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魔比斯环》血泪史:泡制CG大餐的酸甜苦辣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3:54 新浪娱乐

  中国首部3D数码电影《魔比斯环》(blog)历时五年,耗费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经过数百CG从业人员的辛勤努力,终于完成了。一部CG电影的完成,在其制作过程中要面临各种各样的挑战,要解决各种技术和艺术上的问题,其间的酸甜苦辣也许只有真正实际参予电影的工作人员才能体会得到。

  作为电影场景道具模型部门的一员,我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在这部电影里的一
些制作经历,让大家对这部电影模型制作有一个较为详细的了解。

  这部电影的艺术原创作者是法国国宝级艺术家让·纪劳(笔名“魔比斯”),他曾经参予过电影《第五元素》、《异形》、《星战》、《深渊》等著名科幻影片的原创设定。能够得到这次机会再现魔比斯大师的艺术构思,对我们每个制作者的创作能力都意味着高度挑战和一种荣誉。历时五年的制作过程中,场景道具模型师们历尽辛苦,经过对模型的不断精心设计制作和反复调整修改,终将魔比斯大师的艺术构想搬上了银幕。

  为了提高模型的制作质量,公司从好莱坞请来了韦恩·肯尼迪先生作为公司的模型监制,他1990年毕业于英国伦敦的Barnet College。毕业后他在英国的多间公司任职模型师和动画师。1995年他开始在美国的Industrial Light&Magic任职模型师和模型监制,参与了好莱坞大片的制作,如《龙心》、《黑衣人》、《龙卷风》、《木乃伊》和“The Phantom Manace”。1998年,肯尼迪先生作为Sony Pictures Imageworks公司计算机模型监制,负责为电影《隐形人》创作数码人形和大猩猩模型,这在当时是非常复杂和尖端的特效技术。有了这样一位经验丰富的模型监制加盟,使我们对提高自己的模型制作质量更有信心。

  我们在这部电影里总共完成了1500多个大大小小的场景,以及400多个不同复杂程度的道具模型;与《魔比斯环》关系密切的获奖短片《家园》中的所有模型,也由本组在这个期间设计制作完毕。

  大规模的场景模型,为电影营造了磅礴的气势;复杂的场景制作过程锻炼了模型师的艺术构图设计能力和团队分工协作能力。复杂的道具模型设计制作,极大地考验了模型师的设计能力和制作技巧。我们经过这次制作的考验也磨练出了一支优秀的场景道具模型制作团队。

  场景部分

  场景设计作为绝大多数影视项目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担当着两个任务:营造气氛、烘托主题和强化视觉冲击;塑造影片的艺术风格。而CG影视项目中的3D场景模型塑造综合了场景艺术概念设计和场景3D技术运用的两个层面:既要有风格独特的高水准艺术场景设计,也要有先进完善的3D技术解决方案作为后盾。在CG影视项目中我们更加关注的是艺术和技术的良好融合,和谐统一,当然我们会同时在这两个方面面临艰巨的挑战。

  在艺术方面我们参考了大量魔比斯的原画,以及众多国外优秀的电影作品,部门主管吴泓琏经常带领全组一起分析经典影片中的镜头,帮助大家从同行作品中吸取宝贵经验,力求使我们制作的场景达到更高水准。

  蘑菇林场景是《魔比斯环》电影场景里的重点,为了在电影中再现魔比斯大师画笔下的蘑菇林,我们事先制作了多达89种不同类型的蘑菇素材,然后根据事先拟定好的镜头在场景里摆放,每组蘑菇的摆放都考虑到构图的艺术性,同时又兼顾故事的连贯性及镜头的运动;每个镜头都经过反复推敲修改,力争使画面更加生动和自然,同时尽力保持大师的艺术风格。

  为确保蘑菇林的制作顺利进行,主管安排组内艺术修养突出的场景小组长骆骏首先把好第一道关,帮助每个组员改进各自的蘑菇林设计方案,然后主管亲自审阅所有模型,和大家一起探讨更好的修改方案,大量的蘑菇林场景就这样在大家的反复修改中最终成型。

  在场景的制作中,团队的协作性非常重要。在电影中,很多复杂的场景并非由一个模型师独自完成,而是通过多人分工协作完成。例如:影片中的采矿星球,这是一个超大规模的场景,在一个巨大的悬崖缝隙中,屹立着一个复杂的城市建筑群。这样规模的场景制作量,在很短的时间内很难由一个人独立完成。因此,在电影场景道具部门主管的带领下,我们进行规划讨论,先由场景小组长李云峰制作出整个模型的大致轮廓,然后将模型合理划分为几大部分,分别由不同的模型师担任细化模型的工作;在细化过程中,除了不断对模型增加真实可信的细节,大家也定期将各自的模型发回给场景小组长整合在一起,由他严格检查模型的对位,同时和主管探讨以确保各部分模型的艺术风格统一性。最终完成的模型就像大家在影片里看到的那样恢宏壮观,而在这恢宏的背后则是整个场景道具模型部门同事们的辛勤工作,齐心协力分工合作共闯难关所付出的不懈努力。

  道具部分

  电影中的主要道具作为连接故事情节,交代故事线索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有时甚至是影片的灵魂部分。在《魔比斯环》中,连接上下故事情节并反复出现的魔比斯时空转换器和女巫权杖等,都是电影情节中的关键性道具。

  高度复杂的道具模型制作,对模型师的设计能力、形体把控能力、技术技巧、对细节的刻画能力以及耐心都是严峻的考验。

  在电影《魔比斯环》中,道具模型几乎包括了除角色以外所有可能运动的模型物体,从小至角色手中的一根小树枝,到大至可以容纳上百外星巨人乘坐的巨型外星战舰,都是道具模型制作的范围。我们根据不同的需要把道具分成:武器,交通工具,魔法物品,食物,器皿,机械等种类。很多道具模型,我们不仅制作了它们的完好版本,而且制作了它们被严重损坏后的版本。各种各样道具模型的总数达到400多件。

  外星巨人处于类似地球上黑暗的中世纪较原始蒙昧,混沌的时代,所以在制作外星巨人所使用的道具上我们比较注重突出其强壮粗旷,不事细节的风格;相对于外星巨人的人类,科技甚为发达,因此在表现与人类相关的道具模型时,如采矿星球和太空农场里的道具处理上我们则趋向于表现人类的高科技文明。

  电影中一些重点道具比如两个时空传送器,外星人关押地球人的笼子,地球人和外星巨人的各种主要飞船等,都是我们花费很大精力,经过多次修改反攻才得到了比较满意的最终版本。

  《魔比斯环》中,卡罗琳驾驶的家用飞船是一个很重要的道具,它在影片中和警察飞船演绎了一场激烈的太空追逐戏,给影片增加了不少紧张刺激的戏分。这条家用飞船的背后蕴含了几个道具模型师辛勤努力的结果。当时的道具模型小组长梁川,首先开始了这条飞船的制作工作,当时他被告知,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道具。首先测试制作了它的第一个版本,几个月后,针对电影的复杂要求,主管对这个飞船的初始设计仍不太满意,于是修改了原始设计,梁川又重新制作了第二个测试飞船的版本。不久以后,新的飞船设计稿确定下来,梁川帮助当时新入职的同事马新宇(现在已经是我们部门经验最丰富的主力模型师之一)开始按新的设计思路制作。小马当时是竭尽全力了,终于完成了这个复杂道具的制作,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条拥有流线型外观设计且有多处可动机构高难度道具。几乎是一年之后,由于剧情需要,飞船内舱需要增加很多特写镜头,因此飞船的内部结构又需要重新设计。这次的重任落在当时加入部门不久的施露阳(后来成为部门的主力道具模型师和分管道具模型的小组长)肩头;由主管指导新的设计思路和调整各处造型,道具小组长提供道具制作的技术技巧,持续一个多月的时间,每天加班,有时通宵工作甚至连续工作过36小时,施露阳不仅完成了飞船内舱的全部重新制作,而且所有的座位和操纵仪器仪表都完全符合人机工程学,可以确保角色模型能够在其中真实顺畅的表演,模型的细节甚至细微到了每颗螺钉上十字切口的具体形状!经历了3代模型师的不断努力,我们终完成了影片中最复杂,难度最高的道具模型设计制作,现在回想起这一难忘的制作过程仍令我回味无穷。

  技术挑战

  在场景道具模型的制作过程中,我们面临着大多数3D同行同样面临的技术难题。

  1.山体制作

  电影里有大量的写实性山体的制作需求;高效制作写实性山体是任何CG团队面临的难题之一。当时,主管受命模型师骆骏和刘俊龙负责总结山体的制作方案,通过对各种制作方法和软件的反复研究和测试。他们最终确立了一套自己专用的快速制作方案,使我们可以通过合理的技术和顺畅的团队协作制作影片里需要的各种近远景山体。

  2.大规模的植物制作

  在《魔比斯环》中,植物的制作使我们面临很大的挑战;大规模的植物,例如大量的草和树,如果仅靠模型的摆放来实现,不仅会造成过度占用资源,引发系统崩溃,也难以让这些植物栩栩如生地动起来。为此戴伟华、骆骏、李云峰和秦南等主力模型师主动向公司特效部门的同事学习请教,并和特效部门的同事通力合作,最终在场景中大量采用了Maya的Painteffects与模型相结合的技术方案,使植物能够逼真的动画,同时也避免了单纯使用Painteffects使近景植物效果不够真实的问题。

  3.流线型道具模型的制作

  高精度流线型的道具模型,一直是3D模型制作中的技术难点,在《魔比斯环》中出现的很多飞船和机器人模型均属此类难题。为了突破这个难题,制作出符合影片需要的高精度流线型道具模型,我和秦南尝试了3ds max,Maya,Rhino等多种软件和多种技术方案,同时做了大量的流线型汽车和其他有很高技术难度的道具模型,最终总结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制作方案,使我们能够比较轻松的胜任所有流线型道具模型的制作。

  4.规范化模型

  《魔比斯环》是一部大型的CG制作项目,作为3D生产的第一个环节,模型的技术质量直接影响到材质,设置以及动画等其他环节的工作是否能够顺利进行;为保证整个项目的顺畅,对所有场景道具模型进行专业的范化管理是必不可少的工作。

  场景道具模型师制作的每一个模型成品都要通过公司的提交系统上传到公司数据库,才能提供给其他部门使用;而想让一个模型满足严格的提交程序规范并非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为严格保证模型质量,我们的规范多达20余条。通过这些规范的要求,可以确保我们的模型进入其他后续部门的质量稳定性,最大程度地避免了CG生产中容易出现的混乱状况。

  通过参与《魔比斯环》电影的制作,我们训练了一支过硬的电影级别的场景道具制作团队,培养了一批艺术修养和技术修养兼备的专业模型师,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规范化模型管理方案,积累了大量技术制作经验。短短的90分钟CG电影,我们付出了艰辛,也留下很多的遗憾,但让我们每一个辛苦付出的制作人员,都学习到了更多知识,为我们今后的创作打下一个坚实的契机。吴泓琏(《魔比斯环》场景道具部主管)、梁川(《魔比斯环》场景道具模型师)、秦南(《魔比斯环》场景道具模型师)

  感谢所有参与《魔比斯环》电影场景道具模型的主创人员:

  部门主管:吴泓琏

  模型师:梁川、骆骏、秦南、戴伟华、李云峰、马新宇、赵菁、刘国华、刘俊龙、施露阳、罗伟、周剑文、陈欣、王玉章、李芳、汤涛、王彦龙、李小丽、陈兆强、麦晓敏、李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4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