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魔比斯环》呈现CG炫幻图景 被指“贴牌生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4日18:30 新闻晚报

  于今天在全国正式上映的“中国首部原创三维动画电影”《魔比斯环》(blog),前晚在上海影城率先与观众见面。尽管该片是中国首部由中方全额投资,拥有100%自主版权的动画作品,且1.3亿元的巨额投入使影片在制作水准上也达到了“与国际接轨”,但观众却并不为之叫好,与国外CG动画如出一辙的情节和画面令观众很难找寻到“中国原创”的痕迹。

  对于平日爱看魔幻片的观众而言,《魔比斯环》中的不少镜头是再熟悉不过了。太
空飞船的设计仿照的是《星球大战》,外星球建筑以及怪兽人的形象都与《魔戒》非常相似,而战争场面更是与之雷同。在这部影片中,观众可以找出许多国外动画大片的影子,唯独没有本土原创的印迹。而这一点在影片结尾的字幕表上也得到了印证,从制片、故事构思、导演、动画设计乃至后期制作,清一色都是外方工作人员。因此,不了解实情的观众仍然会把这部影片当作“迪斯尼出品”的大片来欣赏。

  对于这样一部“纯进口”的影片是否还能称之为原创,不少观众表示了自己的质疑:“一听这个电影的名字就知道肯定是外国人拍的,里面的内容好像也看不出和中国有什么关系。”一位凌先生更是直言:“如果只是因为中国人出了钱,就称它是中国原创,那么这也顶多只能算是贴牌生产的舶来品,所谓的原创只是一个噱头罢了。”

  针对“原创”所引发的争议,《魔比斯环》制作单位中国环球数码(深圳)公司的董事长金国平则认为,如何下这个定义其实并不重要,他们更看重的是影片对中国动漫影视产业所产生的影响。

  金国平解释说:“虽然我们整个的制作流程都是由外国专家把控,但动手操作的还是我们自己的员工,外方只提供辅导和培训,教我们怎么做,而不是完全代替。我们得到的是技术,而不是简单的产品。”

  不过,对于外界的批评,他也表示了理解和接受。“我们是从零开始,因此第一步只能是模仿,用外国人的故事和外国人的创意,但是在这之后我们肯定要渐渐融入中国自己的东西,我们更看重以后的发展。” 李佳杰/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