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鬼才”双胞胎导演彭氏兄弟 老婆差点认错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02:20 新闻晨报

  中国香港地区的双生子导演彭氏兄弟,可算得亚洲影坛的“科恩兄弟”,他们携手创作的“见鬼”系列独树一帜,成为“鬼片”经典。今年10月起,兄弟俩的新片《森冤》和《妄想》将陆续引进内地,这也是他们的作品第一次在内地公映。

  而对于他们更具里程碑式意义挑战的是即将于8月12日开始的与尼古拉斯·凯奇的合作。由于美国华纳公司看中了两人六年前第一部电影作品《无声火》的剧本,建议翻拍成美
国版,仍由兄弟俩执导,但当年的泰国不知名小演员被换成了大名鼎鼎的尼古拉斯·凯奇,女演员美方则选中了香港的杨采妮担纲。

  8月4日下午,香港,彭氏兄弟与记者见面,但到了现场,只见弟弟彭发一人。原来哥哥彭顺本来前一晚就要从泰国飞回中国香港,无奈派比安台风肆虐,飞机无法降落,结果一直辗转各地经停,从中国台北到韩国首都首尔又飞回了泰国,已经在天上飞了15个小时。彭发笑言:“都说我们双生兄弟有心灵感应,别的不说,现在我就知道我哥哥肯定已经疯了,哈哈。”

  老婆差点认错郎

  由于做足功课,一见彭发,记者就指出他是弟弟,“哥哥头发短,弟弟长发长;哥哥是黑框眼镜,弟弟是金丝边眼镜。”彭发像个大孩子一样开心,“咦,你也知道?可是光背这些没用,因为我们就是为了便于大家区分,才故意区分发型和眼镜。要是我们换一下,你们就搞不清了。”

  事实上,从小到大,他们经常搞恶作剧,捉弄身边人。小时候本来两人在一个班,还硬要坐一块儿,老师从来没搞清楚过谁是谁。长大后,他们还要寻各自女友和老婆的开心。

  有一回,李心洁随《见鬼》到东京宣传。那时,通过这部影片的拍摄,她已与哥哥彭顺走到了一起。在东京,兄弟两人故意交换眼镜分别躺在酒店床上,请她指认那一个是她的男朋友。不料,她信心十足指着彭发说:“我认识你们这么久了,我要是还认不出谁是谁,那我就去死!”彭发结婚12年了,可太太还时不时搞错他们兄弟俩,他开玩笑说:“有一回我和老婆与哥哥出游,老婆洗完澡也差点上错床,还好我叫住她。”

  还有他们的伯乐,也是他们多部影片的监制陈可辛,也经常在介绍两人时弄错。不过,陈可辛从不承认这点,总是搞笑说:“大家都说他们长得像,我一点也不觉得。”接着随便指着兄弟俩就说:“这个是彭顺、这个是彭发。”没有一次说对。

  除了爱人,95%都一样

  由于彭顺、彭发的第一部电影是泰国电影,许多人都把他们当作泰国导演,其实他们土生土长在中国香港。

  只不过当初拍广告很出名后,得到了去泰国拍片的机会。《无声火》是彭氏兄弟在泰国执导的一部惊悚动作片,是彭氏兄弟1999年的力作,除自编自导外还担任剪接工作。该片拍摄手法新颖独特,在腥风血雨之中显现匠心独运的效果,获多伦多电影节国际影评人联盟奖,并轰动温哥华电影节及鹿特丹电影节。一举成名后,陈可辛导演注意到了他们,把他们请回香港,启动了“见鬼”系列。

  彭发介绍说,其实他们兄弟俩从未受过专业的电影训练,但由于从小都爱幻想,并喜欢把想像的事物都表达出来,比如画漫画,比如中学就开始一起拍短片,所以不知不觉中就走进了这个行当。“完全没有预谋,不像许多导演从小的理想就是当导演,我们完全是误打误撞。先是拍广告起家,然后被有眼光的人发掘,哈哈。”彭发言语幽默。

  两人最大的特点是总是联合执导,不分你我。难道双生兄弟就没有差异和分歧?彭发告诉记者,他们合作拍电影六年来的确是争执很少,即便有不同的理解,也都是小问题,而且在剧本创作阶段就解决了。彭发说:“心电感应在我们是很平常的事,比如我哥哥身体不适,我也会跟着难受;他掉牙齿,我也掉,连掉的数量和位置都一模一样。两人脾气也相同。我们性格中有95%是一样的,还有5%不一样就是在对女生的喜好上。我们从没追求同一个女生过。”彭发喜欢有个性、能干的;彭顺偏好温柔可爱的。

  因心电感应,在一同拍摄《见鬼》时,彭发早感应到彭顺会在拍摄过程中与女演员李心洁来电。当然,作为弟弟,早早结婚的他也很开心哥哥终于找到一个不会发脾气的女友。向他打听彭顺与李心洁何时迈向婚姻殿堂,他打起了马虎眼,“才交往三年嘛,不急。”

  慢慢过渡,不局限拍鬼片

  谈到将与尼古拉斯·凯奇合作《KillOnTime》,记者问他们何以得到华纳的投资可以老片重拍,并得到尼古拉斯·凯奇的赏识与合作。彭发说:“其实我们去年在美国已经拍了部片子,让那边的人知道了世界上还有我们彭氏兄弟在‘搞鬼’,因为当年《无声火》在国际上得过奖,所以在外国已经很有名了,人家才会主动来找我们。”

  对于和尼古拉斯·凯奇即将展开的合作,彭发一点都不怵,“他的确是大牌,可是大家合作就是平等的。我们是导演,没有必要仰视他。当然我们很欣赏他卓越的演技,我相信合作会很出彩。”据悉,凯奇看过原版电影也读了新版剧本,只在乎兄弟俩有没有为角色注入新意。彭发介绍说,旧版男主角聋哑,新版改成女主角聋哑,“因为制片人说,凯奇人工那么贵,好不容易请来,不给他对白划不来。”现在尼古拉斯·凯奇已和彭氏兄弟通过三次电话,但还没正式碰面。开拍前,他会提前赴泰国与两位导演直接沟通。

  彭氏兄弟近五年拍摄鬼片,因成绩突出,已开始进军好莱坞,两人把一切归功于双胞胎的默契,彭发说:“很奇怪,兄弟俩分开拍票房就差。除非有一天有什么特别题材,不然我们不考虑分开。”

  问到他们怎么合作,听起来真是荒谬,彭发说:“我们拍片是一人轮流拍一天,所以跟别的导演比,我们最大的优势就是轻松。”只不过哥哥擅长影像的把握,弟弟则长于剪辑。但其实两人也希望有突破,不要老是绑在一块并且局限在鬼片,所以从去年的《鬼域》后他们宣布两年内不拍鬼片。彭发解释说,限定两年,是想试试看是不是真的拍其他类型不行。除了重拍的《无声火》是动作加惊悚,他们刚完成的独立执导的《森冤》和《妄想》也不是鬼片,只是惊悚加悬疑。彭发笑言:“要慢慢过渡,先没有鬼,但还有恐怖,以后我们就去拍武侠片和爱情片。”

  据悉,彭顺的《妄想》讲的是女孩对爱情的幻想,由阿SA蔡卓妍梁洛施余文乐主演;彭发的《森冤》讲的是日本森林里的自杀事件,由舒淇郑伊健主演。两片将先后于今年10月和11月在内地上映。

□晨报特派记者袁媛香港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