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专题 >正文

威尼斯电影节即将开幕 华语电影卖片才是硬道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0:55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将于本月30日开幕,去年李安执导的《断背山》勇夺金狮后再度燃起了国人的“狮恋”情结,不过在本届金狮奖角逐中,蔡明亮抽象个人化的《黑眼圈》和杜琪峰杀手群像的《放逐》都剑走偏锋,而贾樟柯前年携带《世界》错过大奖后,描写的三峡纪录片《东》今年将会角逐地平线竞赛单元,这次也许有些希望。而大多数人把眼光投向的是威尼斯的影片交易现场,冯小刚《夜宴》成龙(blog)《宝贝计划》均是醉翁之意只在卖片。

  聚焦中国

  夜宴开席好卖片

  去年的威尼斯电影节,前有《七剑》开幕,后有《如果·爱》收关,中间有《长恨歌》《红颜》《无穷动》等一系列中国电影参加竞赛、展映,加上最后李安亲吻金狮的刹那,62届威尼斯电影节为中国电影百年献上了一份厚礼。而今年参加电影节的中国电影人则明显低调许多。冯小刚的古装片《夜宴》选择在威尼斯首映,陈木胜的《宝贝计划》属于典型的香港商业片,出现在以崇尚人文艺术气质的威尼斯参展片名单上,自然是期待可以借机打开国际市场。据悉,两大剧组众群星都将亮相戛纳,为影片造势,其中包括有恐飞症的葛优

  《黑眼圈》强调自由

  蔡明亮与威尼斯电影节颇有渊源,他1994年凭借只有两句台词的《爱情万岁》捧得金狮奖,2003年又凭借《不散》再度入围。《黑眼圈》延续了蔡明亮影片抽象的风格,李康生在片中分饰两角:一个是长年卧床的植物人,另一个则是身份不明的流浪汉。蔡明亮坦言,自己的电影更多是个人创作,这样的影片并不太受投资商和市场的欢迎。但是此次入围,能够让他展示自己,已经很开心,能否获奖更多在于运气。蔡明亮在《黑眼圈》里更关注人与人的关系,也更加另类。他说,拍《黑眼圈》时他就一直在抗拒表演、戏剧性等吸引观众的因素,不过剪出来后,他更加清楚影片强调自由的主题,他相信,爱情、幸福、快乐一切都要建立在自由的基础上。

  《放逐》比《枪火》更抢眼

  前年,杜琪峰曾带着《柔道龙虎榜》来到威尼斯电影节参展,但入围正式竞赛单元却是首次。寰亚公司昨日透露,将会组织大队人马远赴威尼斯为《放逐》造势,导演杜琪峰也会带领片中演员黄秋生任达华吴镇宇、何超仪出席电影节。此前寰亚电影公司将影片粗剪的一个小时内容拿给了影展评审方,评审方非常欣赏,极力推荐《放逐》角逐本届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而《放逐》讲述的故事与当年令人惊艳的《枪火》一脉相承:5个配合默契的杀手中有一人突然金盆洗手,带着妻子远离尘嚣。后来有一天,5人再次相聚,但却各自心怀鬼胎,更有人是仇家派来杀人灭口的……老杜已经俨然香港电影新的领军人物,威尼斯是否会成为他的加冕礼,让我们拭目以待。

  扫描国际

  欧洲:老将当道

  本届威尼斯竞赛单元的21部电影中,欧洲电影已缩减到了10部,其中东道主意大利已连续八年与金狮失之交臂,但这次参加金狮奖角逐的意大利电影也由去年的七部减少到四部。这也表现了威尼斯作为世界最古老电影节顺应时代潮流,走向国际化的目标。而代表欧洲出战的,又有过半数的导演都已是电影界的老江湖:像拍了70年电影的新浪潮大师阿伦·雷乃带来新作,跟在他身后的是阿梅利奥、史蒂芬、保罗·范霍恩等6位年过花甲的“年轻人”。而在参展单元中,我们还可以看到98岁高龄的葡萄牙导演德奥利维拉的新作,威尼斯影展用这样的选择表明自己同样还老当益壮。

  好莱坞:绝对商业

  本届威尼斯电影节共有5部美国影片入围竞赛单元,数量与上届持平。但当开幕重任的《黑色大丽花》全球首映,惊悚剧情和明星阵容都极具吸引力。遵循威尼斯电影节的传统,这5部美国片虽然都是大明星主演,但却并不是主流的类型片。除了布莱恩是年近七十的大师级导演,参赛的另外四部美国片的导演都是四十岁以下。汇集群星安东尼·霍普金斯、莎郎·斯通、黛米·摩尔的《博比》,更是令人眼亮。

  日本:动画为王

  去年,宫崎骏被威尼斯授予终身成就奖。而今年,日本电影再度征战威尼斯,处处都有动画的影子。首先,宫崎骏大师之子宫崎武郎带来了《地海传奇》(参展),动画大师今敏带来了《红辣椒》(参赛),《虫师》虽是剧情片,但操刀者也是动画大家大友克洋。水城格外眷顾日本动画原因也很简单,美国动画太娱乐,欧洲动画大多数都是短片。本报记者 卫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