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报道:刘信义苦心打造《水浒》前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6:51  CCTV6《中国电影报道》
中国电影报道:刘信义苦心打造《水浒》前传

吕良伟扮演杨志

中国电影报道:刘信义苦心打造《水浒》前传
《水浒英雄谱》剧照

中国电影报道:刘信义苦心打造《水浒》前传
《水浒英雄谱》剧照

中国电影报道:刘信义苦心打造《水浒》前传
《水浒英雄谱》剧照

  四大名著里,真正做到引车卖浆者读之,阳春白雪者阅之的,怕只有《水浒》。也正基于此,当光能投到白布上出现身影,中国影视界改编《水浒》的作品就层出不穷,有对原著尽其所能的亦步亦趋的,也有纯粹后现代手法自由发挥的。前者最典型的是央视那部“风风火火闯九州”的水浒大戏,还有就是以《花田喜事》为代表的水浒歪传。

  2006年,演员出身的刘信义准备重拍《水浒》。他自己做制片,目前已竣工的《孙二娘》请来的导演是《三毛从军记》和《紧急迫降》而知名的导演张建亚,他和张艺谋陈凯歌同属第五代。但风格却跳脱,极具顽童心态,演员是周海湄和莫少聪。故事是把《水浒》里有关这位母夜叉前身的一段放大了。刘信义和这部名曰《水浒英雄谱》的数字电影,摆明了是要另辟蹊径,非邪非正地给新时代的观众讲述水浒传奇。大多是从这原著的只言片语里,再加上编导的重新开发,衍生出全新的水浒传奇。

  这次的水浒,虽以人物列传的方式出现,但首先在策划者脑海中浮现的还非宋江、武松、林冲等大家耳熟详的人物。而从不为熟知的水浒英雄入手。好比前面所说的孙二娘,可能还有一丈青扈三娘、矮三虎王英这对伉俪,在他们还没有名满天下之前,又有过怎样的英雄壮举或动人的小故事。我们可以把这视为《水浒》的前传,更可以把这部名传千古的平民史诗《水浒》叙述的更为与普通大众的愿望相应相合。

  无论如何大刀阔斧地对《水浒》重新演义,万变不离其中的,还是英雄好汉们锄奸扶弱,快意恩仇的人生境界。只是它将更符合现代人的审美口味,使人们在阅读这部名著时能获得全新的审美愉悦。

  目前张建亚导演,周海湄和莫少聪主演的《孙二娘》已完成了前期拍摄。预计十月份进入数字院线并在央视电影频道播出。到时,我们就能欣赏到这部全新“水浒”的独特魅力。吕良伟主演的《杨志》也在紧锣密鼓的拍摄当中。全剧以数字电影的方式,通过五年的时间,展现近五十个水浒英雄鲜为人知的故事。相信这一次对《水浒》的全新整合,将使这部不朽的名著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命力来。

  【CCTV6《中国电影报道》每晚18点55分与您精彩相约,经纬(blog)、瑶淼(blog)两大美女主播与您分享光影盛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