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贾樟柯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意大利电影周开幕 王小帅贾樟柯以评委身份亮相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5:27 生活新报

  记者手记

  差点被黄健翔附体

  我很庆幸,DVD的普及,使得我能够接触这两位中国第六代导演的大部分电影,能够在电影院里面放映的那些所谓国产大片——大部分都故事弱智台词白痴——之外,发现一片能
够让我在震撼完之后还愿意跟别人讨论的新天地;同时我觉得我也很不幸,因为这些片子,无法出现在他们应该出现的地方——影院,这样我就无法为这些我喜欢的片子贡献票房。

  其实我该知足,因为选择了记者作为职业,我比大多数影迷幸运,能够在一天之内接触这两个第六代导演的中流砥柱。在《我的摄影机不撒谎》里面,对他们的成长历程以及创作思路,我已经有了大概的了解;去年《青红》《世界》终于走上地面,通过对他俩的电话采访,我对他们的观点和思路也有一个直观的接触,但真正这两个人——或许以后我们可能会用“大师”来称呼他们——就坐在自己面前的时候,我竟然有想告诉他们我多么喜欢《小武》《站台》、《世界》以及《扁担·姑娘》、《二弟》、《青红》的冲动。

  幸好我没有被黄健翔附体,否则昨天在省图书馆附近,肯定会有人看到这么一幅场景,一个比王小帅瘦一点、头发比王小帅长一点的男子,在高呼“伟大的中国作者电影导演,他们继承了中国作者电影的光荣传统,费穆、石挥……在这一刻灵魂附体”“走上地面啦!影片公映啦!第六代导演终于走上了地面!他们没有再一次倒在僵硬的体制面前!伟大的中国电影!伟大的作者电影导演!”

  王小帅、贾樟柯,用“偶像”这个词来形容他们,肯定是辱没了他们,因为这个词更多地被用在李宇春(blog)何洁(blog)她们身上,也正因为不是偶像,他们显得比传说中还要平易近人,王小帅甚至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向记者要烟抽,并且跟大家探讨去丽江该怎么玩儿。

  我很遗憾,我没有被黄健翔附体。

  作为本次“中国·意大利昆明大银幕电影周”的评委,王小帅将在昆明一直待到活动结束。昨日下午,在石屏会馆,他接受记者采访时,首先就谈了自己对所谓“艺术片商业片划分”的看法:“我现在想改改口,一种是作者型的,另一种是商业型的,追求票房的。”他对于“很多人说作者电影票房低,观众少”很气愤,认为“这种观念错了”,因为“作者电影就是要颠覆常规的叙事模式,创造属于作者自己的模式,肯定只有很小众的人才能够跟上你。”并指出“作者型电影在西方也是小众,但是他们几十年培养起来了足够养活一部电影的小众,他们整体的文明程度,不可忽视。”所以,王小帅引用了徐静蕾(blog)的说法,“小众也是众”,并坦诚自己“野心也不大,就是把作者型电影做好”。

  有关DVD

  您对盗版DVD怎么看?会不会买盗版碟?<以前我也买盗版DVD,街头摆地摊卖的那种,因为那时候正版很少,而且很贵。现在,我去电影院的时候,旁边就有卖盗版DVD的,但我看都不看一眼。为什么?因为正版的价格下来了,质量也不差。其实我对于盗版的看法就是,你不需要去管它,只要把自己正版的东西做好,那就行了。

  >很多人买盗版碟,是看重其中丰富的内容,除了正片,可能还会有评论音轨、演员访谈等,您有没有考虑过在片子里加上这些东西?<也有碟片发行商来找我,配评论音规之类的。但他们拿盗版猖獗的理由来压你,很便宜地就把你的片子买过去了,还提出加这个加那个的要求,很麻烦,这就难办了。不过,《青红》的DVD是两碟的,其中有纪录片,94分钟,只要25块钱,我觉得很值。

  王小帅

  编剧,确实很难。目前,国内电影比较弱的有两个环节:制片和编剧。因为现在市场很怪,没有底,所以编剧的命中率低,成功率不高,他们就开始写电视剧,这样至少收入有保证。

  有关编剧

  您怎么看待电影中编剧的作用,因为很多国产电影看起来似乎不会讲故事?<编剧,确实很难。目前,国内电影比较弱的有两个环节:制片和编剧。因为现在市场很怪,没有底,所以编剧的命中率低,成功率不高,他们就开始写电视剧,这样至少收入有保证。

  制片也是中国电影的薄弱环节吗?<其实,编剧和制片的问题是联系在一起的。像王中军(华谊兄弟老总,记者注)他们做得就不错,比较规范,但是大部分都不规范。一个成熟的制片体制,应该从策划剧本开始,但很多时候这个环节就不成熟。

  有关云南

  您拍过北京的单车,武汉的扁担,福建的偷渡,贵州的大城市情节,这次还在意大利拍了部纪录片,有没有想过来云南拍片?<其实这是个问题,因为你没法在这么短时间内,体会这么多人的生活,你只能体会自己的生活。云南的题材很丰富,可是贵州的也很丰富啊,四川的也很丰富啊,但问题是你在创作的时候只能够体现自己的态度和了解。

  北京、贵州、武汉、福建,你都生活过一段时间的吧?<是啊。创作的时候,我要体现自己的态度和生活,云南确实很丰富,但我必须要能够有自己的感受,并且抓住这种感受,以体现在片子里,不然就只有当地的风景和人文特质,这未必适合我。

  有关电影节

  您对本次意大利电影周怎么评价?<有这事儿就是好事儿。因为电影节刚开始搞,肯定会有很多问题,包括观众,有多少市民会去看?此外,还有怎么组织怎么安排等,但这都不是问题,关键是办起来了,培养市民对电影的认识,给他们提供了这么一个机会。只要办,就会越办越好。

  您以及很多导演都走拍片子、到国外拿奖、再回国发行这条道路,现在很多年轻导演也在重复你们的道路。<这不是重复。法国、意大利、英国等等,一百年都是这么发展过来的,为什么中国比较明显?这是因为我们本身的人文基础太差了,对艺术文化的理解层次太低了,没有任何一个空间和可能性来容纳这个片子。如果一个导演,有自己想法的话,在国外可能更容易被接受一点。

  意大利昨开幕

  昨日上午,“中国·意大利昆明大银幕电影周”在云南省图书馆举行了开幕仪式,我国第六代导演的中流砥柱王小帅和贾樟柯,以及来自意大利的Marco Ceresa教授,和云南艺术学院影视艺术系主任宋杰教授等一起,以评委会成员的身份亮相开幕式。

  据了解,本次意大利电影周将一直持续至23日,每日分上午、下午、晚上三个时段在云南艺术学院四号教学楼110室播出影展作品,期间展出117部录像作品,以及90幅摄影作品,89位意大利艺术家将与影迷现场进行交流。该活动由意大利驻中国大使馆、意大利Cinaoggi网站 贾樟柯昨日凌晨1时多才空降昆明,参加完“中国·意大利昆明大银幕电影周”的开幕式之后,下午就离开了,因为他的新片《三峡好人》的后期正在北京进行紧张的后期制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认为自己是一个职业导演,自己以及自己的团队都靠它吃饭,但同时,电影对于他还是精神上的一种支持,因为“所从事的职业,能够满足我心理上表达的要求,把平庸的日子打发掉”,并表态自己会“一直拍下去,拍到不愿意拍,或者没有人找我拍为止”。同时,他还指出,电影并不是外人想象的那么浪漫,因为自己拍《三峡好人》时,“一年内去了八次奉节,北京到奉节,17小时火车,6个小时的船,前后八次的颠簸,会冲淡很多热情。”但“看到镜头里奔走的是自己爱的人,是想讲出来的事情时”,感觉很满足。以及云南艺术学院电影电视艺术系主办。

  贾樟柯

  我拍电影从来都不是制片拿着剧本过来让我拍,而是因为我所积累的市场,片商想要的也是贾樟柯的片子,而不是别的。此外,之前在拍完《小武》之后,有美国的制片公司找我,但我选择了日本的公司,这也是我保证创作自由的方式。

  有关作品

  《小武》、《站台》、《任逍遥》、《世界》,现在《三峡好人》也快完工了,您对自己的创作过程有没有总结?<我觉得是一种美学上的成熟吧。拍《小武》的时候很懵懂,就是靠热情稀里糊涂地就完成了;在《站台》的时候,我就开始自觉地寻找自己的语言、视听方法、叙事节奏等。这是作为职业导演所必须形成的,我所理解的职业导演,必须要有自己独特的方法和风格。

  你以前似乎说过,拍摄《小武》时的状态是不可复制的?<我觉得每个导演,他拍摄处女作的状态都是不可能再恢复的。其实,拍第一部电影,最终要的不是激情,不是说准备了八年终于可以拍了。第一次拍电影,每个导演都不知道眼前的东西经过摄影机的表现会是怎样,这就是对媒介本身的兴趣,到了第二部的时候,这种兴趣就不会存在了。

  在《世界》里面,怎么会想到使用flash?<其实,在拍《任逍遥》的时候,我就已经想尝试这种手法了,但当时比较匆忙,也没有想得太清楚。网络、数字的东西,对当代中国年轻人的影响相当大的。尤其是手机,不仅仅是通话功能,还有短信啊。通过flash,借用手机短信来推进剧情,是因为很多话可能不好意思当面讲,短信能够解决这个问题,我觉得还是合适的。

  有关未来

  据说您将要开拍的第六部片子,《刺青时代》是部动作片?<确切地说,是有很多动作戏。因为讲的是1975年,两帮街头混混的故事,本身就要求有很多的打斗。想拍这部电影,是对过去这段历史充满想象,并不是回忆,跟我拍前五部电影那种感受现实完全不一样。我们有台词顾问、服装顾问帮我们准确再现那个时代苏州街头的风情。

  据说这部片子,投资有3000万,这么大的投资,您如何保证在拍片时候的创作自由?<我拍电影从来都不是制片拿着剧本过来让我拍,而是因为我所积累的市场,片商想要的也是贾樟柯的片子,而不是别的。此外,之前在拍完《小武》之后,有美国的制片公司找我,但我选择了日本的公司,这也是我保证创作自由的方式。

  您以前能够走上电影这条道路,是看了《黄土地》,但现在陈凯歌他们拍商业大片……从同行的角度,我很理解他的改变。当前中国电影出现了很多问题,他们有兴趣有责任感去做这些东西,很好的东西,随谈他们的问题是作品本身漏洞百出,但我觉得任何尝试,都应该鼓励,不应该因为作品就否定他们的努力。我很自豪,我拍了五部片子,关注的人群一直没有改变,当然这并不代表以后不改变。

  有关演员

  您对使用非职业演员有什么心得吗?主要是通过相处建立起的信任。因为即使见过大世面的老人,面对镜头也会紧张。这时候导演对他的熟悉,他对导演的信任,就会起很大作用。喝酒打牌卡拉OK,慢慢熟悉起来,在工作的时候尽量淡化工作气氛,好像生活中一样,别那么严厉严肃,就嘻嘻哈哈,制造一种宽松氛围。

  您挖掘使用王宏伟和赵涛,真是非常的成功。他们俩是我们这么些年辛苦找到的特别好的形象。属于走在大街上、日常生活中能够接触到的人,但同时他们又有很好的爆发力,有一个有魅力的侧面,他们应该会有很好的前途。欧洲观众对他们的认识比较快,国内可能要慢一点,大家总觉得看电影应该看明星。我一直观察赵涛,她在表演时,从不会取悦观众,从来不撒娇,很多女演员跟观众的沟通,有一种撒娇的成分,让人心动,但她很独立,我觉得电影需要这种女演员。

  在导演工作中遇到困难时,您怎么处理?比诺什(法国著名女演员)拍一部纪录片时,曾问过我这个问题。如果一个演员老理解不了我的意思,怎么演都不对劲,那我认为最重要的不是马上沟通,也不是其他,而应该是马上检讨剧本,甚至演员自己都不见得意识到,但剧本提供的情景感情,他演的时候会别扭,所以戏出不来。束江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3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