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评论:张艺谋和斯皮尔伯格合作可以拍什么?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09:51 南方都市报

  文隽专栏

  张伟平澄清:“可能是大家太兴奋了,其实就是当时的一句举例的话,大家信以为真。我当时的原话是,如果两人合作,应该是一部像《西游记》这样的题材。”

  也不知是媒体真的听错了,还是捕风捉影地误会,抑或潜意识大家真的希望成事。
张艺谋将会和斯皮尔伯格合作拍摄《西游记》的事,竟然以讹传讹地讲到真的一样,甚至已“定”了男主角就是周杰伦

  好了,现在张伟平说得再明白不过。“十划未有一撇”,一切只在酝酿、构想和磨合中,两人若真的合作,相信最快也要在2008奥运会之后。

  但这段令人振奋的消息,却让我们进一步思考:如果张艺谋和斯皮尔伯格真的要携手合作,那将会是一部什么题材的影片,拍的会是什么故事?

  是否真的就是《西游记》呢?因为张伟平也说:“一是斯皮尔伯格贡献高科技幕后班底,用最好的科技来增强影片的表现力,而张艺谋导演则会发挥中国传统文化的想象力。”

  概言之,两人的合作,将会以一个东方色彩特别浓的故事为主。因为若非如此,也就不能充分发挥张艺谋的作用。试想一下,如果斯皮尔伯格只想将《夺宝奇兵》之类的题材搬到中国,何需用得着张艺谋?

  中国四大名著,又似乎只有《西游记》符合斯皮尔伯格的风格。其他作品如《宝莲灯》《白蛇传》,这些神话故事,都略显单薄。当然,《封神榜》也是一个题材,但满天神佛,连中国人自己也未必弄得清楚,何况老外?

  前阵子不是还传出好莱坞制片人要拍《美猴王》吗?他们的美猴王往往不是孙悟空。但却证明,孙悟空这个角色,连西方世界也耳熟能详。

  如果真要拍《西游记》,也不是一集两集的事。就像乔治·卢卡斯的《星球大战》,或是彼得·杰克逊《指环王》,没有三到六集,休想完整把故事讲完。

  斯皮尔伯格对《西游记》有什么体会呢?还是退而求其次,只将中心人物孙悟空抽出来,变成一个“东方超人”?极有可能,重新塑造一个孙悟空形象,由张艺谋把关,斯皮尔伯格天马行空地再玩一遍,是最有效的方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9,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