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世纪死亡大审判《东京审判》专题 >正文

高群书专访:做传达人民意志的“主流片”(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1:23 中国银幕
高群书专访:做传达人民意志的“主流片”(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同事第一去采访高群书的时候,因为忙而没有去。从同事的采访录音上可以看出一股少见的“大气”。以前曾看过他拍摄的电视剧的《命案十三宗》和《征服》,在这两部电视剧里,已隐约感觉到了他的大气。在看了《东京审判》后,觉得他的大气已经超越了前作。之后,约高导采访。那是在世界杯期间,在一个酒吧户外搭起的长厅里,一边喝茶看球,一边聊天。给我最深的印象是高导特别的耿直,敢说,敢做,不时地冒出几句惊人之语。那天晚上下了很大的雨,最后没有看成球。但与高导演的谈话却异常痛快。临走的时候,我问高导
是哪里人,他说是河北人。我说你倒更像一个东北人,并且比东北人还东北人。高导还是一个古龙迷,与他分手的时刻不禁让我想到这样一句话:“那夜,有风,有雨,有电影,有足球,有人带着霸气,闯了进来。”

  电影不是神圣的

  中国银幕:你以前是拍电视剧的,为什么会拍摄电影?

  高群书:应该算是受命之作,但是不是受领导之命。也是一个公司在做这个戏。后来有人推荐,找到我。说老实话,我以前没拍过电影,我看了剧本之后,就上网查这方面的资料,发现这是个特别好的题材。也是我比较喜欢的类型。通过一个事件,展现历史,展现人,展现所有的东西。再加上当时的条件也挺好的。制作也算是一个中档水平。当时为这部戏放弃了几部电视剧。说实话,当时我并不是很想接这个戏。像我没怎么拍过电影,对自己的第一个电影看得比较重。就像一个女孩出嫁的时候,选择就比较谨慎。

  中国银幕:你觉得《东京审判》比你的电视剧有什么样的突破和不同?

  高群书:我想大的突破可能就是我成功拍完了一部电影。具体的突破可能也谈不上。

  中国银幕:你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在片中设置一个与战争和审判息息相关的家庭的?

  高群书:在做这个片子的时候,我一直考虑着做主流电影的尝试。因为一个国家的电影产业是由这个国家的主流电影构成的。没有主流电影的国家电影是残缺的,比如一具身体,就只有肢体,没有撑起躯干的主体。主流片是一个国家电影的身体,但是中国是没有主流片的。以前有,但是目前都没有主流片。

  中国银幕:在拍摄这部电影中,你都遇到了什么样的困难?

  高群书:困难太多了,各个方面都有。从一开始就困难重重。我接手的时候要一个月开机,但什么都没准备。开始的时候面对的是一个非常枯燥的剧本。只是一个历史事件,后来查了很多历史资料,才逐渐进入故事。当时我们查了全国主要的资料馆。所以在电影中,法庭戏80%的台词都是真实的。改剧本,联系演员,许多事都要做,最后电影开机了,资金等方面又出了问题。困难太多,就不多说了。但不管怎么样,电影是拍出来了。

  中国银幕:初次拍摄电影,你对电影什么看法,比如说从大的方面?

  高群书:给我最大的感觉是电影不是神圣的!有许多人说电影是神圣的,但我却不这么认为。起码来说电影对于我,不是神圣的。因为我要把故事讲明白,想怎么让观众喜欢看,想怎么让投资人的投资回来。拍电影最重要的是责任感,不是拍完一部片子就什么都不管了。

  中国银幕:对《东京审判》呢,你觉得有这部影片有什么特殊的意义?

  高群书:影片关注历史,也关注人。片子描述的是战争后的审判。但战争说到底是由人发起的,人操纵的,最终受累的也是人。这种情况下,你关注的人就要超越他的国界,种族,民族等等政治的东西。超越并不是不要,我们知道北京人,东京人都是不一样的,超越的是那种泛泛的“人”。不是狭隘的民族主义,也不是无原则的同情,更不要功利地非要把我的戏拍得跟别人不一样。你把他当成一个人,人所应该有的毛病他都应该有,人应该有的热情也都应该有。他的罪恶在哪?那就是他违反了法律,违反了人道,这必然要受到法律的惩罚。如果说特殊的意义的话,这是一部所有人都该看的电影。

  主流商业导演

  中国银幕:你用了这么多的港台演员,主要是考虑到他们符合角色的气质呢?还是商业的考虑?

  高群书:有三个原因。第一,我想做一个主流片。主流片的一个要求就是要有较大的演员阵容,而且我们的片子也是面对亚洲的,不是单单面对国内的,就需要找一些在全亚洲有一定号召力的演员。第二,是由题材决定的。题材要求所有的演员都必须要会两种以上的语言。我们的事件发生在东京,大家通用的语言是英语。交流对象是日本人,中国人,美国人,就要求所有人必须会两种以上的语言。甚至要求有一些人会俄语。我很难想象一群美国人、日本人、中国人在一起说中文。我的要求是还原真实:历史的真实和法律的真实。第三,就是考虑到他们的气质。他们符合这个片子的要求。

  中国银幕:你认为《东京审判》是一部主流电影?你怎么定义主流电影?

  高群书:传达人民意志的是“主流”。我觉得我的片子是“主流”。我只能说中国现在没有主流片。主流片从《东京审判》开始。我不是说我有多么伟大,也不是说主流片有多么好,我只说主流片从《东京审判》重新开始。因为在以前是有主流片的,比方说,《小兵张嘎》《南征北战》。它也带有很强的官方意志,它也带有很强的人民意志,所以说老百姓,我们都爱看,到现在我们都很爱看。很多老电影为什么到现在我们都爱看,就因为它有意思,就是因为它是主流电影。但是后来,大量的人,大量有才的艺术家,都去欧洲获奖,完成个人生命升华的时候,而忘了电影的本体是什么。电影是让人民得意,而不是仅仅让自己得意的。所以说,到最后,主流片断档了。我们现在有商业片,很大的商业片,但是惟独没有主流片。

  中国银幕:你认为中国电影现在最大的弊端在哪里?

  高群书:最大的弊端就是不会叙事,不会讲故事。相比之下80年代以前的电影还讲究叙事,讲究戏剧冲突。商业片不管怎么拍都不能丢掉故事。既要看到故事的表层,对故事的深层也要做到把握。但是现在的电影,都变成自我表达了,连最基本的故事都讲不明白,老百姓怎么会看?总以艺术家的姿态自居,电影是这个样子的吗?其实艺术片是最好拍的,只要表达自我就行了。但商业片就不是这样,得照顾很多东西。不去学习商业片,把边缘电影主流化,把不会叙事看成艺术这是不对的。

  中国银幕:该借鉴什么样的经验?

  高群书:说实话,我对好莱坞一直都是很崇拜的。我对欧洲电影不崇拜,虽然我将来可能要拍作者电影。欧洲电影是天才电影。导演是什么样的人,拍出来的电影就是什么样子的,但是恰恰因为这种独立色彩也限制了你跟观众的交流。你是个很奇特的人,你是梵高,但是你能要求和梵高在一起生活吗?——那是很可怕的事情。作为一个画家,我们崇拜他。我们会欣赏他,把他的画挂在家里,但是很难想象和他一起生活。好莱坞是什么,就是和观众生活在一起。好莱坞电影是以市场为本,不是以作者为本。你是热爱自己,还是热爱人民,这是认识问题。我很崇拜好莱坞,好莱坞就热爱人民。热爱人民,人民给你回报,你的电影就挣钱了,你不热爱人民,那你的电影就衰落了。对不对?为什么欧洲电影会衰落,就是这样。他不热爱人民,他只热爱自己。中国电影必须要端正态度才能变好,电影是为人民拍的。 ( 信使 小米/文 摄影 张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