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好莱坞将“南京辛德勒”搬上银幕 见证日军暴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7:34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据《独立报》7月24日报道,约翰·拉贝虽然是一名纳粹分子,但在1937年日本攻陷中国的南京,进行惨无人寰的大屠杀时,他却从日军的铁蹄下挽救了25万人的性命。好莱坞正计划将拉贝的故事搬上大银幕,又一部“辛德勒的名单”即将问世。

  建立国际安全区

  1937年12月,日本军队摧毁南京的明朝城墙——南京沦陷,旧中国首都的大街小巷一片混乱,一场史无前例的灾难降临在人们头上,在大屠杀当中,共有30多万中国人惨死在日军屠刀之下。数以千计的中国人未能逃脱日军的魔爪,但有些人还是幸运的,因为一位德国救星在他们身边。

  拉贝是德国纳粹党成员,日军占领南京时,他在其位于南京大学附近的灰砖结构住宅的花园内设立了避难所,向人们提供庇护,经他之手逃离死亡厄运的人超过25万。在拉贝的领导下,一群西方传教士、商人和学者在方圆6平方公里的区域内用红十字的名义建立国际安全区。进入这个安全地带的25万人幸存下来,而安全区之外的30万人不幸沦为日军的屠杀对象。

  戴着“卍”字臂章的拉贝似乎不太可能成为一名英雄,但他却靠着强大的勇气和无私的精神,建立国际安全区,人们将他视为“南京的活菩萨”。拉贝的故事很快将被拍成电影。在其前老板西门子公司的帮助下,南京大学也正将拉贝在中国的故居改建成一座纪念馆,纪念馆预计于8月对外开放。

  见证日军暴行

  12月10日,也就是南京沦陷3天后,日军的野兽形迹开始暴露无疑,对手无无寸铁的中国百姓进行长达6周的大屠杀,史称“南京大屠杀”。中国方面称共有30多万人在此次暴行中丧生,而日本提供的数据却少得令人无法忍受。目击者表示中国俘虏的遭遇极为悲惨——拷打、活埋、坎头、活活被烧死、沦为刺杀对象、或是被集中开枪射死;8万中国妇女和女孩惨遭强暴,更多的女性被杀害或是被迫成为性奴隶。

  当年的大屠杀给中国人民造成的心灵伤害是无法估量的,这一历史惨剧始终是中日两国关系发展的巨大障碍。在长达1200页的日记中,拉贝详细记录了日军的种种暴行,尽管遗失多年,但它仍旧是极为珍贵的历史证据。他在日记中写道:“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我不愿相信这是真的。他们(日军)闯入住宅,拿走任何他们喜欢的东西……我亲眼看到他们抢夺德国面包师吉尔斯林先生的咖啡。”

  由于日本是德国的盟友,拉贝经常靠挥舞自己的臂章应付日本士兵的盘查。虽然当时美国还没有参战,但根据拉贝的描述,两国的关系日趋紧张,随时都有开战的可能。他在日记中记录了他们的工作如何凶险,外国人如何多次面临被杀的危险。有一次,一些日本士兵强行闯入安全区袭击妇女。拉贝写道:“我们这些外国人数量很少,不可能一直留在这里反抗暴行。一个人的力量终究是有限的,无法对付武装到牙齿的恶魔,他们会枪杀任何试图自卫的人。

  由于一些中国士兵也在安全区内避难,日军曾多次强行闯入进行抓捕。拉贝在日记中说:“司法部驻扎了大约1000名解除武装的士兵,有400到500名被日军绑上双手的士兵遭到驱赶。据我们估计,他们一定是被枪杀了,因为随后便听到机关枪齐射的声音。种种恶行让我们陷入极度恐怖之中。”

  有650人住在一个四周带墙壁的花园内躲避战火,他们在自己的城市沦为难民,好心的拉贝向他们无偿提供大米和豆类食品。他在日记中说:“5个家庭住在房子里,更多的人拥挤在地面上。”

  原是纳粹分子

  2006年,南京大学历史系的付彬和另外两名历史学家前往德国拜访拉贝的孙子以及其他认识他的人,并收集用于博物馆的遗物和文件。拉贝的孙子住在海德堡和柏林,由他们保管的一些文物令人大为震惊——漂亮的翡翠项链和中国玩偶。一些深褐色的照片记录了这个家庭在当年的“德国堡垒”中度过的岁月,可谓是拉贝家族在上世纪30年代远居海外的生动证明。拉贝的后人对祖父的伟大行为表现出极大的尊敬,认为那是一段非常值得怀念的记忆。

  与拯救1200名犹太人的奥斯卡·辛德勒相比,二人的差距是显而易见的。从很大程度上说,拉贝更能引起人们的研究兴趣。他早年加入纳粹党,曾是当地分部的首脑人物,好像也从没有怀疑过自己的纳粹信仰。南京大学档案馆馆长汤道銮认为,拉贝本质上并不关心政治,加入纳粹只是为了其在南京创建的一所德国学校能够得到帮助。但正是这种博爱精神最令汤道銮感动。她说:“他只是一名商人,并非一名牧师或是人道主义者,但不顾个人安危保护外国公民的行为已然是超过自己的职责所在。他是一个善良的人,一个懂得人性尊严的人。”

  拉贝出生于1882年的

汉堡,是一名海军上校的儿子。1908年来到中国,2年后加盟西门子公司,1931之前一直就职于北京,而后被西门子公司派往南京的办事处。作为西门子公司驻中国的高级代表,拉贝负责向中国政府出售电话、涡轮和电子设备。

  南京城的活菩萨

  当年的照片显示了拉贝极为机警的一面。1937年8月——也就是日军开始空袭的时候,拉贝在其庭院内修建了一个防空洞,并在上面盖上巨大的纳粹旗帜以阻止日军的袭击。1937年,日本大举进攻中国已成为人所共知的事情,外国侨民和南京的中国人——包括政府在内,纷纷在11月撤出南京。

  拉贝将他的家人送回德国,但他和几十名外国人却毅然留了下来,建立国际安全区。在日军攻陷南京前不久,拉贝就被选为安全区委员会的主席,当时的成员共有15人。汤道銮说:“最初的时候,他显得非常勉强,因为担心家人的安全,然而自接受这个职位后,他便义无反顾地承担起自己的责任。”

  黄惠英(音译)曾撰写过有关拉贝的传记,并对很多幸存者进行了采访。她说:“拉贝被这些幸存者称为‘活菩萨’或是‘在世活佛’,对于中国文化来说,这无疑是一个极高的评价。”1938年初,当拉贝最终被迫离开南京的时候,金陵女子大学的3000名妇女跪在路旁以示对拉贝的感情之情。

  回到柏林后,拉贝开始做有关日军大屠杀的演讲,并试图邀请希特勒参加。盖世太保抓捕拉贝后,对他进行了3天的审讯,逼迫他放弃演讲。无奈之下,拉贝离开德国前往阿富汗,而后又回到德国,并继续在西门子就职。

二战结束后,他被解除了纳粹身份,靠身在中国的好心同事寄来的食物和钱财维持生活。1950年,拉贝在一次中风中不幸去世。

  1937年圣诞节前夕,拉贝在日记中概括了自己建立安全区的动机。此时的他刚刚收到中国难民的一张圣诞

贺卡,贺卡是用德文和中文写成的,人们在贺卡中对他所做的一切表示感谢。拉贝说:“对我来讲,我所收到的最棒的圣诞礼物莫过于挽救600多人的性命。”(杨孝文 任秋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