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新街口》今日全国上映 雪村称拍片只给自己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09:25 上海青年报

  “俺们那个都是东北人……”东北人“活雷锋”雪村摇身变成了导演,他自编自导自演的新片《新街口》将于今日登陆全国胶片以及数字院线。这是一个关于“包子”的故事,雪村的“新街口”,也是时代的转弯口。雪村用“活雷锋”赚的钱拍成的关于上世纪80年代的记忆究竟是什么?昨日雪村在接受本报专访时给出了答案。

  记者:为什么会有拍摄《新街口》的设想,而且是以自编自导自演的形式?

  雪村:我一直就不在音乐那个行业,为了融资,我唱歌、做FLASH。赚了钱不花不是等于贬值?本来这部电影2002年就能完成,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拖到现在。剧本的头尾是我写的,中间内容是两个写作编剧填充的。我身边有一群五六十岁的朋友,跟他们的聊天使我一直想拍这个题材,上世纪80年代是个有趣的时代,然而关于那个时期的电影非常少。

  记者:上世纪80年代给你最深刻的印象是什么?

  雪村:那时我还小,不过和那群朋友聊天,上世纪80年代的人至今保留着当时的习惯,行为举止有鲜明的特色,这是现在的年轻人所没有的。我生长在中关村海淀区,见证了中国内地第一家超级市场的诞生,还有“拉米”等很多那个时候的词汇,聊天的时候大家一直津津乐道。

  记者:所以你说这部影片“少儿不宜”,因为根本就是给那个年代的人看的?

  雪村:18岁以下的孩子基本都不用看了,但在35岁以上的人群中有市场,尤其是上海。《东北人都是活雷锋》就是在上海的白领圈中流行起来的,上海在全国范围内是接受外来文化最快的城市,所以我非常看重上海市场。

  记者:所以片中《铁臂阿童木》和广告歌曲也是作为那个年代的符号出现的?

  雪村:北京的变化很大,现在已经看不出来当时的感觉,《铁臂阿童木》是作为一个补充说明。重复历史是不可能的,也是愚蠢的,所以只能用想象弥补,所以《新街口》是一部表现主义的片子,如果观众挑刺,不论好坏我觉得都是对影片的关注和宣传。

  记者:你在媒体面前似乎对票房不愿作预测,接下去是否还打算用全部家当继续拍片?

  雪村:这是一部娱乐片、情节片,我不想无耻地沦落到成为一个拍电影只拍给自己看的导演,要对投资方负责,对自己负责。我绝对不会寄人篱下,能找到钱并且会继续拍,下一部就是青春偶像电视剧《铃儿响叮当》,我要把飞檐走壁的人拉到地上来,拍积极向上、富有时代朝气的真正的青春偶像剧。

  ■情节·情结

  在《新街口》中,雪村饰男主角刘建军,一个重情重义、游离在现实与幻想之间的待业青年。《新街口》在构想剧本的时候即重视娱乐性和悲剧性。

  雪村诙谐地对记者说:“《新街口》不是‘第五代’也不是‘第六代’,它是一部情节化的娱乐片。《新街口》以好看为宗旨,以票房为目标,必将构造中国内地情节片与娱乐片的极端商业化模式。”

  ■人物·小人物

  《新街口》中的每一个角色都是渺小的小人物,折射的是全中国整整一代人的奋斗与迷惘。该片直指生命、死亡等哲学命题,把几个年轻的命运浓缩在不到两小时的胶片里。从演员阵容看,《新街口》确实是非常诱惑人的,雪村、曾志伟、英壮、杨臣刚、李彬、吴超、范霞、黄渤、邹晓霞、李龙吟、王世元、赵凯,个个都充满个性。这么多不同类型的演员搁在一部电影里,或者正是雪村想要的效果。邱致理 刘嵩/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38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