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高群书债台高筑拍《东京审判》 揭秘历史大事件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5:08 钱江晚报

  本报讯 这年头为拍电影四处告债甚至倾家荡产的人还不在少数,杭州的刘忠虎为了拍《来生有缘还叫你爸爸》抵押了房产;宁浩的《疯狂的石头》(blog)虽然目前票房超过了1600万元,但他非但没赚到钱还把自己拍MTV的钱贴进去不知多少。现在又冒出一个高群书(blog),他导演的《东京审判(blog)》将于9月1日在全国上映,为了这部电影他债台高筑达五六百万元。不过幸运的是现在电影终于可以上映了,上影、中影、华夏等四大发行公司联合发行该片。昨天记者对这位导演进行了独家电话采访。

  至今还欠了一屁股债

  高群书本是一位电视剧导演,之前拍了不少收视率颇高的公安剧。《东京审判》是他拍的第一部电影,本来他是单纯做导演的,但后来却因形势所迫做了制片,不仅贴进去了自己的导演费,还向朋友借了五六百万,填补拍摄过程中不断产生的巨大费用。最后这部电影的投资达到了2000万元。拍完后,高群书面临的是上映遥遥无期的痛苦。后在媒体的呼吁下,《东京审判》的困境引起了电影界人士的注意。随后《东京审判》参赛上海国际电影节的“亚洲新人奖”,虽然没有获奖但也扩大了知名度。昨天,高群书兴奋地告诉记者,现在《东京审判》很被看好,四大发行公司联合发行这部片子,光发行费他们就投了1000万元。当记者问到电影3000万元的总投资现在是否有把握收回时,高群书说应该没问题。高群书忙乎了两年,是否赚了钱呢?他说,债还没还完呢,赚钱是基本不可能的了。

  再现国际历史大事件

  《东京审判》首次将发生在1946年到1948年这一长达2年多的国际审判搬上银幕,真实记录了当年在日本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上,包括中国法官在内的11国法官,对以东条英机为首的28名甲级战犯的庄严审判。

  现在许多人都知道靠拍电影赚钱是件难事,高群书为何要拍这么冷门的题材呢?他说,主要还是想让大家了解这段历史。这是一部反思战争以及战争责任的片子,他想把这一震惊世界的国际事件中的中国力量凸现出来,并告诉大家战争给世界带来的绝对是灾难。

  今年国产电影又一匹黑马

  现在国产电影少人看,《东京审判》会有人看吗?高群书表示乐观。他说,上海国际电影节时放了两场,让他感到意外的是,来的观众中有很多是80后的年轻人。年轻人普遍反映,过去对于这段国际审判的历史了解很少,影片为他们好好补了一课。

  同时高群书说,《东京审判》的演员阵容也是蛮强大的。当年参与远东国际大审判的民族英雄中国法官梅如?和检察官向哲浚,分别由著名演员刘松仁和曾江扮演。朱孝天林熙蕾(blog)在片中饰演一对记者恋人。著名演员曾志伟在片中也有精彩演出。“情景喜剧之父”英达也是演员之一。由于高群书是拍电视剧出身,所以他把《东京审判》拍得十分具有可看性。他说,首先他觉得这场审判就如20世纪的一个大案例,所以用揭秘的方法,把故事拍得矛盾迭起,冲突激烈,展现出一个法庭传奇。

  有不少看过该片的业内人士反映,今年的国产片除了宁浩的《疯狂的石头》是一匹黑马外,高群书的《东京审判》将成为第二匹黑马,是一部少有的史诗大片。 本报记者 陆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