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徐静蕾《梦想照进现实》专题 >正文

《梦想照进现实》:片中老徐就是四年前的自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09:10 上海青年报

  “片中的老徐就是我在2001年到2002年的自己,当时作为演员的我十分困惑、烦躁,甚至充满人生的虚幻感。我自问,读电影学院是为了什么,就是为了做一个小电视剧演员?重复体力劳动?……现在我还有很多梦想没有实现,比如我很想当一个好裁缝。”

  本报讯 “老徐”现在是一种效应,深得“眼球经济”的门道。昨日,徐静蕾(blog)第三部导演作品《梦想照进现实》在上海永华影城首映,虽然只投放了两个拷贝,虽然之前的
观片人气寥寥,但“老徐”本人一出场立即引来极高的注目。对于这部公映后饱受争议的作品,她昨天气定神闲地作解释:“这部电影就是对影视圈的一个曝光,片中的老徐就是2002年的我。”

  徐静蕾曾表示:“《梦想照进现实》其实在某种程度上也反映了我在某一阶段的心情和想法。王朔说的那一句也挺对的,梦想实现就不叫梦想了,梦想就是实现不了的,这句话也挺有道理。同时我觉得编剧非常好,他把一些我自己没想明白的东西,通过对话的形式进行了探讨,对我来说是有很多受益的一部电影。”

  昨天在沪接受采访时她承认,这部电影对影视圈是一次揭秘性的曝光,其中导演和演员的一夜长谈,“每一句话都在圈里人的心坎上,每一件事都可以找到相关证明”。所以说它小众也好,大众也罢,这就是一部拍给影视圈内人看的电影,曝光了导演和演员之间的真实心态和想法,所有的一切都如此“真实”,以至于圈里人一看就能明白其中奥妙。而其中女演员“老徐”显然就是老徐自己,“片中的老徐就是我在2001年到2002年的自己,当时作为演员的我十分困惑、烦躁,甚至充满人生的虚幻感。”“我自问,读电影学院是为了什么,就是为了做一个小电视剧演员?重复体力劳动?”摆脱这种惶恐和挣扎后,老徐开始认清人生目标和方向,逐渐走出迷雾,“现在好多了”。

  《梦想照进现实》犹如一本“王朔式语文”的教科书,90分钟长篇累牍的台词令许多人昏昏欲睡不明所以,大量的“王朔式语言”、官方话、圈内话充斥镜头,并且没有字幕,实在令观众尤其是南方观众头昏脑涨。徐静蕾对此觉得“蛮正常”,“王朔原来给我的剧本有4万字,我只用了2万字,原来的对白还要多,一半都没用上,因为连我自己都不能理解,自己都不理解的东西怎么搬到银幕上去?”但是用上的部分则完全“原汁原味”,“换词的话就会觉得不舒服”。其中“导演”的扮演者韩童生一出场仿佛一个诗人,排比、对比的呓语出口成章,徐静蕾觉得,这些都是北方俚语和圈内话,不可替代。

  毫无疑问,《梦想照进现实》完全是一部徐静蕾风格的影片,并且完全是她的兴趣所致,她说:“这是一部跟我以前拍的两部电影会很不一样的作品,基本上我前两部电影,还都是传统电影的类型,讲一个故事啊什么的,而这部电影可能有一些半记录的感觉。现在,我还不好说,因为我自己也一直在找这个感觉,在做各种试验,然后希望有一些尝试,因为它是一个相对来说成本比较低的电影,可以给我自己比较大的自由空间,我只是想做一个自己觉得好玩的事情。”

  同时,对于在影片海报上整齐排队的赞助商,以及影片中出现得颇为露骨的广告,徐静蕾自己都承认,植入的婚姻广告已为她收回成本,因此对于票房并不看重。“我拍电影的目的不是为了赚钱,单纯就是为了表达,不过这次的商业运作很成功,目前影片已经收回了成本。”除了植入式的广告、单曲等,她还通过出售给电影频道、网吧院线、DVD等方式回收成本。

  徐静蕾称自己还想把剧本编成书出版,“我有义务无限制地传播老王的东西”。不过她笑说:“我不是什么女强人,我也不愿意做那样的人,我是一个有很多梦想的人,现在我还有很多梦想没有实现,比如我很想当一个好裁缝。不过总体来说我对现状还是很满意的,不能得了便宜还卖乖吧。”李俊邱 致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