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西岳奇童》票房成绩喜人 重启中国动漫原创力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1:57 新闻午报

  由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拍摄的《西岳奇童》完整版自7月1日公映至7月20日为止,仅上海地区票房已直逼200万元,拷贝发行量将近50个,而影片在中国香港、新加坡、印度等国家和地区也同样引起强烈关注。然而,当人们把目光聚焦在《西岳奇童》创下票房奇迹的同时,业内也就如何继续挖掘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如何提升原创力、重振美影厂乃至整个中国动画电影界在国际影坛的雄风引发了新的话题。

  原创力是重振雄风关键《西岳奇童》在电影市场取得的成功被认为是美影厂“品牌”的一次全新亮相,这无疑为上海动画电影注入了新的活力,也为重振美影雄风给出了一个高起点。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在《西岳奇童》获得阶段性票房胜利之后特意召开了专题研讨,与会者在讨论中一致认为,《西岳奇童》能够获得成功的最大关键在于其出色的原创力,而这也是美影厂在上个世纪取得辉煌成就的关键所在。

  在当时,以美影厂为代表的中国动画电影因其强大的原创力而独树一帜,甚至被国际影坛称为“中国学派”。《西岳奇童》在票房上的胜利到目前为止虽然还只是阶段性的,但却已经为中国的动画电影界昭示了方向:深化改革,促进转制,提升原创力才是美影厂乃至中国动画电影界重振雄风的关键。

  传统动画依旧被期待

  上影集团副总裁汪天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西岳奇童》的成功让我们明白了中国观众对国产动画电影的热爱和期待,不要想当然地以为观众随着好莱坞动画电影的介入,口味就完全改变了,事实上他们对于中国原创的传统动画电影依旧很关注。而从《西岳奇童》本身来说,它不仅推动了电影原创力,更让我们认识到进一步提升原创力的重要性。要知道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有太多东西值得我们去挖掘,关键就在于原创力。”

  “此外,《西岳奇童》在海外的成功也鼓舞我们走出去。”汪天云补充道,“不可否认,海外的一些动画电影的确给了我们很大的冲击和启示,但在学习了这么久之后,我们也到了发挥自身优势的时候。我们可以考虑用类似《西岳奇童》这样的中国传统经典动画电影的形式来表现《洋葱头历险记》这些国外的经典故事。《西岳奇童》可以说是一个全新的起点。”

  多部新作蓄势待发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副厂长周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西岳奇童》在市场上获得成功的同时,美影厂已经在积极筹备和制作接下来的多部动画影视作品。其中剧场版《隋唐英雄传》已进入后期制作,将于年底面向观众。而耗时五年的《勇士》前期制作已基本完成,这部以蒙古草原为背景的影片结合了美影厂经典的传统两维动画技术以及先进的三维动画技术,预计将于2007年正式上映。据悉,国际著名导演吕克.贝松在看了这部影片的片花之后当场表示愿意为影片去欧洲进行推广。

  除了《勇士》之外,《黑猫警长》、《天书奇谭》、《三个和尚》、《葫芦兄弟》这些至今仍有着很强市场号召力的美影厂经典作品将被重新包装,添加时代元素成为的系列。另外,曾经在中国脍炙人口的儿童剧《马兰花》也被纳入改编成动画电影的计划中,美影厂已经成功获得了这个经典故事的改编权。而《我为歌狂》也将于近期筹备制作剧场版。

  成为动漫强国不是梦

  近日,国家下发的《关于推动我国动漫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要加入动漫产业的投入力度,重点支持原创行为,推动形成成熟的动漫产业链。如果中国动画电影界能够从《西岳奇童》的成功中获得借鉴,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升原创力,那么在5年之内让中国的动画电影重振雄风,让中国成为世界动漫强国就不会是不可能实现的愿望了。吴轶凡/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2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