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抗俘》首发式在京举行 聚焦中国抗日战俘群体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06:4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本报北京5日电抗日战争中,中国军民伤亡3500万,战俘却没有一个准确的数字。今日,国内首部以记录、研究抗日战俘历史为主题的书籍———《抗俘-中国抗日战俘写真》,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首发式。这本“献给为国流血牺牲的抗俘同胞”的书,因“视角独特”而被学界评价为“填补了抗战史研究的空白”。

  本书由著名抗日文物收藏家、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编著。书中数百幅照片95%以上
由日本随军记者拍摄。收集文物20余年的樊建川曾专程赴日搜寻上百本影集,近1800本画册以及各类抗战文物。正是在此过程中,他发现了一张张散落的俘虏照片。“其中一张大概有3000人,感觉特别震撼”。

  为了让影像模糊的俘虏形象变得清晰,樊建川开始按图索骥,根据照片、相关资料和实物进行层层查证。在考证写作这100余则短语小文时,樊建川说自己只感觉到两个字:沉重,“写作途中时常泪流满面”。初稿在春节7天一气呵成。他在这本两百余页的书中写道:“抗战中战死疆场的百万将士享受烈士荣光!抗战中负伤挂彩的百万将士享受壮士荣光!”

  百岁抗日名将吕正操将军为该书作序。首发式现场,不少读者认为,此书“从一个新的视角描述了战争的残酷性;从一个特殊的群体表现了中华民族的不屈精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