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金剪刀”翟如因病逝世 曾是张艺谋御用剪辑师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04:46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易东方)6月15日13点40分,著名剪辑师翟如因乳腺癌医治无效在宣武医院病逝,享年43岁。她的遗体告别仪式将于今天上午9点在八宝山举行。

  被誉为“金剪刀”

  据业内人士介绍,翟如曾担任张艺谋影片《一个都不能少》《我的父亲母亲》《英雄
的剪辑,有“张艺谋御用剪辑师”之称,在业界被誉为“金剪刀”。她的剪辑风格流畅、大气,作品包括《阳光灿烂的日子》《一个都不能少》《我的父亲母亲》《英雄》《美人草》《我和爸爸》《美丽上海》等。众所周知,剪辑在电影后期制作中举足轻重,她对中国电影的贡献是非常突出的。

  带病坚持工作

  昨天下午,著名编剧程青松(blog)首先向记者透露了翟如去世的消息。昨天下午,生前好友王强、汇哲说,翟如是一位非常坚强的女性,从不对人谈起自己的病情,只埋头工作。

  据翟如的哥哥翟晨介绍,翟如生于1963年5月2日,为人特别随和,总是为别人着想,对老人及自己这个唯一的哥哥特别好。自从1999年发现患上乳腺癌之后,她一直配合中医和西医的治疗,与病魔做斗争,“即使化疗期间,她也极力保持着愉快的表情,没有露出痛苦的模样,她不愿意让亲人为她伤心。后来病灶转移到肺部、肝部和脊椎,今年春节期间病情加重,再转到宣武医院,已无力回天。”2005年上半年翟如还在工作,《沉默的远山》是她剪辑的最后一部电影。

  已于前天得知翟如病逝消息的张艺谋、张伟平等人非常悲痛,表示无法忘怀这个工作上的伙伴、生活上的朋友。回忆翟如,张伟平追溯到与张艺谋的第一次合作,“那时翟如是影片《有话好好说》的场记,她勤奋、耐劳得到了我们的认可,在后面的几部影片中我们保持了良好的、持久的合作关系。”张伟平称翟如为人真诚,与她聊天非常愉快。翟如生病后,几乎每隔一两个月,即使工作再忙,张伟平、张艺谋也会和她通电话,慰问病情,“昨天中午开会的时候,听艺谋说她已经病逝了,一时之间觉得非常吃惊,很怀念她。”张艺谋认为翟如是一个敬业、重情意、特别真诚的人。

  生前作品今播映

  据悉,翟如生前剪辑的最后一部电影———《沉默的远山》将于今晚7点半在央视电影频道首播。程青松是该片编剧,他说这是对翟如最深情的怀念。另悉,翟如的遗体告别仪式将于今天上午在八宝山举行。由于身肩奥申委的工作,张艺谋不能亲自前往悼念,张伟平将代表前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4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