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3D动画《魔比斯环》震撼专家 制作技术堪称一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9:19 中国电影报
3D动画《魔比斯环》震撼专家制作技术堪称一流

研讨会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5年时间,1.3亿投资,400多人创作……由中国人自己投资并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D动画巨制《魔比斯环》(blog)将于8月4日登陆全国各大影城。7月24日,该片在中国电影家协会举行了专家观摩研讨会。

  该片的制作方深圳环球数码公司的主要负责人和来自北京电影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等理论界的专家学者们以及来自中影公司、华龙数字电影制作公司等
动画制作领域的专业人士们一起观看了影片。片中夸张的外星人造型以及逼真的战争场面都让人联想到《魔戒》、《星球大战》等世界顶级动画片。“震撼”成了专家们使用频率最高的评语。专家们也对《魔比斯环》的技术成就以及创作团队所付出的努力予以承认。多数专家认为,《魔比斯环》不仅在中国动画发展史上影堪称一座里程碑,也具有世界性意义,它标志着西方独占三维动画电影这一领域的历史已经结束。

  制作技术堪称一流

  与会专家对这部被称为国内首部投资过亿的原创3维动画电影给予极高的评价。电影学院的郑洞天教授指出,看到这部影片,对中国动画片在技术方面的进步感到欣慰。影片无论在模型创造、影音特效震撼力还是音乐效果上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准。在美国、日本领跑国际动画市场的今天,民族动画制作技术能够达到这样的水平,使得业内看到了中国动画制作公司肩负起制作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秀作品使命的希望。

  

清华大学教授尹鸿和
北京大学
的王强教授均指出,对动画片来说,技术是动画进军国际市场的通行证。这部影片完全可以与西方一些大制作动画片在国际市场上一争高低。“对任何动画电影来说,技术固然重要,但故事是统领所有元素的灵魂,也是带动所有原本很机械的元素活起来的关键所在。影片能够在多大层面上激起观众的审美体验是电影能否成功的关键。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能出现这么一部影片,值得肯定。”王强说。

  同样来自北京大学的马克宣教授也指出,这部影片表明中国动画制作水平向前迈出了一大步,它的出现甚至可以推动中国动画影片的发行环节和市场机制进一步完善。中影集团第三公司负责人黄军也对影片的制作技术给予极高评价,认为这是一部可以向世界展示中国动画制作水准的成功之作。并对深圳环球数码公司能够以如此巨额的资金和精力投入到动画制作上表示敬意。“中国的动画制作公司星罗棋布,但没有很好地凝聚起来,形不成规模。这是中国动画制作难有突破的主要原因。《魔比斯环》的出现意味着中国动画制作规模化发展已经指日可待。影片5年的制作过程中,也为中国动画制作培养了一大批杰出的技术人才,他们的技术和制作理念必然对中国的动画制作产生重大影响”黄军说。

  中国品牌至关重要

  尹鸿教授和中国艺术研究院的贾磊磊研究员还从国家文化发展战略的高度对影片予以肯定:“品牌战略是文化发展战略的核心。《魔比斯环》在庞大的海外制作团队介入的情况下能够完全拥有中国自主品牌,具有极为深远的战略眼光。它不仅在资金投放上而且在制作的国家标识上均具有战略意义。”贾磊磊研究员同时也指出,尽管影片的制作初衷是为海外市场量身定做,但既然是一部完全由中国人出钱雇佣“洋人”打工的影片,就具有向海外传输中国文化的责任和义务。“如果说商品是电影的第一属性,那么文化则毫无疑问是电影天然的第二属性。对我国的电影人来说,在诸多应该考虑的因素中,应该把更多的民族文化因素成功融入一部影片的创作中。看完这部影片,我更感到有必要深入探讨一个极为重要的问题,就是如何把巨额投资与民族文化输出完美结合起来”贾磊磊说。

  尹鸿教授也指出,无论是影片的中国品牌概念还是技术水平的展示,均是重要的,它对影片的制作公司本身也意义重大。但一部中国制造的3D动画影片,要到国际上去竞争,必须以中国的方式与外国竞争而不是以外国的方式与外国竞争。“国内外这么多年的市场经验告诉我们,文化的差异性是市场追逐的最终目标。在对话的前提下,如何凸显文化的差异性是我国动画制作的关键所在。对一部动画巨制来说,人物形象所蕴含的文化魅力才是观众的兴趣所在。我个人认为,《魔比斯环》如果在这方面有所加强,它的国际市场空间应该更为宽泛。”

  国际化制作理念值得提倡

  在研讨会上,除了影片的本身对大家的震撼外,最引起争议的就是影片的国际化制作理念和影片诸多过于“西化”的因素。一些专家还对这部影片的故事模型以及人物形象的设置提出疑问,对影片过于“西化”的倾向能否会引起国内观众的追捧展开了讨论。中国艺术研究院动漫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章柏青认为,对一部影片的评价应该放在史的高度和国内国际两个方面来进行。现在的动画片制作已经发展到动画、漫画和游戏三者融合的阶段,《魔比斯环》在视听技术和制作理念上均完成了对以往国产动画片的一次超越,对它的评价也不应脱离国内动画片制作和发行的实际现状。并认为这部影片必然在国产动画电影的发展史上占有一定的地位。

  关于影片的国际化制作理念,章柏青指出:“在世界各国和各民族联系日益密切的今天,那些更关注人类共通元素的影片反而更容易引起世界观众的注意。注重民族化和注重国际化是两种各有优势的思路和手段,均可以大胆尝试。《魔比斯环》的国际化制作理念和国际化发行思路对我们来说都具有积极的尝试意义。影片的票房尚需观众和市场来检验,但支持国产动画电影是我们电影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来自中央美术学院的舒霄、北京电影学院的段佳、

北京师范大学的霄永亮、哈尔滨工业大学的郝冰以及中国华龙电影数字制作公司的雷震宇等专家和专业人士均表示,对国产动画片来说,尝试国际化的发展道路应该给予肯定。这样不仅可以在制作理念和技术方面迅速向国际制作水准迈进,而且对影片进军国际市场也很有利。并对环球数码公司下一部动画影片的制作给予厚望,希望该公司在今后的制作中能精益求精,制作出更加优秀的动画影片。

  据环球数码(深圳)公司董事长金国平透露,影片在8月初将在上海和北京、深圳等地举办盛大首映式,8月4日在全国全线上映。“专家们对影片的厚爱给我们以极大的信心,再加上华夏电影发行公司的鼎力相助,相信影片在国内一定会有很好的票房成绩。环球数码将一如既往地把精力投放在国产动画电影的研发和制作上,为中国动画的崛起而不遗余力。”金国平说。朱玉卿/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7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