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专题 >正文

威尼斯影展开幕临近 华语片难斩获卖片才是关键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0:55 重庆晨报

  离8月30日开幕的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只有半个月了,去年李安执导的《断背山》勇夺金狮后再度燃起了国人的“狮恋”情结,不过在顾长卫《立春》错过竞赛单元后,华语片仅凭蔡明亮和杜琪峰实在难有斩获,大多数人把眼光投向的是威尼斯的影片交易现场,小刚《夜宴》成龙《宝贝计划》均是醉翁之意只在卖片。

  中国:N种可能

  去年的威尼斯电影节,前有《七剑》开幕,后有《如果??爱》收关,中间有《长恨歌》《红颜》《无穷动》等一系列全类华语电影参加竞赛展映,加上最后李安亲吻金狮的刹那,62届威尼斯电影节成为了中国电影交流的盛宴。

  但今年参加电影节的中国人会明显低调许多。冯小刚的古装片《夜宴》选择在威尼斯首映,陈木胜的《宝贝计划》属于典型的香港商业片,出现在以崇尚人文艺术气质的威尼斯参展片名单上,为的自然是冲着国际巨星成龙大哥的名号,期待可以打开国际市场。杜琪峰的《放逐》和蔡明亮的《黑眼圈》对于奖项的严肃态度却一目了然,他们对于参加电影节显得格外低调。国内新锐导演贾樟柯前年携带《世界》错过大奖后,描写的三峡纪录片《东》今年将会竞逐地平线竞赛单元,这次也许倒有些希望。

  欧洲:老当益壮

  本届威尼斯竞赛单元的21部电影中,欧洲电影只占了10部,以往这个数字都会维持在13部到14部。可以看出威尼斯电影节顺应时代潮流,走向国际化的长远目标。

  在缩水后的欧洲电影中,又有过半数的导演都已是电影界的老江湖:像拍了70年电影的大师阿伦,跟在他身后的是阿梅利奥、史蒂芬等。如果算上参展单元中的98岁葡萄牙导演德奥利维拉的话,这届威尼斯的欧洲导演就是彻底的老当益壮老头们的聚会。东道主意大利已连续八年与金狮失之交臂,这次参加金狮奖角逐的意大利电影也由去年的七部减少到四部。

  好莱坞:绝对商业美国电影界一向重视威尼斯电影节,每年都会有好水准的作品竞逐金狮,本届威尼斯电影节共有五部美国影片入围竞赛单元,数量与上届持平。但当开幕重任的《黑色大丽花》全球首映,惊悚剧情和明星阵容都极具吸引力。

  从片种上看,参赛的美国片大多从属于类型片的框架内,遵循威尼斯电影节的传统,这五部美国片虽然都是大明星主演,但却并不是主流的类型片。除了布莱恩是年近七十的大师级导演,参赛的另外四部美国片的导演都是四十岁以下。汇集群星安东尼??霍普金斯、莎郎??斯通、黛米??摩尔的《博比》,更是令人眼亮。日本:动画搞定

  四年前,宫崎骏曾在柏林以《千与千寻》牵走一头金熊,为这个充满严谨气息的电影节增加了一丝童趣。这也是动画片在电影节上取得的最高成就。而今年,日本电影再度征战威尼斯,处处都有动画的影子。首先,宫崎骏大师之子宫崎武郎带来了《地海传奇》(参展),动画大师今敏带来了《红辣椒》(参赛),《虫师》虽是剧情片,但操刀者也是动画大家大友克洋。水城格外眷顾日本动画原因也很简单,美国动画太娱乐,欧洲动画大多数都是短片。本报记者聂晶实习生叶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