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仁枪》关机难消停 大规模实拍特技模型遭重创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0:42 新浪娱乐

  6月6日国产灾难大片《仁枪》,演员全部完成拍摄离组,本来以为这次是守得云开见月明,却没想到依然难消停。为节省拍摄经费,《仁枪》未能像好莱坞大片一样大肆“烧钱”充分利用高科技进行特技制作,而是采用传统特技和电脑特技相结合的办法。所以在演员离组之后,这部久经风雨的影片,不得不进入“第四期拍摄”。

  去年5月,原名《大水》的该片已经在浙江丽水悄然开机,先后拍下了“海棠”“泰
莉”等台风肆虐、洪水滔天的“灾难”镜头。去年10月份,《仁枪》又进行了第二次拍摄。结果拍摄刚过半,又因天气寒冷演员没法下水而再度终止拍摄。今年5月剧组第三次集中,终于完成所有演员的戏份。

  新浪娱乐讯 据悉,《仁枪》“第四期拍摄”可以说创造了中国电影史上最大的特技模型纪录。该片导演萧锋介绍,由在好莱坞工作多年的华人特技总监郝冰领衔的特技班子,有近40人。为拍摄片中二百多米长的桥梁被洪水冲跨后一段一段塌陷的镜头,特技摄制组精心设计,按照1:10比例,用钢筋水泥混凝土加上各种暗道机关,在水库泄洪道上搭建了一座20多米长的桥,并布置了5台摄影机在五个角度拍摄。

  为追求真实效果,拍这段戏不能在雨天、晴天拍,只能在阴天拍。雨天有雨点,后期和桥同比例放大时雨点会显得和桥比例不一致,影响真实效果;晴天太阳照射有阴影,和先前所拍的镜头不吻合,后期处理起来也一样很麻烦。更可气的还有,这座桥怎么也不听话,不是放了水冲不垮,就是不能一段一段地塌陷……

  第一次拍摄,尽管事先测试了多遍,但到实拍时,由于每秒20立方速度的水流不好控制,一下把模型桥下游搭建的巨大的水库大坝冲跨了,那座该倒塌的桥却巍然不动。第二次拍摄,接受了教训的摄制组重建加固了大坝,准备了多套应急方案,以确保桥塌成功。结果,桥如愿塌了,大坝经受了洪水肆掠的考验。一片掌声欢呼声中,导演的眉头紧锁,一脸的郁闷。原来萧锋发现在桥倒塌的瞬间,水势过于凶猛,已淹到桥面,这样一来,几段桥面及桥墩倒塌的精彩程度就会受到影响。

  萧锋决定重建大桥再一次拍摄,特技总监 、模型师急了,剧组所有人都气冲脸上,他们难以理解导演这个近乎疯狂的决定。为了这个大桥他们已花费了一个多月的心血,一个个晒得象黑泥鳅不说,几十天的风晒雨露,模型师孙老师活脱脱从一个艺术家变成了民工头。为了影片的最终效果,导演此刻必须硬撑着。同时兼任着制片人的萧锋,急在脸上疼在心里。重拍意味着还要花大笔的钱,而钱一直就是中国电影人的尴尬所在。已经为这部影片就差拆房子卖地的萧锋显现出极具抗压能力的本色,他和同事们发生激烈争吵,终于达成了一致意见,重建大桥,准备第三次拍摄。预算已经超支了一倍,但萧锋说“我不能退却,更不能倒下,我得鼓舞大家的士气,要不就前功尽弃了!”萧锋无奈而心疼地说,“像这种特技,美国电影都会在摄影棚由电脑控制着拍,而我们中国电影还处在靠天吃饭的阶段!这部电影九十九难都过来了,拍得不满意,花再多钱也得重拍!”他表示,《仁枪》虽然已经成功完成前期拍摄,但第四期拍摄可把预算造了个够:不仅要拍“冲桥”,拍“决堤”,另外还有“泥石流爆发”“囚车被洪水冲走”等灾难特技镜头要拍。而这些不光要靠智慧,还要靠钱堆出来。

  日前该片特技部分的拍摄终于完成,不过导演兼制片人萧锋已到了心力交瘁的地步,自己的“家底”全搭进去了,后期制作还有许多沟坎在等着他。对此萧导显然有着足够的思想准备。他说,“现在我们能做的就是拍一部‘地道的电影’,使之具备现代电影各种精彩的视听元素,然后尽力去寻找观众、开拓市场、收回投资。我知道这其中风险很大,但是我想,中国电影只有往前走才能活下来。我们没有别的选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