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揭开《魔比斯环》幕后秘密 动画师苦练武术拳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7:44 世界新闻报

  8月4日,中国首部三维动画史诗巨片《魔比斯环》(blog)将在全国公映。这部历时5年、耗资1.3亿人民币的巨作,云集了国际动画电影界的多名大腕,备受各方关注。日前,本报记者采访了剧组主创人员,揭开该片创作过程中不为人知的幕后故事。  

  一个镜头做98次

  2000年,深圳环球数码公司拿到了被称为“全球最会讲故事的三个人之一”——让·纪劳的剧本。从那天起,公司决心投资让该片以国际水准“打回好莱坞”。

  《魔比斯环》聚集了一个国际化的制作团队,邀请了多名国际电影界重量级精英。比如,该片导演是曾执导《花木兰》的动画片大师格兰·柴卡。该片的制片人斯蒂文·凯茨更是集制片人、导演、作家、大学教授于一身的电影界传奇人物,是世界公认的数码技术领袖。该片的动画监制、模型监制、特效指导等,都是好莱坞顶尖高手。

  可当时国内的三维动画还停留在“飞出几个大字、转出一个地球”这样简单的片花包装阶段。外国专家来了后,对中国动漫界“一穷二白”的状态傻了眼。没办法,只好一点点地教,一点点地学。就这样,环球数码的一群年轻人,在几个外籍专家带领下,白手起家上了路。

  曾做过该片模型师的环球数码总经理助理曹辉说:“我们真是历尽‘折磨’啊!一个不到一秒的飞鸟镜头一共做了98次才达到标准,一个镜头审3个月通不过。就因为我们对什么是国际标准完全没有概念。”

  外国监制手把手地教学员。专家说,人物出来要有重力感,杯子上应该隐隐透出水纹,拿过的东西上面得有隐约的指纹。其中有一场下大雨的戏,在片子里只有几秒种。监制却仔细地告诉学员,雨打在玻璃头盔上水花要溅起多高,雨点滑落到皮革衣服上的速度大概是多少,再往下流到纤维质的衣服上应该渗进去半滴等等。外国的专家带来了全新的理念,影片要想跟国际接轨,就要精细到每一个细节,哪怕只是个一闪而过的镜头。

  跟着外国专家练功夫

  到中国来的动漫专家都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也在国外学过几招中国功夫。让他们惊讶的是,中国工作人员里居然没有一个人会。于是,每天下了班都能看到一群中国人跟着一个老外练功夫、拳击、跆拳道……

  动画监制开尔文说,动画师首先要会演戏,才能把自己会的东西赋予所画的人物。他带着大家练功夫,其实是想让动画师们了解肌肉的动作,这样画的武打戏才能生动。练了一阵子功夫,中国的动画师逐渐体会出不少以前被自己忽略的真相。比如,一拳打出去,受力最强的是在中间阶段,等拳打到头,就已经是强弩之末了。现在影片里的武打场面,都是动画师们自己一拳拳打出来的。

  开尔文不仅让学员练功夫,还强迫他们每天锻炼身体,50个仰卧起坐、30个俯卧撑……因为他认为只有一个精力充沛的动画师才能精力充沛地去画每个角色。曹辉感慨地说:“其实,他们带给我们的东西在电影里已经看不到几个了。但是他们带来的全新理念,会通过这一拨学员们传承下去。”

  是不是中国制造?

  随着《魔比斯环》越来越热,各种评论也随之而来。议论最多的是:一点都不像我们中国人的片子,有没有必要花那么多钱拍一个外国片?

  该片艺术总监陈明对本报记者说,片子是中还是西根本不重要。作品出来了,是中国拥有知识产权,大家在为中国在国际市场占一席之地而努力,这就够了。不要给文化产品太多束缚。《花木兰》倒是中国的东西,但谁会说那是国货?

  看过《魔比斯环》预告片的人在里面找到了不少似曾相识的东西,甚至有人干脆就说该片是抄袭《指环王》。陈明给出的答案是:“同时代同行间的想法,总会有相似的地方。《指环王》其中一集的结尾,是把镜头拉起来、欢呼,天上有花瓣飘落。《魔比斯环》里有和这个相似的镜头。可是,在我们做完这个片段时,《指环王》还没出来呢。那为什么就这么像呢?有人研究说,电影的章法无外乎就是那几十种变化,你拿这几十种镜头的变化去套所有的电影,你就会发现电影手法都差不多。尤其是这些大场面,怎样处理都有一定章法,大家遵循的都是那些东西。”

  《魔比斯环》云集了400余名动画师。这些朝气蓬勃的年轻人,为此奋斗了5年。现在片子终于要上映了,很多人的感情也有了结果。几年里,创作团队里一共成了二三十对情侣,成为夫妻的也有十几对。

  但在这个艰苦的过程中,很多年轻人也付出了旁人难以想象的代价。一名动画师由于日以继夜连续作战,最终因在电脑前工作时间过长而导致眼角膜脱落。这就是为什么该片片尾的字幕长达7分钟,因为为此片付出心血的人实在太多。

  能参与这样一个巨片的创作,工作人员都感到很荣幸。他们也都想在自己辛苦创作的过程中留点印记。有一位模型师的招数最独特,他悄悄地在主人公杰克小屋门的背后,贴上一张自己的小照片,混在了一堆花花绿绿的图画里。

  8月4日,全国观众将见证这部中国自己的三维巨作。曹辉说:“我们在这里待了5年,每次打电话,家人都问:‘你们还在做这个电影啊?’同学来电话也说:‘我们都换过五六家单位了,你们还耗在那里?’现在,他们终于有机会知道我们到底在做什么。我们要让整个行业知道,中国人也有能力做出这样高水平的片子。”

  新闻链接:《魔比斯环》的意义不在于经济效益

  本报专访中国动画协会会长、环球数码董事长金国平

  “这部片子的意义绝不仅仅在于它能产生经济效益,更重要的是它为中国三维动画事业树立了一个案例,建立了一整套生产制作规范,培养出一批动漫制作骨干队伍,也给后来人趟出了一条路。”环球数码董事长金国平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虽然声音不大,却显示出了他对《魔比斯环》绝对的信心。

  据业内人士透露,从环球数码走出去的学员前后共有4000多人。现在全国各地大大小小的三维动画公司,中高层的业务骨干几乎都是从这里走出去的前员工或学员。不但如此,很多对动漫有浓厚兴趣的年轻人,看到《魔比斯环》的出世,也开始产生出投身此行业的想法。

  金国平说:“我们的三维动画领域太需要自信了。以前总是看人家的片子,现在我敢说这部片子标志着中国已经具备做出高水平动漫电影的能力了。希望该片能鼓舞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这个行业中来。”

  对于那些曾来中国打工的国外大腕和专家,金国平认为,随着中国动漫水平的提高,以后来中国打工的国外专家会越来越多。“刚开始,我们的起点是零,大家不知道该从哪里下手,也不知道怎样才算国际化。外国的动漫师们虽然没有直接参与镜头的制作,但他们帮助我们跨过了中间环节直达最高点。就像个教练一样,他不一定上场踢球,但他告诉你该怎么踢。”

  关于1.3亿投资的回收,金国平把希望放在了国际市场上。但是,做片子是一回事,做市场毕竟是另一回事。金国平向所有关心《魔比斯环》的人承诺:“不管这部影片的最后票房如何,还会有第2部、第3部……” 李静/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