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新世纪周刊:王晶-拍电影就是为了赚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7:53 新世纪周刊

  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中文系的王晶,继承了父亲王天林的导演事业,是华语电影的领军人物之一。但和其他导演不一样的是,王晶从一开始就只拍纯粹的商业片,和艺术片保持着清晰的界限。借着在内地拍摄黑帮警匪片《卧虎》的机会,王晶导演接受了《新世纪》周刊的专访,谈到自己拍了几十年商业片的感触时,他脱口而出:“没有人会做赔本生意,我拍电影就是为了赚钱。”

  内地大片很难赚钱

  新世纪:近年来,你逐渐开始与内地的导演、演员合作拍片,对内地的商业片环境怎么看?

  王晶:内地没有一个好的商业片拍摄环境,从业人员不够专业,商业片都拍不好,就更别说拍大片了。说实话,中国有几个导演能真的有本事拍大片?我不想去评论《无极》这样的片子,因为大家都知道怎么回事。我只能说这样的片子不容易赚到钱,比如《满城尽带黄金甲》,我能算出它的海外收入和内地收入,如果真像他事先宣传中所说的那样高的成本,那么这些收入加起来根本就不可能赚钱。

  新世纪:那你的电影为什么能赚钱呢?

  王晶:因为电影对我来说就是商品,我的目的就是通过商品赚钱。我拍电影不是为了宣扬什么,我不想通过电影去告诉观众什么大道理。只要大家能进入电影院看我的电影就行了,其他都不重要。

  新世纪:是否叫好也不重要吗?

  王晶:叫座已经很不容易了,人要懂得满足。

  香港电影没奶吃

  新世纪:现在香港商业电影也很难赚钱,是不是因为香港电影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了呢?

  王晶:不是,当年香港电影红火的原因,有一个是台湾市场对电影有保护策略,所有外片不许进。这样我们一年就可以在台湾赚到十几亿港币,而5亿港币就能养活香港电影了,现在没有了这样的环境。如今在内地,基本上所有片子都挤在几个档期内,必须花大笔钱做宣传。今年过年的时候那么多片子,只有《霍元甲》赚钱,还是因为在海外卖得好。即便是这样,还有无数的傻瓜冲上来跟着一起起哄。没有钱,香港电影就像没有奶吃的孩子,连饥饱都顾不上,怎么发展啊?

  新世纪:所以你又重回老本行拍电视剧了?

  王晶:对,我知道拍电视剧肯定稳赚,我不做赔本买卖。

  电影就是商品

  新世纪:你一再强调赚钱,电影对你来说目的就只是赚钱吗?

  王晶:是啊,不赚钱的事情谁干?没人会做赔本生意。电影对我来说就是商品,只要赚钱就好。这样总比那些披着艺术理想的外衣拍所谓艺术片骗钱好得多。我们这一代,每一部片子都当作硬仗来打,认真对待,努力赚钱,但很多年轻人却不愿意承担这些责任。什么艺术?完全是借口,是他们为了避免面对商业片残酷现实找的借口。

  新世纪:那电影理想呢,你的电影理想到底是什么?

  王晶:理想都是在吃饱了饭的情况下才能说的,没有吃饱饭,怎么谈理想?

  新世纪:可是你已经吃得很饱了,吃饱了之后的追求呢?

  王晶:吃饱了之后当然就要吃得更饱。胡凌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31,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