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石头”疯狂卷走1400万 业内人士:现在要冷静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3:57 竞报

  本报记者张暄报道 截至本周一,上映23天,投资300万元的小成本国产电影《疯狂的石头》(blog)(以下简称《石头》)在各院线票房累计已超过1400万元人民币。当中国电影普遍困惑于大制作的商业法则时,这部新上映的小制作影片无疑带来了新的启示。就在中国影市被一块“石头”弄得疯狂之际,北京新影联经理高军却表示,现在要冷静不要疯狂。

  大片是唯一“黄金法则”?

  在此之前虽然也有不少探索,但中国电影很大程度上是在比拼和较量“烧钱功力”,《无极》(blog)投资3亿元、神话》1.6亿元、《七剑》1.2亿元、《情癫大圣》1.1亿元……大明星、大导演、高投入、大制作,似乎已成为中国电影界竞相追捧的黄金法则。

  “中国只要有10部这样的电影,内地影院就不用只靠外国大片生存了,中国电影市场会有本质变化。”日前,在中国电影家协会组织的一场学术研讨会上,北京电影学院电影研究所副所长、教授杨远婴这样说。

  拷贝“石头”模式很难成功

  高军分析说,《石头》上映档期在国产保护月,没有相应大片竞争是其高票房的最重要因素:“相同的情况出现在1997年,当时放映《离开雷锋的日子》,一共取得500多万元票房,平均每5个北京人就有一个来观影。今年也是一样,国产影片保护月恰恰保护了《石头》,要是把这部电影放在五一档期,恐怕连现在三分之一的票房也达不到。”

  但是如今因为看到了这部小成本电影带来的高回报,不少制片人和导演似乎看到了希望,“这一个星期来,我不停地接到记者、行业内部人士的电话,似乎要一窝蜂而上,都拍《石头》这样的电影。”正是因此,高军希望大家拥有冷静的头脑,不要以为这种模式永远会取得成功。“如果大家都拷贝《石头》的话,恐怕不少人要疯狂而来,失落而去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2,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