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东京审判》原型向哲浚之子观影 称历史不能忘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5:21 新闻晚报

  上周三,上海联和电影院线以前所未有的13场接力放映的方式将原本悄无声息的影片《东京审判(blog)》炒热,3000多名上海观众在第一时间为这部纪实大片的憾人剧情而激动。其中有一位观众对此片自有一份特殊的情感,他正是影片中曾江扮演的中国检察官向哲浚的次子、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向隆万教授。日前向教授在其办公室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谈及这部“每个中国人都应该看的电影”,他不无感慨地表示:“这段历史过去了近60年,在中外几乎都很少被提及,现在能以艺术的形式展现在世人面前,真的是一大贡
献!”

  抢救历史刻不容缓

  东京审判历时两年半,当时的向隆万刚上小学,印象中父亲总是来去匆匆,很少在上海的家中停留,有时晚上会通宵打字赶文件,第二天一早就赶往南京或东京。如今从银幕上看到这段往事,历史已在转瞬间翻过了一甲子,作为一个普通的电影观众,向隆万认为影片拍得气势恢弘,尤其是在北京搭建的仿真摄影棚和几十名中外演员的敬业表现颇为出彩。

  作为片中主人公的后代,向隆万在赞赏影片的同时也在为抢救这段历史而心焦。他告诉记者,东京审判的重大意义不言而喻,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包括影片主角梅汝王敖(刘松仁饰)在内的当时远东国际军事法庭11位盟国法官都已作古,父亲向哲浚于1987年去世,当时担任中国检察官顾问组组长的倪征燠(英达饰)也于3年前去世,“当事人一个个都不在了,再不抢救,这段历史就断了!”

  最令向隆万感到可惜的是,父亲在东京审判结束后,特意搜集了两大箱资料,包括数以百计的审判记录和书稿文件,准备回国后述职,结果当时腐败的

国民党政府竟无人过问此事,导致这些宝贵的历史资料不知所踪、令人扼腕!

  值得庆幸的是,今年向隆万教授在美国国会图书馆找到了长达48412页的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判记录,他专门将这一线索提供给国内法学界,目前华东政法大学和交大法学院等都已有意对这批珍贵史料进行复制并保存下来。

  曾江饰父稍嫌遗憾

  在向隆万心目中,父亲向哲浚和他的师弟梅汝王敖、好友倪征燠作为当年东京审判中国代表团的三员主将,能在极其困难的客观条件下不辱使命,可以说是真正的英雄。作为他们的扮演者,刘松仁的气势十足和英达的外形酷似都值得称道,唯独扮演父亲的曾江令他感到些许遗憾。

  “曾江其实是我挺喜欢的一个老演员,但可能是娱乐片拍得多了,他演惯了大老板或黑帮头目的角色,我总觉得他在气质上和我父亲相差比较大。”作为儿子的向隆万对此或许最有发言权,“片中为父亲设计了一句‘只要你捣不死老子,老子就要站起来’的台词,其实我父亲生活中就是一个文人,从来不会说这样的话。”

  对于这些细节的偏差,向教授还是表示了谅解,他听说导演高群书(blog)同样是在十分艰难的处境下完成了全片的拍摄,“电影总是遗憾的艺术,如果能给他更多的经费和时间一定会拍得更好,整部影片能拍到现在震撼人心的程度已经很不容易了。” 蔡颖/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6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