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电影频道与时代公司联袂打造《水浒》新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6:34  CCTV6《中国电影报道》
央视电影频道与时代公司联袂打造《水浒》新篇

《水浒英雄谱》剧照

央视电影频道与时代公司联袂打造《水浒》新篇
《水浒英雄谱》剧照

央视电影频道与时代公司联袂打造《水浒》新篇
《水浒英雄谱》剧照

央视电影频道与时代公司联袂打造《水浒》新篇
《水浒英雄谱》剧照

  近日央视电影频道与时代公司再次联手重拍《水浒》,揭开了《水浒》改编史新的一页。

  早在中国电影萌芽之时,所谓“少不读水浒”的这部名著就被搬上银幕,这有些像谭鑫培的那部《定军山》。还是由任庆泰在其开办的北京丰泰照相馆主持摄制,其中以《水浒传》为蓝本的戏曲片有《艳阳楼》(1906年)和《收关胜》(1907年)。《艳阳楼》由京剧“俞派”创始人俞菊笙主演,《收关胜》由许德义主演。据后人记述,这些戏曲短片当时在戏院放映时,“有万人空巷来观之势”。

  上世纪二十年代,以《水浒》故事为题材的电影更是层出不穷。如1927年上海长城画片公司摄制了《一箭仇》《石秀杀嫂》和《武松血溅鸳鸯楼》,上海青年影片公司摄制了《宋江》,大东影片公司摄制了《武松杀嫂》。1928年大东影片公司摄制了《武松大闹狮子楼》,1929年复旦影片公司摄制了《大闹五台山》,大中华百合影片公司摄制了《大破高唐州》等。三十年代以前拍摄的这些“水浒”电影都是无声电影。

  三十年代后,中国出现了有声电影,为电影赢得了更多的观众,也促进了电影的繁荣。大量的《水浒》故事被搬上银幕,成为老幼皆宜的欣赏方式。1936年由新华影片公司摄制的《林冲夜奔》,是较早的配音戏曲影片。继之,1937年明星影片公司摄制了《夜奔》,1938—1940年上海华新影业公司相继摄制了《武松与潘金莲》、《四潘金莲》、《林冲雪夜歼仇记》、《潘巧云》、《打渔杀家》1940年上海艺华影业公司摄制了《阎惜娇》等。这些都显示了《水浒》题材对电影界的巨大吸引力。原因可能在于《水浒》比《三国演义》更平民化,比《西游记》更容易摄制、比《红楼梦》更利于理解。

  解放后,两岸三地仍在这部名著里,以影像的方式使它得到更广泛的传播。国内这边还是以戏曲片的方式。周信芳、盖叫天、李少春、袁世海等京剧名伶关于宋江、武松、林冲的舞台艺术均通过影像得以完美的纪录。而在香港,古装片大导演李翰祥则拍摄了《武松》,由狄龙和汪萍主演,而汪萍所饰的潘金莲,以入骨的风情摘得台湾金马奖影后。除此,邵氏影业公司还拍摄了大量关于《水浒》的影片。八十年代以后,随着香港经济的全面勃兴,港人及时行乐的心态越发严重。对《水浒》的演义,已趋变形,并做了大量的肢解。高志森的《花田喜事》和《水浒笑传》。前者只借用了周通娶妻这一篇幅,所展开的只是另一出无厘头。而《水浒笑传》则更离谱,武大郎和潘金莲并合谋骗取西门庆的钱财来。就是在梁家辉和徐锦江主演的《英雄本色》中,还算基本忠实原著,但也加入了大量搞笑成分。而徐锦江的《黑旋风李逵》竟让李逵谈起了恋爱,就着实让人啼笑皆非。

  国内这片的“水浒”则严谨的多,八十年代初,山东电视台用五年时间组织拍摄了一部大规模的《水浒》电视连续剧,在观众中反响很大。该剧以《武松》肇始,以《宋江》作结,全剧以人物志的形式连贯起来。而到了九十年代末,央视斥巨资拍摄的《水浒传》,则以全景的方式,尽情书写了北宋末年那段可歌可泣的农民起义,并真正使这部名著有了悲剧的意味。这是目前最严格意义上的对《水浒》最忠实最全面的影像描写,其文献功能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将无法取代。

  现在,常演硬汉的刘信义当起了制片人,他将拍摄《水浒英雄谱》。既非央视那般完全的忠实原著,也非港台那边一味的信口开河。虽采取人物列传的形态,但却另辟蹊径,以人物前传和外传的方式,重新演绎“水浒”传奇。在故事架构和演员搭配上更符合现代人的审美趣味,不再波澜壮阔,也不再耳熟能详。而是在管中窥豹中,洞穿出一片新天地。目前张建亚导演,周海湄和莫少聪主演的《孙二娘》已完成了前期拍摄。预计十月份进入数字院线并在央视电影频道播出。到时,我们就能欣赏到这部全新“水浒”的独特魅力。吕良伟主演的杨志也在紧锣密鼓的拍摄当中。全剧以数字电影的方式,通过五年的时间,展现近五十个水浒英雄鲜为人知的故事。相信这一次对《水浒》的全新整合,将使这部不朽的名著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命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