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中国动漫精英初试牛刀 动画片《魔比斯环》来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5:09 深圳特区报

  深圳制造中国首部拥有百分之百自主版权的全3D动画电影,尖端画面令西方动画大鳄惊呼——《魔比斯环》(blog)来了!

  由深圳出品、经过五年倾力打造的中国首部原创3D动画魔幻大片《魔比斯环》即将横空出世。记者昨天从出品方深圳电影制片厂、环球数码媒体科技研究(深圳)有限公司了解到,8月4日,这部投资1.3亿人民币的史诗巨制将在国内全线公映。昨天上午,出品方有关负责
人向记者介绍了这部惊世之作很多台前幕后的新闻。

  在内地即将上映的同时,作为本年度最值得期待的国际水准全三维数字大片,《魔比斯环》在美国、日本、英国、法国等十多个国家的公映事宜也正在紧锣密鼓筹划中。业内人士称,流火的八月将会掀起全球性观看《魔比斯环》的浪潮。而该片生产地深圳的各大影院更是摩拳擦掌,新南国影城、嘉禾影城等多家影院都将拿出多个影厅密集安排放映场次。

  片方解析何为“魔比斯环”

  对于广大观众来说,《魔比斯环》的片名就像个谜语,即使看了影片也未必明白其中的深意。环球数码的制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片名的由来有着许多鲜为人知的内幕,其亦真亦幻的典故,可以说横跨东西,纵贯古今,涉及科学、艺术、哲学乃至意识形态。

  “魔比斯环”源自数学概念,1858年由德国数学家魔比斯发现,它看似悬疑神秘,实践起来并不复杂:取一条长形纸带,把两短边对接便成普通圆环,该圆环有两个面、两条边。只要在粘接之前,把其中一个短边扭转180度,再粘,就会变成一个8字形的环,这就是“魔比斯环”。对比普通圆环,人们会惊奇地发现“魔比斯环”只有一个面一条边,没有内外之别,从空间的角度,可以理解为不同维度的空间之间可以穿行无阻。影片中的“魔比斯环”具有时空通道的含义,在公元2100年的未来时代,科学家西蒙建立了它,穿过它便可以瞬间到达已知宇宙的任何地方。

  因为“魔比斯环”没有正反,又恰好体现了古老中国哲学中阴阳的流变统一过程。在影片中,人们不难发现,在正义与邪恶、仁慈与残暴的对抗中,东西方智慧有不着痕迹的较量,也可以说是东方思想以最生动、最易被西方人理解的方式进行了一次展示。有趣的是,“魔比斯”还是该片的原创作者、法国国宝级艺术家让·纪劳的笔名。

  不惜重金邀请国际大腕加盟

  百分百“中国制造”的《魔比斯环》背后却有着一个标准国际化的制作团队,当今国际电影界重量级精英比比皆是。

  原作者法国人让·纪劳拥有作家、漫画家、导演、制片人等诸多头衔,以神秘奇幻风格著称,是《星球大战》、《第五元素》、《异形》等影片的原创艺术家,并曾参与制作《深渊》等经典科幻电影及世界首部数码动画电影《Tron》。制片方环球数码不惜重金请来这位艺术大师,就是要打造一部世界顶级作品,让·纪劳果然不负众望,影片沿袭了其一贯的魔幻风格。

  作为影片的灵魂人物,该片导演是美国著名动画片大师格兰·柴卡,他29岁即成为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会员,曾执导过大名鼎鼎的《花木兰I?I》、《拇指仙童历险记》,并在《小美人鱼》、《谁陷害了兔子罗杰》、《科学怪人》、《红菱艳》等十多部经典影片中担纲动画总设计师和艺术指导。

  而该片的制片人斯蒂文·凯茨更是集制片人、导演、多产作家、大学教授于一身的电影界传奇人物,是世界公认的数码技术领袖,是著名导演史蒂文·斯皮尔伯格的老师。

  中国动漫精英初试牛刀

  在众多的洋面孔当中,有两位中国同仁也非常值得一提:一位是艺术导演陈明,他是中国第一代CG电影人,曾在中央美术学院电脑美术工作室从事长达6年的教学、研究和创作工作,2000年开始致力于大规模电脑动画生产领域的探索,成功组建了中国第一条与国际接轨、具备高端动画电影生产能力的生产线,《魔比斯环》即是诞生在这条生产线上的处女作。

  另一位是著名漫画家、2005深圳十大杰出青年之一颜开,他在中国动漫爱好者中具有相当高的知名度。他创作的中国第一本原创新漫画单行本《雪椰》被誉为漫画版《红楼梦》,他还曾在著名的电影同名漫画《七剑·序章》中担任主笔。在《魔比斯环》制作过程中,颜开担任故事版总监,全权负责影片的故事版创作,这部分是三维动画制作的前期工作。可以说,故事版创作既是《魔比斯环》原创的第一环节,也是中国CG动画电影漫漫原创征途中迈出的至关重要的第一步。

  亮相戛纳令国际业界惊呼

  《魔比斯环》汇集了来自法国、美国、英国、加拿大、马来西亚以及中国400名动画师,属典型的大导演、大投入、大场面、大制作,除了该片的多项“大”以及因此创造出的众多“中国第一”,出品方又向记者历数了该片的多个看点。

  首先,这是中国首部拥有“百分百自主版权”的全3D动画电影,填补了该领域“中国原创”的空白,一举打破了国际动画市场美、日、韩三足鼎立的局面。《纽约时报》曾以《中国快速进军动画电影产业》为题进行了大篇幅报道,并把深圳称之为“中国动画电影制作的中心”,认为“这部片子的尖端画面是在告诉美国迪斯尼、皮克桑等动画公司——他们来了!”在去年的戛纳电影节上,《魔比斯环》热映十多天,包括《魔戒》导演彼得·杰克逊在内的全球120多位片商等业界人士,对于中国能够制造出具有如此视觉效果的数码动画巨片感到非常吃惊,认为在艺术和技术两方面,这部片子都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

  魔幻巨制看点多多

  《魔比斯环》以14岁少年勇闯时空之门,在异域星球为拯救父亲历尽艰险的故事设计,集冒险、科幻、悬念、惊悚于一身,融亲情、友情、爱情于一体。影片风格前卫,剧情峰回路转,既属当前国际流行的魔幻题材,又不失青春励志的社会效益,号称中国版《星球大战》。

  作为“三维电影的盛宴”,该片强烈的视觉冲击力最被津津乐道。出品方称,片中诡异奇幻的太空世界、神秘夸张的

外星人物、恢弘逼真的战争场面、惊心动魄的追逃过程以及第四空间、古老咒语、魔法水晶、箭鸟飞船、异域灵菇……种种玄酷元素,精彩纷呈,令人目不暇接。强烈的视觉冲击和尖端的电脑特效将令观众大开眼界。王樽/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5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