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3·温暖》上海热拍 锁定现实题材挖青年人才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08:14 东方网-文汇报

  上影集团三位导演吴天戈、李欣和毛小睿共同执导的新片《3·温暖》正在上海拍摄。接受本报记者专访的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谈及《3·温暖》时一句“要让青年导演在社会神经上又蹦又跳”,给上影首部“新主流电影”标明了“年轻·现实”的注脚。

  锁定现实题材,培养青年人才,以《3·温暖》拍摄为契机,上影集团拉开了10年投资亿元的旨在培养包括青年导演在内的影视管理、创作、技术和经营人才队伍的“人才工程”

  关键得有自己队伍

  任仲伦告诉记者,“人才工程”计划将每年投资1000万元、历时10年,总投资1亿元,旨在培养包括青年导演在内的影视管理、创作、技术和经营人才队伍,“《3·温暖》只是第一阶段的开始。要让年轻人成名成家在上影。”

  上影集团最近在和李安王家卫吕克·贝松合作,吸引国内外影视业界领军人物和企业的同时,开始实施“人才工程”。这一“工程”将为上影发掘培养本土青年电影人才团队。“复兴现实题材传统也好,开拓新主流电影也罢,关键得有自己的队伍。我不能打开厂门看不见人。”任仲伦表示,很多老牌电影厂就是因为后继乏人才偃旗息鼓,上影不能重蹈覆辙。

  《3·温暖》关注小人物

  为上影“人才工程”“打炮戏”的《3·温暖》,6月开拍,预期在10月完成全部后期制作。90分钟的影片由吴天戈、李欣和毛小睿共同完成,3个独立的短片关注一个城市中不同阶层的情感故事。

  “我们3个导演都是自己写故事。我们对现在的电影创作有不满意的地方,希望自己不放弃上海本土电影工作者的特色。”吴天戈坦率地告诉记者,《3·温暖》关注的就是现实人生,是上海电影传统的一次回归。倒票的“黄牛”、浴场小老板,这些不引人注目很少走上银幕的市井人物,成了《3·温暖》的主角。虽然故事没有内容上的联系,但是场景主要发生在浴场里,又是3个片段,所以取名“3·温暖”。

  小制作面临市场考验

  近年来,集合多个导演拍摄同一主题的短片集,在国际影坛渐渐成为现实题材影片表现的探索主流。尽管上海电影拥有现实题材创作传统,但是无论是上影掌门还是年轻导演,都觉得现实题材影片将面临票房和口碑的考验。

  平均每个观众一个月只消费一部影片的市场,能否挤出档期和资金给现实题材的《3·温暖》还是一个未知数。“已经形成的大制作影片消费习惯,给现实题材小制作施加了不小的票房压力。”任仲伦表示,《3·温暖》不能只是新人玩票,现实题材电影必须面对市场考验。

  “我们就是有感于当下现实题材电影的匮乏,而且游走于观众视线之外,才决定联合执导《3·温暖》的。”吴天戈表示,要为现实题材赢得好口碑,得先做起来。“《3·温暖》就算是抛砖引玉吧,让更多观众的目光回到现实生活中来。虽然复兴现实主义的传统,不是一天两天能做到的。但是至少不能只喊口号,总要有人先做起来。”本报记者王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