打开海外通路。作为一个制作单位,“环球数码”本身不具备海外营销能力,若干年前勇闯美国市场卖片时曾受阻。以上两点让该公司负责人在一次全国动画年会上感叹“吃了大亏”。

  成败与否 观众来定

  从该片几个版本的预告片来看,与国际水准相比,该片的三维技术称不上精良,人物造型缺乏鲜明特点,故事情节也鲜有新意。金国平预期的1000万票房收入刚好是美影厂1999年的大片《宝莲灯》的票房,不过,《宝莲灯》的投资仅约1200万元。不少国内同行表示:“从内心来讲,不希望这部片子输掉。”因为该片代表着目前国内三维动画制作的整体水平。不过,电影到底好不好看,还是要由观众说了算。 文/朱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