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唐季礼打造《花木兰》:谁说“木兰”不好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4:17 北京晚报

  花木兰是我从小就特别喜欢的历史人物,早就希望把它搬上银幕。我拍花木兰,最重要的是要拍出她忠孝两全的精神。

  外国人塑造出的花木兰形象,和我们中国人心目中的花木兰感觉不一样。我要拍出“我的木兰”。我希望能够让观众在她的眼中看到童真的眼神,而不是那种太有经验的表演。花木兰从军的装扮比较中性,但并不是指长得像男人或是长得不好看,像林青霞就是扮男
装女装都很好看的那种,所以我要找的花木兰,也要演男人的时候像男人,演女人的时候像女人。

  戏是可以演的,但气质是演不出来的。我拍《神话》金喜善做女主角,就是因为觉得她的气质中有一种很干净的古典美的味道,很符合我心目中玉树公主的形象。我心目中理想女性的形象就是玉树公主这个样子,但现实生活中没有遇到这样的女子,于是我就在电影里塑造出一个这样的女子来满足自己。没想到,也同时满足了很多人。很多男士告诉我,玉树公主也是他们心目中理想的女性。

  有的演员虽然长得很漂亮,但拍起哭戏就不一定了。在男演员中,张国荣是哭得最好看的;而女演员中,张曼玉张柏芝都哭得让人心动,金喜善和高圆圆哭得也很好看。我在看高圆圆主演的《男才女貌》时,都被感动得流泪了,只是看粗剪出来的片子,已经哭了两次,还有一次差点哭了。我对导演说,请把这个地方改得让我也能哭出来。不过花木兰应该是很坚强的人,虽然她也有脆弱的时候,但她一个女孩子能在军中生活12年,应该是一个比很多男人都坚强的女子,我想她是不容易哭的。

  花木兰凭什么以一个女儿身而能从军这么多年不被发现?我要在逻辑上给现代的观众一个合理的解释。以前我们只是从《木兰辞》中得到很少的有关木兰的信息。但她为什么能够在日后超过很多男人,成为军中的将军领导男人?她的能力在哪儿?我电影中的解释是,最关键是因为花木兰是一个马术高手。她从小生活在养马、牧马的家庭,她的父亲也是骑马高手。作为家中的大女儿,从小在马场长大的木兰马术非常高超,而且女性天生的强烈母性,也使得她非常善于驾驭马王,而马王一旦闯入马群,其他的马是会躲避而逃的。

  大家都知道女性的忍耐能力要比男性强,所以在严寒的环境当中,木兰的耐疼、耐寒能力也都比男性强;她体形比较纤瘦,所以跑起来也快,这些都有助于她获胜。这样的性格和解释,是可以让全世界观众都能够理解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2,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