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鸡犬不宁》角逐圣巴斯蒂安 对话导演陈大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03:11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近日,由华谊兄弟投资,新锐导演陈大明自编自导、徐帆主演的电影《鸡犬不宁》获得第54届圣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邀请,将正式角逐该电影节参赛新导演奖和新编剧奖。新浪娱乐在第一时间连线影片的编导陈大明。

  据陈大明介绍,《鸡犬不宁》本来是想参加柏林电影节的,但柏林电影节要一月份才公布,太晚了,而片子11月份就要在国内上映了。《鸡犬不宁》也分别收到夏威夷国际电
影节、希腊萨洛尼卡国际电影节、旧金山国际电影节等的邀请,但陈大明表示还是圣塞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比较适合《鸡犬不宁》,该电影节是仅次于戛纳、柏林和威尼斯的世界第四大国际电影节。相对于威尼斯和戛纳这些喜欢论资排辈的电影节,圣塞巴斯蒂安电影节更支持像他这样的新导演。对于《鸡犬不宁》受到各大电影节的盛情邀请,也说明世界影坛逐步开始“注目”中国喜剧电影,国际A类电影节也逐渐将目光扩展到中国更多更丰富的类型电影中。

  陈大明说:“年轻导演的第一部、第二部的片子往往只能参加威尼斯或戛纳一些小的单元奖,像一种关注、导演双周等等。我们的片子相对来说不适合那些单元,因为他们比较喜欢走边缘的电影,而我们还是比较主流的商业片。”不过能入围圣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还是多少令感到一些意外,“因为圣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相对也是比较支持艺术电影的,他们更支持那种没有太多商业前景的电影。我们片子得以入围,可能表明电影节也在思考变变路子。“

  《鸡犬不宁》是圣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的焦点之一,官方评价它是一部特别令人钟爱的喜剧,在关注小人物的命运中让人吃惊地狂笑着。陈大明说:“《鸡犬不宁》是一部很好玩的喜剧电影,他们之所以喜欢是因为这片子在狂笑当中还能打动人。我们主人公的是三个唱戏,他们是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艺术家,自己有很强的自尊心但又得逼着自己去生存,这些元素放在一个人身上,这个人就很有意思。”

  《鸡犬不宁》讲述了三个戏曲演员,改行之后所闹出的各种各样荒唐的故事,这也是以陈大明当年在戏校的三个师兄作为原形人物,编织的一个感人而又充满幽默的故事。而作为该片主演之一,一直被内地观众熟悉和喜爱的影视演员徐帆,不但是该片唯一一位非河南籍演员,而且也是第一次在电影中展示她的“豫剧”风采,并体现一个河南女人平凡却又精彩的生活。同时,这部以河南方言为唯一电影对白的影片,除了大量选用李易祥、金宏、姚鲁、王宏伟,安静等河南籍的演员外,其他大小角色则全部由当地豫剧团的戏曲演员担任。这样的演员阵容,使得这部融入所有原形人物,刻画典型中国北方生活特色的影片,具有了非常强的娱乐性和难得的“中国百姓”亲切感。

  《鸡犬不宁》是今年唯一入选此奖项的中国电影。在此之前,张扬的《向日葵》徐静蕾《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陈凯歌《和你在一起》和张扬的《洗澡》也都曾相继荣获历届圣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的“最佳导演奖”。今年第54届圣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不仅获得西班牙政府的高额支持,还得到好莱坞各大电影公司的青睐,纷纷选择该电影节作为部分影片的首映。据悉,今年参加竞赛的电影包括加里·奥德曼主演的《The Backwoods》,上届奥斯卡奖提名演员大卫·斯特雷泽恩的电影 《Sensatian of Insight》等。 蒋勇/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