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江城夏日》王超舍风格求公映 下一部彻底转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0:21 东方早报

  在今年5月的戛纳电影节上,王超《江城夏日》荣膺“一种关注”单元的最佳影片,成为唯一一部得奖的华语电影。时隔两个多月,《江城夏日》终于敲定了8月11日的上映档期。不过因为同档期还有《加菲猫2》等引进片,《江城夏日》只在数字院线全面上映。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近日特别采访了王超,他对《江城夏日》在暑期档的票房命运相当乐观,“海外版权卖得不错,收回投资不成问题。现在我倒是期待着宣传期,可以到各地和影迷交流这部电影。”

  曾经为陈凯歌打工

  王超的电影之路是从为陈凯歌当助手和秘书开始的。据他介绍,当年自己的母亲和陈凯歌的姨妈是工厂里的工友,凭这一层关系,1995年9月开始王超便紧跟陈凯歌拍片的脚步,“从《风月》到《荆轲刺秦王》,我一直跟着陈凯歌。身份也从他的秘书,后来成了他的副导演。”

  36岁时,王超拍摄了电影处女作《安阳婴儿》。该片入围2001年的戛纳电影节导演双周单元,并于次年3月在法国艺术院线上映。他的第二部电影《日日夜夜》参加了2004年法国南特电影节,荣获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在内的三项大奖。2005年2月,《日日夜夜》也在法国艺术院线得到了上映机会。

  但对国内观众而言,《江城夏日》将是首部能在大银幕上看到的王超作品。兴奋之余,王超也对自己的电影进行了反思。“《日日夜夜》是一部严格意义上的“作者电影”,而目前国内院线对这样的电影的接收准备尚不充分,这就会影响到制片人和发行人的市场信心。所以在《江城夏日》里我的风格也在改变,有意识地借鉴了各种商业元素,把深刻的主题和文艺情感放在一个好看的故事里。这个电影也使我更加直接面对现实,尤其是手法上我坚决把故事和人物放在第一位,而把风格放在第二位。我想更直接地打动人。”

  下一部彻底转型

  据王超透露,他已开始积极筹备新片。“片子叫《可以重来》,投资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现在还在弄剧本,年底应该能完成,明年开拍。”这部被王超称为“大片”的《可以重来》,不仅吸引到美国派拉蒙公司加盟投资,甚至对方还推荐了奥里弗·斯通担任制片人。6月底,奥里弗·斯通来华时还专门与王超会面沟通。

  “这部电影我想讲述都市人群的情感困惑和生存压力,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身边人的故事。”王超说,《江城夏日》只是在拍摄手法上有所改变,还不能算主流。“这一次的《可以重来》我才要彻底转型,有意识去靠近主流。出于商业要求考虑,我会找香港和韩国的明星来演这个白领的故事。”刘嘉琦/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8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