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中国动画投入之最 电影《魔比斯环》打回好莱坞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3:48 申江服务导报

  5年时间,1.3亿投资,400多人创作……中国动画电影史上制作时间最长、投资最大、制作团队最大的三维动画电影《魔比斯环》(blog)在去年戛纳放映片花时,曾吸引了120多家国际片商,《指环王》的导演彼得·杰克逊也忍不住多看了两眼。

  欣喜,期待,激动,焦灼……离8月4日的正式公映还有1个月的时间,见证了整部影片从无到有的动画模型师、环球数码总经理助理曹辉不无感叹:“如果我们能早两年完成的话
,该有多好……”

  台词设计是全英文的

  2000年,当环球数码的创始人“梁氏兄弟”梁定邦、梁定雄从法国动画大师,“全世界最会说故事的三人”之一,《星球大战》、《异形》、《第五元素》的原作者让·纪劳先生手中买下《魔比斯环》剧本,决心制作中国第一部三维动画大片时,很多人一笑而过。当他们念叨着:“动画电影的基地应该在中国!”时,更多人以为他们在“痴人说梦”:“算了吧,你们有本事把《魔比斯环》这个剧本转手倒出去赚一票,肯定比你们折腾什么动画大片要现实得多。”

  “中国人拍《魔比斯环》,就好像好莱坞拍《花木兰》。我们在决定做这件事的时候,就已经想好了,中国动画要打回好莱坞去。”曹辉说,连原版片的台词设计,都是英文的,国内上映时,“译制”一部“国内版”。

  好莱坞人来“打洋工”

  2001年9月,国内几乎没有人会做三维动画,连适配的软件也没人懂,世面上最先锋的软件是photoshop,对三维动画的所有了解,来源于一部最终幻想》。

  一支来自全国各地百来号“兵”组成的“舰队”,悄悄“进驻”深圳。

  “随军出征”的还有好莱坞动画“四大金刚”,他们头一次到中国“打洋工”,他们的任务是给《魔比斯环》团队上“技术课”:软件怎么用?动画模型怎么搭?他们的薪金按每小时上千美元来计,他们连好莱坞式的工作习惯也一并带来:晚上5点半下班,到T台上开party,冷餐会、鸡尾酒……结果累了一天的“中国学生”,三口两口把肚子填饱,赶紧回到电脑前,重又埋下头。

  “中国学生”交出的第一份“作业”,一个《魔比斯环》的片段,被奥斯卡动画短片评委“赞扬”道:“挺好的,很像美国10年前的作品。”

  上映啦———“狼来了”

  《魔比斯环》的创作过程,比影片剧情还要坎坷,原计划两年的项目拖延到5年;股权发生巨变,“梁氏兄弟”退出,新股东进入,甚至连工资也发不出;制作完毕,发行几度受阻,团队成员每次得知,“要上映啦!”纷纷发消息给亲朋好友,结果等了半天,又遇“夭折”,以至于当确认“今年8月4日,全国60个城市,300家影院全面上映时,他们将信将疑地发出消息,回复大多是:“真的假的?”

  5年之中,一些人在公司里恋爱、生子,成了20多对;一些人从只会手绘人体器官,到成了国内动画界领军人物,研发了200多种动画插件;一些人对着屏幕画到视网膜脱落;一些人走了;还有更多的人坚持了下来。

  2005年末,他们齐齐坐在影院里,第一次看到《魔比斯环》的预告片,两分钟的沉默,继而他们为自己鼓掌,鼓到手心也痛了,男生统统转过头,女生统统泪流满面。

  曹辉说,他们最怕听到有人看完片子说:“哎呀,你看这个像不像史瑞克?那个像不像《魔戒》里的战争场面?”

  “5年前,我们开始做《魔比斯环》的时候,哪有什么史瑞克?哪有什么《魔戒》?我们从头起步到今天,所付出的智慧却被好莱坞在这5年中轻而易举地跨跃了,如果我们早两年完成,该有多好。”陆垚/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