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广电总局制订管理条例 业界期待规范互联网视频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09:45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陈莉)有关媒体报道的广电总局正在制订“互联网视频新管理条例”一事,昨天在业内外引起了剧烈反响。根据该条例内容,广电总局将适当放宽网络视频提供商的准入机制和资质认证,其次将对网络发布的视频短片实行许可证颁发制度。没有领取许可证的视频短片,将不得在网站上发布。

  记者昨天分别致电广电总局法规司与央视总编室,双方都表示“不知道这个事情”。
记者随后采访了央视网站负责人,对方也表示从未听说过有这个事情,都是昨天经过媒体披露才了解的。据知情人士透露,由于限制网络短片的相关政策尚未正式成文,因此官方暂时无法给媒体回应。但同时也不排除广电总局会根据近期的各界反应,对管理条例内容再做出修改的可能性。

  首当其冲受到影响的一些视频网站,他们认为这可以改变目前网络视频无人管理的混乱局面。正在筹办“中国艺术电影网络院线”的黄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即将建立的这个网站,以上映过的艺术电影和网络流传的艺术短片为主。但是网站在筹建过程中,却遇到了不知道“主管单位是谁”的困扰。假如这个管理条例能在近期出台,那么将对视频网站进行一次有效的梳理和清洗,给正规网站以健康公平的发展空间。

  记者另从广电总局了解到,广电总局之前已对全国66家网站发出了“获准开办网上传播视听节目业务”的资格证书。根据相关规定,除了获得资格证书的66家网站之外,其他网站都不得开办网上传播视听节目业务。但事实上,国内私自开办视频内容的网站目前已达数千家。

  反应

  正规军等着收编“草民”

  本报讯 (记者李俊)个人恶搞的视频作品即将被限制,昨天有媒体报道广电总局即将出台规范网络视频条例的消息一出,就备受关注。内地知名的涉足网络短片的中博公司董事长陈伟明(点击进入陈伟明的blog)接受记者采访,声音里就透着兴奋,“这真是个好消息,对个人性的恶搞等视频的限定,对那些一些无组织、无纪律的视频肯定是打击,对于我们这些正规公司来说,规范管理绝对是好事情。”

  拿着拷贝无处送审

  中博公司拍摄的网络短片已经有300多部,陈伟明告诉记者,他们第一次送审广电总局的经历至今难忘。1年多前,王小帅贾樟柯等8位导演一起拍了《聚焦这一刻》的8部网络短片,做完后期后,陈伟明拎着拷贝跑到电影局,主动要求审查,不过没想到居然没有人来审:“所有人都不知道该把这个片子交给谁来审查,然后只能又带回去,反正只要立项通过了,就算是没问题了”。所以,眼下新的条例即将出炉,他倒觉得自己公司也算是在条例的诞生进程中起了不少作用。

  准备收编“草民”

  对于中博公司而言,眼下也成了最佳的招兵买马的时候,乘机可以将很多“草民”收入自己的公司旗下。“我们是正规军啊,有自己的影视制作资格,毕竟是专业化的提供内容。我知道网上有很多不错的‘草民’,偶尔也有惊世之作冒出来,也是最好的收编他们的时机,眼下我们公司已经签约了二三十个这样的制作者。”对于像胡戈(点击进入胡戈的blog)是不是他收编的目标,陈伟明笑笑,“他已经有名了,就太贵了”。同时他个人认为,在视频这个领域,单打独斗的“草民”固然能够出一两个天才,但是专业公司的整体实力肯定是超过他们的,“我们坚持认为视频短片也应该专业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7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