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动漫深圳”呼唤英雄 《魔比斯环》8月将公映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1:59 深圳商报

  7月,关于动漫的话题持续升温: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国务院十部委联合推出《关于推动我国动漫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5至10年内中国将努力跻身世界动漫大国行列;同时,香港一年一度的动漫节就要来到;“深圳制造”的动漫大片《魔比斯环》将全国公映……

  曾经是中国动画业再出发之地的深圳,早已提出把“动漫基地”作为城市创意产业
发展的重点目标。眼下,对如何打造动漫城市,如何掘得动漫业第一桶金,如何成为行业“领头羊”,深圳“动漫人”多有思考。本报记者近日就此话题采访了相关人员,希望能推动深圳动漫业从“潜力股”成为真正的“蓝筹股”。

  深圳能扮演重要角色

  方块动

漫画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方耀强下载了新出台的《关于推动我国动漫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并仔细阅读。他认为,中国要跻身世界动漫大国和强国行列,三五年内很难实现,因为仅制作一部动画片就需要两三年时间。“国家要实现动漫强国的目标,深圳的动漫企业应该加把劲儿”,他举例说,“企业在制作生产动漫产品时,应该将创作与市场结合起来,先弄明白作品是给谁看的,再针对不同观众群度身订造产品。深圳的动漫企业要有国际视野,不能把眼光束缚在‘国产’上,不能只瞄准播出量而忽视作品质量。企业要将观众视为产业链的一个环节,逐步去除观众存在的‘国产片不如国外片’的心理。”

  方耀强认为,中国要发展成动漫强国,深圳能够扮演重要的角色。深圳靠近香港,可以借鉴香港在影视制作方面的成熟经验,让有市场经验的人为深圳的动漫业服务,利用这些有利因素推动深圳产业发展。同时,深圳是一座移民城市,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人才,他们的创意具有不同的地域特色,根据不同创意制作的产品更易于被全国观众接受。

  需要更多品牌动漫产品

  中国动画协会会长、环球数码媒体科技研究(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国平说起深圳动漫产业面临的挑战时认为,“深圳将在中国建设动漫大国的过程中充当重要角色,成为国内动漫业屈指可数的重要城市”。但是,“深圳动漫产业发展最要紧的事情是培育出自己的明星企业和名牌作品”。他表示,深圳的高科技产业发展得很成功,涌现出华为、腾讯等一批在国内外知名的企业品牌。深圳的动漫业要达到这样的水平,需要每年都拿出在国内市场有影响力的作品,否则企业再多、产量再大也无法凸显产业优势。“当人们问起国内最好的动漫企业和最好的动漫作品时,深圳若能在其中占据席位就很可喜了”。

  金国平介绍说,环球现在主要有三大块业务,人才培训、影视设备和动画制作。近年着力打造的《魔比斯环》将于8月4日上映。《魔比斯环》是一部国际化色彩浓厚的动画电影,有多国制作人员参与。在接下来的作品中,环球将更加注重本土化,在制作环节上渗入更多中国元素,特别是将在前期创意上投入更多精力,以内容为核心,创作出让人们记得住的作品。

  风投热盼“两种人”

  刘中青是美国国际数据集团(IDG)技术创业投资基金深圳代表处首席代表,他介绍,IDG一直积极关注国内动漫产业的发展。“投资部门走访了国内几大主要动漫产业基地,对二十几家动漫企业进行了调研。但目前仍处于观望阶段,并未出手投资。”

  刘中青认为,从外面看,国内动漫产业发展很热,但产业链很不完整。“近年才开始正式走上市场化运作道路,以前国内的动画影视制作都是由上海电影制片厂、北京电影制片厂等完成,属于体制内运作。我们希望能够有动漫公司或个人出来整合产业链。”

  目前,国内动漫产业链中的衍生产品推广、资源整合等环节,都缺乏有经验的专业人员。动漫作品包含电影和电视剧两大类,但目前影视剧的播放收益非常少,跟企业的制作成本严重不符,企业无法从产品发行中获利。与此同时,国内动漫业的创意设计也不成熟,有的动画影视作品带有明显的说教色彩,有的作品是直接从已有的简单题材改编的,根本没有按照动漫语言进行创作,只是用动漫的方式表现书本的内容。他最后总结说,“IDG有两方面的期待,一是希望有能力创作经典作品的人涌现出来,另一方面希望有整合市场资源能力的人进入产业,当这两方面的期待都实现时,IDG将会选择动漫企业进行投资。”(文/姚正华 曹凤岚 王诤 汪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