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雪村从东北回到北京 《新街口》好坏难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7:00 北京晚报

  雪村是一个另类,《东北人都是活雷锋》如此,他的新电影《新街口》也是如此。这部在北京只有5个拷贝的低成本电影将在7月11日,也就是世界杯结束的第二天上映。

  《新街口》是一部反映上世纪80年代初北京底层青年人生活的电影。这一生活段的电影过去很多,比如《夕照街》、《二子开店》系列等,但王朔作品之后,这类作品就越来越难见了。而事实上,这一段时光一直是很吸引人,很值得回味和怀旧的。

  在《新街口》中,几位胡同里的无业游民,靠无照卖包子为生,这也就是当时的所谓“无照摊贩”,他们是底层,连个体户都算不上,但他们也有着种种欲望。当时的北京,还像传统意义上的老北京,没那么多高楼,人与人之间没有太大的差别,生活节奏也不快。这群小混混也就是起哄,在当时的时尚场所——音乐餐厅喝普通瓶啤,听差得不能再差的流行歌曲,除此之外,泡妞和打架自然是少不了的。雪村在《新街口》一片中,还原了不少上世纪80年代初的状态,比如,四喇叭收录机,宋世雄的女排解说,日本电视剧《血疑》,特别有趣的是,电影中还出现了一段当年影响很大的广告“燕舞、燕舞,一曲歌来一片情”。

  在雪村的眼中,没有专业性框框的束缚,也没有类型片的概念。所以,在《新街口》中我们倒看到了一种新鲜感,一种无拘无束的随意性以及一种自然和生活的气息。《新街口》不如《夕照街》那类影片那么向上,但也没《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那么残酷。雪村按照自己的喜好,完成了他自己对青春片的一种很个人的表达。

  《新街口》是一部处女作,而且是一部低成本的处女作,所以,自然有很多粗糙之处,也有不少初级错误,但这些反而与那个时代的粗糙、萌动,与底层的生活环境相吻合。

  《新街口》是一部无法界定的电影,不仅是风格上,好坏优劣也很难界定。但《新街口》却有一种莫名的吸引力,不仅是开场的一场奇特的包子飞舞,不仅是一场凶残的群架场面,也不仅是一场好笑的床戏。好坏难说,正是雪村另类的地方。 戴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8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