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魔比斯环》历经5年厉兵秣马 8月4日悲壮出战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9:54 深圳晚报

  投资环:巨额投资来自深圳

  《魔比斯环》(blog)属于深圳制造,是环球数码公司投资。该片预告片在2005的戛纳电影节上曾吸引了120多个国际客商的目光。国际发行商对于中国能制作出这样的巨片都感到非常吃惊,《指环王》系列导演彼得·杰克逊更评价是今年他“最期待的影片之一”。事实上,整个影片制作过程非常艰难,其中初版由于被好莱坞动画人评价为“落后美国十几年”
之作,经历了推倒重来的过程。5年背后的惊人数字是:影片共制作角色模型176套,场景模型461套,道具模型242套,106场戏,1602个镜头,制作文件的总数量超过11万个。目前,投资方对于预期票房在1000万元以上。

  故事环:中西方元素“混血”

  看完整部大片,记者认为《魔比斯环》的故事可以归纳为“外星球寻父记”,活脱脱又一部好莱坞动画大片。该片描述了一个14岁少年杰克为了寻找失踪的科学家父亲,穿越父亲发明的魔比斯环(一种能瞬间到达宇宙任何地方的时空隧道),来到囚禁他父亲的拉菲卡星球——2700万光年之外的一个拥有壮丽景观和神秘魔法的巨人王国。同时,杰克发现拉菲卡星球皇室的邪恶秘密。面对拉菲卡王国的沦陷、亲人身陷囹圄,杰克联手王子拉吉斯与暴君在充满魔法和惊险的巨人星球展开了一场力量悬殊的旷世之战……片中杰克对父亲的深爱和坚持寻父的执着,触动了外星巨人拉吉斯对先父的追思。在经受了悲痛、打击和绝望之后,17岁的拉吉斯王子担当起一国领袖的重任,带领拉菲卡人民与暴君决一死战。

  然而,记者在观影过程中,仍然找到了“中国元素”的蛛丝马迹。例如拉吉斯王子在与暴君对决,暴君不支倒地时,按照西方人的逻辑,手刃自己的杀父仇人是理所应当的一件事,但是拉吉斯选择了宽恕。“拉吉斯在原谅暴君时说:‘Nomorekilling.(不再有杀戮),这是中国人一种宽恕的精神和和平的态度,我们希望将这种理念通过片子宣扬出来。”环球数码公司的发言人表示。此外,还有许多地方透露着这是中国人制作的痕迹:拉吉斯为了抵抗敌人带领战士们练的是中国功夫;在拉吉斯与暴君对战时用的是中国兵法和布局;就连拉吉斯战胜敌人后,欢迎队列用中国传统的舞龙来表示欢腾。

  制作环:公司曾为此遭遇变故

  投资资金从何而来?如何回收?

  记者:《魔比斯环》的投资资金是1.3亿元,这笔钱从何来?如何回收?

  曹辉(环球数码公司相关负责人):2000年,香港的梁氏兄弟为了筹拍中国第一部三维动画电影,在深圳成立了环球数码公

  司,1.3亿元的资金是《魔比斯环》开拍5年来累计追加的,要精算的话,其实不止这个数。

  记者:投资1.3亿元,动用了400多位专业动画制作人员,花了5年时间,昼夜奋战,才“整”出了一部《魔比斯环》。如此的兴师动众,值得吗?

  曹辉:当然值得,而且无怨无悔。《魔比斯环》的诞生,意味着中国具有好莱坞级别的三维动画制作技术了,这在国际上引起了巨大的反响。未来我们能把握的是:一,我们培养了一支集合管理、技术、发行的成熟团队,我们将拍出更多的原创动画大片;二,深圳将接到更多来自海外的动画电影制作订单,其中包括大量来自好莱坞的订单。再说,你觉得1.3亿的成本高吗?好莱坞做一部动画大片也需要3年的周期,耗资在1亿美元左右。相比起来,《魔比斯环》算是低成本了。算下来,团队平均每个月的花费仅仅是5600多元。5年里,我们的设备陆续进行了更新换代,每套设备约10万元,我们共有400多套。

  如何养活400多人的制作团队?

  记者:那这5年里,环球数码靠什么营生?这么大的公司,养400多人,难道一直处于零收入状态?

  曹辉:前两年,我们的团队把所有的精力用在了技术的研发,技术人员的培训上。三维动画的制作在中国是个盲点,2000年筹拍《魔比斯环》的时候,没有谁懂得怎么做。一切从头开始。后来技术成熟了,就开始接一些海外动画电影的特效制作订单,其中有迪斯尼公司的影片。另外,我们也在做全国影院数字放映厅的设备提供商和技术支持。只能说,是在创造、利用一切的可能,养活我们自己,坚持把《魔比斯环》做到底。否则,连我们自己的家人朋友都无法交待,更别说面对那些期待得太久了的观众。

  制作期间为什么会被迫停工?

  记者:在影片制作期间,出现过因资金不到位而被迫停工的情况?

  曹辉:影片启动以来,我们遭遇最大的震荡,就是因为资金的不到位,而引发的一场股权置换风波。环球数码的创始人梁氏兄弟,因为长期只有投入没有回收,产生了资金不足的情况,无奈,只能把股权全部转让给首钢集团、长实集团、四方集团等股东。现在首钢是最大的股东。《魔比斯环》曾经多次经历难产,现在它终于出生了,我们心里的石头终于放下了。

  票房环:1.3亿投资如何回收?

  记者:这1.3亿的投资,你们打算怎么收回来?你设想过最坏的结局吗?对国产片并不“感冒”的内地票房,也许会让你们很失望。

  曹辉:我宁愿相信奇迹。《疯狂的石头》(blog)不也创造了一个奇迹吗?嘉禾影城现在还在放映呢。对于票房,我觉得压力不太大,《魔比斯环》的真正意义是,它创造了不可限量的无形资产。你知道吗?在电影制造完成的消息发布后,环球数码在香港的股价上涨至当日前三名。另外,它的品牌效应和延伸效应不可低估。风险投资和新的投资人正在寻找机会入股。对于环球数码来说,《魔比斯环》代表了我们团队的好莱坞级技术指标,它将作为我们最牛的“样片”,出现在各个影展、交易会、招商会上。关于现金回收,我们当然也会尽全力,内地票房、海外发行、音像制品、网络发行、延伸产品的研发、漫画书发行,尽量积少成多吧。

  评论环:还有不少的遗憾

  记者:坦白地说,《魔比斯环》有什么不足之处?在技术上,与国际最高水准的差距有多少?

  曹辉:由于档期、制作周期等方面的限制,在人物感情的设计上没有升华,这是我觉得很遗憾的。另外,没有为影片制作主题曲,我们也觉得很遗憾。在技术上的差距不大。

  感恩环:《魔比斯环》的眼泪

  2000年,为了筹拍中国第一部三维动画电影,环球数码公司在深圳成立。经过一年的动画培训和团队搭建,《魔比斯环》在2001年正式开拍。经过三易导演、制作班底大换血、资金短缺、股权置换等众多的动荡,影片终于在2005年完成制作。影片在增加了中文配音后,于2006年4月在深圳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剪辑后的片花正式与媒体见面。6月,《魔比斯环》被带到了上海电影节做展示,当地媒体参与了报道。7月24日,在一场专为《魔比斯环》准备的专家研讨会上,它接受了中国电影评论家们的评头论足。6月开始,网上陆续转载各媒体对它的报道,“中国投资,洋人打造”、“中国制造是好莱坞模仿秀”等一些并不符合新闻事实的负面消息和评论,接踵而来。这部由400多名勇士,耗费5年青春年华,呕心沥血,以“视网膜脱落”为代价换来的新生儿《魔比斯环》,还没有正式出现在观众面前,就被如此评头品足。多少次了,《魔比斯环》偷偷饮泣,心中满是委屈。

  作为行业的先行者,一方面,《魔比斯环》为影片的投资方带来了巨大的票房压力,面临着巨额成本无法顺利回收的现实问题;另一方面,它却大大鼓舞了国内无数致力于三维动画电影创作的有志之士。虽然前面的路依然难行,但战役的号角已吹响,一脚已经踏入好莱坞特效制作领地的《魔比斯环》没有退路。起码,我相信,领航者拥有最广阔的视野和最富挑战的未来,《魔比斯环》的眼泪不会白流。黄蕾/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