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雪村谈《新街口》:电影是“东北人”的新追求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02:46 新晚报

  昨日,雪村(blog)携新片《新街口》的两位女演员范霞和邹晓霞作客新晚报网。

  对于他自掏腰包、倾家荡产、投资300万、自编自导自演的这部电影,雪村给予了厚望,不光因为他拉着爹妈一起上阵,给电影出了不少力,更因为片子本身。他说,从《东北人都是活雷锋》开始,自己就认定了所有捧场的朋友都是衣食父母,“没有他们,我的腰包是不会鼓的,这部电影的投资也无从谈起。”所以,雪村一直努力放低姿态,“也许就是因
为这种思想,片子到现在还不错。”

  最得意“活雷锋”一直以来,雪村都在靠给英达创作“情景喜剧”中的音乐谋生。这些情景喜剧包括《新72家房客》、《闲人马大姐》《东北一家人》、《一手托两家》、《心理诊所》等。

  不过,让雪村最得意的作品还是《东北人都是活雷锋》,也是这首歌让雪村一夜走红。

  为了追求更高层次和新鲜感,在演了《生存之民工》《一石二鸟》、《爱上爱》等影视作品后,雪村玩了一票大的,自己投资,当制片人、编剧、导演、主演,鼓捣出了一部电影《新街口》。雪村说《新街口》这部片子不是一部胡编乱造的活闹剧,不像美国大片那样,这里面有90%的细节都是真实的。

  老爸是大文豪雪村称自己的老爸韩静霆是个大文豪。《新街口》的剧本就是老爸为他把的关,他的老妈王作勤也在片中客串了一把。

  雪村的老爸韩静霆是中国17位文职将军之一,他不仅是一位作家,创作过电视剧《凯旋在子夜》等艺术精品,此外,他还是画家,还创作过《世纪春雨》等许多首歌曲。

  在《新街口》中,雪村他们几个小青年儿卖“酸三色”的时候,一位领着孩子的大妈让他们忽悠得够呛,这位大妈的扮演者就是雪村的母亲王作勤。对于为何会选母亲出演这个角色,雪村说:“其实我妈那不算演,只是真实再现一下当年她带我到西单买东西的场景,台词也是当年她说的。”

  我承认我是社会的寄生虫东北人一般来说都是很全能的。我很庆幸自己生于此,虽然没有长于此。我当年做《东北人都是活雷锋》就是想融资,让自己有能力去做稍微大一点的事情。歌手这个行业是扭扭屁股就来钱的,不需要任何的文化。我呢?巧了,我是一个稍微有那么一点点文化,又不慎堕入这个圈子的人,一不留神就很悲惨地赚了点钱。不过这次投资电影也差不多花光了,剩下的还够生活。

  这些天我一直在马不停蹄地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为《新街口》做宣传。对于说我的电影是艺术电影的说法,我要澄清:我从来不看艺术电影,我拍的片子也绝不是艺术电影。所谓艺术电影在中国有一个公认的概念,就是老百姓不看,导演耍耍自己而已。我觉得这毫无意义。

  中国的第五代导演拿历史说事儿,第六代导演拿自己说事儿,而我则是拿自己打叉儿。我们的姿态不同,我是大家的亲外甥,大家都是我的长辈,大家和我熟,怜悯我,赏我俩儿小钱吧!

  我之所以把姿态放得这么低是因为我很欣赏王朔说的一句话:我是流氓我怕谁。如果你认为比我牛,比观众、读者和听众都牛,那你就是一王八蛋,装什么孙子!我认为大家都应该这么看,是观众给你钱,给钱的才是大爷,人家哪儿那么容易把自己腰包里的钱掏出来给你呀。马三立大师都说自己是“玩意儿”,你一个拍电影的,比别人高多少,你不为劳动人民创造实际的价值。人家看你的电影听你的歌,难道就能不吃饭?不穿衣服?不住房子?不能。所以你就是社会的附属品,就是寄生虫,我就是,我承认。

  生活中我是一个不苟言笑的人,任何爱好都没有,每天16到18个小时我都在认真工作。你不认真不行啊,现在老百姓的口味非常高。我感觉压力挺大的,因为你要对自己的后半生负责啊。虽然我看起来很幽默,但是实际上我却是一个努力严肃工作的人。

  我希望通过我这一拨人的努力,能有真正占领美国、日本和韩国市场的东西。中国这么大一个文化市场,我们不能拱手送给别人,那钱不都没了吗,咱们自己的钱还是在咱们自己内部循环的好!封娇 张寒冰 于博洋/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38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