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史诗电影《圆明园》专题 >正文

《圆明园》9月上映 揭开“万园之园”神秘面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21:32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圆明园是一座淹没在历史尘埃中的极富梦幻色彩的皇家园林,它表达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艺术和建筑辉煌,也承载着两个多世纪中华历史的变迁和人世沧桑,而今已经很少人能够透过那些满目沧遗、断壁残垣的景象,联想起它曾经拥有的恢弘壮阔。圆明园,以它厚重的内涵,成为了中华民族文化、历史和艺术的丰碑。

  为了揭开这座私家园林神秘的面纱,讲述中华文明的玄机和历史的风云变换,大型史诗电影《圆明园》应运而生,即将于2006年9月在全国院线隆重上映。

  为什么拍摄《圆明园》

  圆明园始建于康熙46年(1707年),是清朝鼎盛时期建造的著名皇家御园,其营造时间长达150余年。雍正、乾隆、嘉庆、道光、咸丰五朝皇帝,都曾长年居住在圆明园,并于此举行朝会,处理政事。它与紫禁城共同构成当时的全国政治中心,故为名副其实的"御园"。

  圆明园曾以其宏大的地域规模、杰出的营造技艺、精美的建筑景群、丰富的文化收藏和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内涵而享誉于世,被誉为“一切造园艺术的典范”和“万园之园”。不幸的是,这一世界名园在历史上经历了无数次毁灭和劫掠,一代名园最终沦为一片废墟。在血与火的洗礼中,圆明园犹如一部中国近代史册,具有撼人心魄的价值。

  为了将这座凝聚着中国千年文化历史的园林的真实故事展现在人们面前,北京科学教育电影制片厂薛继军厂长决定投资创作一部大型史诗电影《圆明园》,第一次全景式的讲述圆明园的历史和真实的皇家生活。

  今天,《圆明园》的创作已经全部完成,影片全长93分钟,即将于9月初在全国院线同步上映。届时,一部值得欣赏、值得倾听、值得思索的《圆明园》将呈现在广大观众面前。

  同时《圆明园》这部史诗电影的拍摄,也将是中国电影再次走向世界的一个契机。它独特的文化诉说和史诗题材,精致大气的创作手法,将成为全球共同关注的一道文化盛宴。

  《圆明园》是怎样拍摄的

  《圆明园》是北京科学教育电影制片厂在电影创作的一次全新尝试,为了高质量地完成这次前所未有的创作,科影厂投入了非常大的力量。该片历经五年策划制作,从1999年立项,2000年着手写剧本及筹备三维动画制作,由于该片制作难度高,内容极其繁复,可以找到的以资借鉴的考据非常少,园内现今可见的场景寥寥无几,这都给拍摄创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为此主创人员成立策划创作班底,查遍收集了大量资料,广泛征求国内各有关方面著名专家的意见,对影片的拍摄方案和剧本几经增删,反复修改。直到04年4月才开始正式拍摄,整个创作过程历经艰难险阻。

  作为重点打造的精品电影,科影厂对《圆明园》的拍摄工作高度重视,精心运作,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薛继军厂长在百忙之中,亲自担任影片的总策划总导演,由刚刚拍摄成功《复活的军团》的金铁木担当导演,邀请国内影视界具有一流专业素质的摄影、灯光、音乐创作、动画制作等创作人员加盟,共同组成了一只精英团队。为了真实地再现历史的本来面目,摄制组动用的中外演员达数百人之多。在内容创作方面,摄制组遵循了科学性、客观性与艺术性、故事性完美结合的原则,力求最大限度地满足广大观众的观赏需求。

  为了获得完美的艺术效果,《圆明园》在我国第一次大规模的使用三维仿真动画技术,在影片中累计运用达35分多钟,并且第一次创造了将实景和三维动画相合成的艺术氛围,比如:祖孙三代牡丹园相聚、大水法的建造过程、清王朝鼎盛时期的圆明园盛景等,真实地展现了一个超乎于人们想象的圆明园。此外,影片在动用各种高级影视设备的同时,还采用了当下比较先进的数字中间片技术,从而创造了非常独特的影象效果,保证了本片一流的制作水准。为了使影片具有更广阔的前景,方便国际国内影视媒体、广大观众收看,该片首次制作了数字电影和传统电影的两种版本。精心的设计和优秀的团队使整部影片成为一场视听的盛宴。

  在拍摄创作的五年时间中,《圆明园》留下了摄制组无数的艰辛汗水,也承载了很多不为人知的欢笑与欣慰。

  影片在最大程度上追求真实。为了模拟历史时期八国联军的真实景象,本片涉及到的外国人种之多非常少见。摄制组遍寻各种民族种族的外国人加盟创作,他们包括英国人、法国人、意大利人、印度人、阿拉伯人等,不仅人种要相符合,每个演员的形象气质也要与1860年时期的人物形象相匹配,尤其一些关键人物的表演对表达影片寓意非常重要。比如,历史上额尔金是一个地道的英国贵族,影片中的扮演者摄制组也选择了一个地地道道的独具个性的英国人,他对中国的文化和生活非常热爱,当得知被选上出演本片中额尔金的角色时,非常兴奋,不仅没有对出演一段表现英国侵略中国的历史情节表示尴尬,而且他还以客观而尊重史实的态度,全身心地投入拍摄中,把真实的人物风貌演义得淋漓尽致,表现出极大的敬业精神。

  除了演员选择精雕细琢以外,道具布景也是本片中的一大亮点,摄制组专门请了曾参与《卧虎藏龙》创作的制景加盟创作。圆明园是世界上最奢华的园林,本片展示的又是正处于鼎盛时期清王朝的皇室和宫廷生活,要拍摄出宫廷生活质感,达到逼真的影象效果,拍摄制景就要考虑得周到细致,包括龙椅、屏风、玉玺、器皿等每一点细节都不能马虎,为此摄制组跑遍了京城大大小小的道具库,由于现有的表现清王朝时期的道具大部分都是为拍摄电视剧而制作的,用在本片中不免显得粗糙,而影片恰恰需要有大量的宫廷用品作为衬托,这给摄制组带来了不小的挑战,既做不了又买不起,那该怎么办,几经周折他们找到了紫檀宫和金漆镶嵌厂,以租用等各种方式才解决了部分难题。观众即将在影片中欣赏到的很多场景都是摄制组花费很多时间才搭建而成的,虽然拍摄时往往只有几个镜头,同一场景又不能反复使用,但主创人员还是要求每个环节都尽可能地精益求精。影片《圆明园》中很多场面设计都来源于历史资料的启发,摄制组通过考察200多年前宫廷画师的画作,模拟真实皇家生活再现拍摄,在展现雍正视察圆明园的一段,摄制组特地找来了一只与当年雍正所拥有的极其相近的猎犬棂缇,各种惟妙惟肖的设计使影片情节更显得生动鲜活。

  影片中涉及到多场马戏和战争场面,为了展现清朝入关的杀气霸气,需要有几百匹马和演员来配合。在坝上和天漠拍摄期间,正值严冬,气温经常在零下30度左右,大家的眼睫毛上常常挂满了雪花。在如此艰苦的环境下,大家始终坚持拍摄,为了使非专业演员表演的尽可能到位,摄制组的成员们为几个镜头常常反复排演。由于紧张劳累,一些马过度疲惫中途受惊,为了保证演员们的生命安全,摄制组专门安排了两辆汽车用于紧急救护,以防有演员在骑马奔跑过程中落马摔伤。最终,顽强的意志加上幸运使整个团队在各种考验面前顺利闯关。

  《圆明园》在特技手法的运用上是另一个值得欣赏的精彩看点。影片从2000年底已开始特技筹备,圆明园的景象在大家心中往往就是几个残破的柱子,这不禁令特技师大伤脑筋,难道仅仅是复原几个柱子吗?如何将想象中精美绝伦的景象再现出来呢?经过查找大量资料、遍寻专家进行交流,摄制组才逐渐积累了一些形象,并得知在圆明园所有精美的建筑中,西洋建筑只占了2%,真正有特点的都是古代中式建筑占98%。为此,主创团队与特技师一起,对每一个重现的三维效果精雕细琢,从颜色到式样结构每一点微小的细节都不放过,这样从策划到制作完成前前后后共花费4、5年的时间,如今我们在影片中所能看到的效果仅仅是这些特技创作中很少的一部分,但却融合了摄制组成员无数心血。《圆明园》的三维图景经过他们反复推敲,权威鉴定,其真实性、可视性在国产电影中是绝无仅有的。

  目前有相当多的国产电影,在经费有限的情况下,能留给特效发挥的空间十分有限,《圆明园》在国产电影中创造了非常好的开端。影片摄制了大量的实景和三维动画相合成的镜头,我们不能完全借用国外的先进技术,为了节省成本又达到很高的制作水平,摄制组先后进行了很多特效合成实验,包括选择背景颜色等,经过反复测试,找到最好的效果才进行大规模拍摄。功夫不负有心人,届时观众将通过本片欣赏到实景与三维特效天衣无缝的组合。

  此外,本片是国产电影中第一部真正的数字中间片电影,它与我们传统上所讲的数字电影完全不同,数字中间片技术可以帮助影片最大程度的在银幕上实现优异的影象效果。为此,本片导演金铁木专程前往新西兰的WETA公司制作拷贝,该公司曾经制作了国际经典影片《指环王》《金刚》《纳尼亚传奇》等,拥有最好的经验、技术和工作人员。金导在那里结识了非常有名的制作人皮特,他从1999年就在英国制做数字中间片,是国际上最早一批数字中间片制作人,由他亲自为本片制作指导,又为本片圆满上映增加了亮点。

  通过《圆明园》,我们看什么

  影片《圆明园》客观地回顾了圆明园,作为世界上规模最大、中国历史上最伟大最奢华的园林,它完整的建筑历史以及它所经历的兴衰荣辱;本片以圆明园作为情节展开的线索,深刻地探讨了大清王朝的兴衰,园林的历史是家族的历史也是民族的历史,影片正是通过这一独特的视角再现了一个帝国最后的辉煌,展现了中华民族所蕴涵的灿烂文化和悠久历史。

  圆明园以其特殊的角色在中国近代史上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这座神秘的帝王离宫,成为了十七、八世纪近代中国众多重大历史事件的发生地。如今它满目沧疑的景象似乎是对那些风雨历程的追述,影片围绕着这座园林的历史,再现了统治中国两个多世纪的一个大家族、四个帝王真实的皇家生活,圆明园是这些历史事件的见证,影片《圆明园》为我们揭开了这座不平凡的御园曾经发生的历史真相。

  圆明园特殊的历史地位还体现在,它浓缩了中国从几千年的封建帝国最终沦落为半封建半殖民地的风雨历程,本片通过这些过程的客观讲述,揭示了西方列强对古老中华的侵略,通过一系列史实呈现,揭开了八国联军侵略中国的内在原因。圆明园是大清帝国在强权面前逐渐衰落的历史见证,从此一个曾经灿烂辉煌的文明古国开始黯然失色。

  影片以大量的史实为依据,深刻地揭示了落后就要挨打的事实,《圆明园》的拍摄有助于抒发正在走向复兴之路的中国人的爱国主义情怀。随着新时代的到来,中国正处于崛起的经济浪潮中,《圆明园》突出强调爱国主义,鼓励所有有着热血激情的国人以史为鉴,奋发图强,影片在今天中国特殊的时期具有更鲜活的历史教育意义。

  影片全长93分钟,科学严谨而又温情脉脉地将圆明园的历史娓娓道来,群像式的人物贯穿全片,既有帝王、传教士、英法联军等人物命运的展示,又有依托于生动故事而展开的历史梳理。《圆明园》以冷静客观的叙事风格,严谨缜密的史实呈现,表达了国人潜藏的对中华民族荣辱兴衰的真实情感,创作者以悲伤温暖的色调为人们创造了一段梦幻中的回忆,整部影片蕴涵着丰富真挚的感情,是一部具有很强的科学性和故事性的史诗电影。

  《圆明园》用影象再现历史,用事实呈现历史,用心灵的诉说使观众感觉到:无论在历史任何时刻,中华民族要生生不惜,都要以极大的热情不断创新,发掘我们的潜能和无尽的创造力,展现中华文明的生命力。

  通过本片,观众将经历一次震撼心灵的历史文化之旅:

  ——对世界上规模最大、中国历史上最瑰丽辉煌的园林,进行了全景式的展现;

  ——对发生在圆明园中的鲜为人知的大清帝王家族隐秘的生活以及与之密切相关的历史人物,进行了人性化的展示;

  ——采用电脑仿真动画技术,制作了大量实景拍摄和电脑动画合成的镜头,将中国历史上一段150年的梦、150年的谜重新呈现在观众面前;

  ——《圆明园》全片采用了当前最先进的数字中间片技术,创造了一个如梦如幻的影像世界。

  ——《圆明园》既不同于故事片,也不同于传统的纪录片,是一部独树一帜的大型史诗电影。

  ………

  由北京科学教育电影制片厂倾情创作的大型电影《圆明园》将以美仑美奂的艺术效果、丰富厚重的思想内涵、精美绝伦的创作手法,带给观众前所未有的崭新感受。《圆明园》是我国第一部史诗风格的数字电影,在三维技术手法和影象效果上创造了中国电影上的数个第一,是一部独树一帜的史诗电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1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