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视频:《水雨童话》热拍 独家专访导演孙小茹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20:09 新浪娱乐

娱乐视频汇总  新浪宽频

  新浪娱乐讯 由川籍新锐女导演孙小茹(blog)执导的影片《水雨童话》目前正在司马相如的故乡-美丽的四川小城蓬安紧张拍摄中。这位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女导演立志打造“女性三部曲”,即将女人一生中的初潮、初夜和初为人母三个最重要的阶段通过电影进行唯美的呈现,而《水雨童话》即是三部曲中的第一部。新浪娱乐也在拍摄地独家专访了导演孙小茹。

  孙小茹: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我叫孙小茹,我正在拍我的第二部电影《水雨童话》,希望大家支持我的电影支持我。

  黑泽明让我第一次感受到电影魅力

  新浪娱乐:你一开始就是电影学院的学生么?

  孙小茹:不是,我大学是学美术的,学油画的,然后2000年进的电影学院,中间我在西藏呆过三年。

  新浪娱乐:是在进电影学院前么?

  孙小茹:是。

  先入油画门 再圆导演梦

  新浪娱乐:当时是什么触发你想要考导演这个专业的?

  孙小茹:我是学美术的,从小对影像有种奇特的感觉,是从小培养训练的一种东西。本身这个世界当中很多东西都是动态的,但美术把它凝固在那了,但是从影像上面来说,有一种艺术方式能够让它更接近现实世界。我特别喜欢动的感觉,就像曾经看过黑泽明的《八个梦》,他有一个短片就是通过梵高的一幅画,从静态到动态的那种感觉,那个时候我就觉得电影的魅力就在那感觉到了,所以我也要做导演。

  新浪娱乐:我也看过您的一些文章,您也提到西藏这个地方,在那边呆过三年。那这三年经历是什么样的一个情况?

  孙小茹:当时我大学毕业,那个时候不知道自己这辈子要做什么,但还是想作导演。我学美术的时候,就是在四川的时候,有一次很偶然的机会,也就是12、3岁吧,画画呢,我就在我们那的书店,看到有一本书是苏联导演库勒肖夫写的一个电影导演基础理论手册,他有很多分镜头的图,是他自己画的,看了那个书以后我就想我要做导演,最早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考美院的时候,其实那个时候就很想考电影学院,包括中央戏剧学院,想学导演这一行,但是那个时候我呆在南充这个地方没有人可以教我,怎么去考导演系什么的,但是我们这个地方美术特别不错,每年都有很多孩子考进美院,当时我就是想考电影学院的舞美呀,就好像“曲线救国”吧。我们那个年代,觉得好像油画这样的才是纯艺术的,如果是去搞电影的美术,就好像是美工,没有自己的很多东西,得听导演的。当时三个学校我都考了,川美啊,电影学院,最后选择的是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

  毕业以后本来想去美国的,想去南加州的电影学院学导演,后来给我拒签了。很偶然的原因,我觉得是命运的安排,当时我的表哥是成都一个很棒的摄影师,做图片的,他有朋友是搞那种探险摄影什么的,正好有个朋友是记者,我们就一块去了西藏,我们就自己走,搭便车啊,很多方式,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到了拉萨。当时出了一本书叫《朝圣香巴拉》,就是那段经历。后来去了西藏以后,就喜欢上那个地方,我就把我爸爸给我的去美国留学的钱换成人民币,在那里呆了三年。后来在这三年当中我写了两个剧本,关于西藏的,后来在台湾和香港都拿奖了,那个时候我就想上电影学院,想当导演,不是写剧本就能满足我的。也很偶然吧,那年写了那个剧本,中央电视台有个关于西藏的电视剧找我一块做,后来呢自己感觉只凭自己的东西还不够,还要去学校学习,但是好像学编剧我又觉得还不够,后来还是想做导演,就考了导演系。

  七年感悟打磨《水雨童话》剧本

  新浪娱乐:听说这个片子在你脑海里已经有七年的时间了?

  孙小茹:七年前剧本就已经出来了。

  新浪娱乐:这个故事是你自己本身的经历么?

  孙小茹:应该是一种感悟吧。跟自身的经历没有特别大的关系,是你生存的环境和周边的事件让你感受到的一些东西,如果这也能算经历,可能也是经历。

  新浪娱乐:这个片子的主角是一个十几岁的小姑娘,能不能详细给我们介绍一下片中人物的设置。

  孙小茹:我觉得女人本身就很主观,很多东西通过自身感觉到的一些东西来看待这个世界,然后从女人身体,这一辈子经历的几个阶段,初潮、初夜包括生完孩子以后,甚至到最后更年期,对她自身来说,影响很大很深刻,男人一般没有那么突出的感觉。所以后来我就想选这个点来做。而且女人都是通过自己身体的变化来看这个世界,可是认识自己才能认识这个世界,因为很多时候我自己都搞不清楚自己是怎么回事,那这个世界很多都是相对虚拟的东西,这是我的一种看法。

  新浪娱乐:那这七年您一直在等待这个机会?

  孙小茹:就是从我第一稿出来的时候,我的导师郑洞天,他当时看了,就说这个感觉很好。他说你不要着急,就说慢慢做,他说这个东西做出来了是个好东西,她说你现在还有好多东西你还没有认识到,而且你还没有足够的自身的一些感悟,积累还不到,但不要着急,这肯定是好东西,所以我就记住她这句话了,就一直悟好多东西,比如,今年到一个时候有一些感悟,就记下来,再修改提炼,慢慢一直这样子,倒不是一年365天都抱着这个剧本,不是那样的,就一直搁在那里,搁那有感觉了,然后再改,慢慢的。其实三年前都有机会可以做,但是条件反倒没有现在好,而且即使作出来也没有现在的好,现在各方面我觉得算是机会到了,时机也成熟了。我也不觉得等了七年有怎么难怎么苦,如果有今天这样的现状,我觉得都是值得的。

  与大都阳光公司巧妙结缘

  新浪娱乐:那说说您跟大都阳光结缘的经过吧。因为这是您自己比较在意的,真正意义上的一个长片,而她们公司也是第一部电影,这也比较巧妙,双方是怎么样达成协议的呢?

  孙小茹:我是一个有神论者。我是一个基督徒,我觉得这一切都是神的安排,因为各方面的机缘到了,这对我们双方来说都是一个机会,刚才我在跟她们讲,我等了七年,中间也是找到投资了,突然又有了变化,但这样那样都没成,今年也是特别偶然,因为做到最后的时候我就想,不行我就自己拿钱来做,我就觉得今年一定要拍他。如果不拍的话,到了明年可能我已经没有这个激情和冲动了,可能就把她放到一边了。所以今年是一个临界点,我觉得哪怕倾家荡产尽全力也一定要拍,后来很偶然来到北京,就碰到她们。她们也是找项目啊,后来看到我有这股劲,想拿来看看,我都没有想到她们公司从上到下的所有人员,甚至连司机看了都非常喜欢这个剧本,我都没想到。因为这个剧本是所谓的艺术性比较强的,是比较阳春白雪的那种,不是一般电视剧靠故事、打打杀杀那些东西。我倒是没想到,因为之前也经历了那么多折腾,当时也没有抱很大的希望,而且她们决定做,而且那么快,而且对我非常信任,创作上都是放手让我做,一点不干预,所以我觉得这个机会真的很难得。这是神给我的,因为准备好了嘛。

  我做导演的原则是绝对不让投资方赔本

  新浪娱乐:能看出您对这个片子的重视,而且也反复捶打了那么多年。昨天您也说了,对这个片子信心很足。但是我可能也比较冒昧,因为现在中国电影的大环境并不是说本子好就会卖得好,你对这个片子的前景有什么预期么?

  孙小茹:我们在做作这个片子开始,从宣传到发行就有一个整体的构想,我们也做了很多市场调查,作为公司的实力,你投一千万一个亿都能拿的出来,但是为什么我们就控制到这个成本,是跟发行还是有关的,如果你明明知道收不回来,就没有必要去做嘛。而且我做导演的原则是,绝对不让投资方赔本。

  其实我第一个片子,我知道对我创作上折扣很大,各方面不满意,但是我把它作出来了,当时那个条件,做胶片啊,我只用了13天的时间,只用了45万的投资,54本胶片就把它拍出来了,当时我的原则是把它拍出来我就胜利了。当时投资方将片子卖给了电影频道,让她们赚了75万,我不想拍那个片子,我只是帮投资方做了一个产品,但是它不能代表我的作品,就是我的原则是我需要选择。在现在这种情况下,这个片子我一定要保证作品的质量,那如果只是为了投资方赚钱,那那样的合作方式又不一样。所以现在的这个片子我们就是按照现在的商业规律去做的,所以这个片子不是我个人的,我们是一个团队,每个人在自己的位置上为这个片子服务。所以我的自信心是来自于整体的,我只是其中的一部分。

  真正的好东西它就具有商业价值

  新浪娱乐:导演最近看过一个很火的片子叫《疯狂的石头》(blog)么?

  孙小茹:没有。上次我们做一个片子的时候刚好我们是在一个机房,当时看了一点点他的样片,我觉得还不错。

  新浪娱乐:这个片子票房现在已经破1800万了,实际上导演宁浩名气也不大,他这个片子也没有比较主流的演员,您觉得他成功在哪?

  孙小茹:我觉得还是电影本身的东西好。他的故事,用我们的话来说,从电影本体来说,东西还是很扎实,我现在的这个片子也是,讲一个故事,故事是最重要的。因为昨天我也说,真正的好东西它就具有商业价值,而且有些东西你哪里知道未来的商业市场是什么样子呢。所以重要的还是在于是不是个好东西,这个是最重要的。我认为的商业规律也就是如此。你东西好,就会有商业价值,你东西要是不好,就算别人看着好像有市场也不一定有好的结果。

  中国真正的商业片希望在那些年轻导演身上

  新浪娱乐:导演您对于现在中国导演包括张艺谋陈凯歌拍那种投资高、阵容强,最后票房也高的片子是什么看法?

  孙小茹:我觉得他们是到了他们这个阶段吧,他们就要这样去玩。其实我更喜欢他们早期的东西,因为他们那个时候有一种真诚,就像我们现在对电影一样,他们那个时候就像我们现在,是怀着一种对电影很真诚很执着的东西,现在是一种商业的操作,第五代好像现在都是这样,在往商业方面走,但是我觉得他们的年龄包括知识结构各方面很难适应现在中国电影商业方面的操作,所以商业方面并不成功。中国以后真正很成功的商业电影是那些年轻导演,甚至比我们还后面的,他们会是很好的商业片导演,往商业方面也会做的很好。

  中国的电影发行机制有待完善

  新浪娱乐:那现在第六代导演有一个很尴尬的现象,就是他们的片子在国外拿奖,口碑也好,但是拿到国内票房就惨败,您怎么看待这种现象?

  孙小茹:我觉得这就是跟中国的发行等各方面有关系。因为做导演对自己的作品负责,但宣传发行又是另外一拨了,其实我觉得中国现在发行电影的从上到下的机制结构有待于改善,与发行做的好的好莱坞根本没法比,跟那个体制结构根本就不是一回事。所以去那样衡量一部电影的商业价值的话也不太合适。因为艺术电影进入到国外的电影节发行,他的成本也能收回来,也赚钱,而且国内很多电影都没法看,我们当时很多同学都在那里讲,一个小区哪怕一个周末能放一场露天电影,他们有那么多的周末安排,这样那样的活动,为什么就没有人去安排一场电影看,就是说很多人还没有用心去做这个事。东西做好了,我想总是有机会的,以后慢慢也会改。当时我们开玩笑,像我们没有中国电影的话对我们来说是没有办法的,我们必须拍中国电影,但是对于这些影院来说,没有中国电影他们会活的更好,他们靠国外的电影发行,不会有很多人去想要怎么支持国产电影,因为现在是商业运作,有海外的片子,发行从商业的意义上来说做得更好。所以我觉得这是很多方面的原因,如果我的片子是这样的情况,我不会觉得是我自己有多大的问题。

  新浪娱乐:您的片子有特定的时代背景么?

  孙小茹:有一个虚拟的背景吧,大概是80年代,很多人也问过这个问题,但是在我的片子里面我不想去强调具体的历史时间,我更多的是想要去突出生命时间,那个女孩的生命时间,那个阶段的故事,而且我更多的是美化她。

  新浪娱乐:那片子里有比较突出的男性角色么?

  孙小茹:有的,就是她的那个表哥,还有水娃,就是那个小男孩,是她的同学、同桌。还有就是她的二叔公,就是影响她学摄影,最后做这一行的人。

  新浪娱乐:这个不是用四川方言来表现吧?

  孙小茹:不是。我最早考虑过用,但是从商业发行来考虑,方言毕竟国内市场有局限,还是不愿意放弃国内这块,国外其实人家不管你方言,都是外语,但是在国内市场的话,这一块要考虑。

  新浪娱乐:去年有一个片子,李玉导演的《红颜》,大家会把你们两个相比较,你介意不介意人家说你是一个女权主义者?

  孙小茹:我本来就不是,人家要怎么说我无所谓。

  新浪娱乐:那为什么会选择用女性角度来拍这部影片呢?

  孙小茹:因为我本身就是个女人。这也是我本身最能掌控的一个东西。

  新浪娱乐:我昨天在网上搜了一下,您还有一部片子叫《激情飞舞》,现在改名叫《木偶恋歌》,这个片子现在进行到一个什么样的程度?

  孙小茹:原来准备先拍那个片子,大概是五月份,后来就这个片子,我觉得各方面契合很好,就是准备的很充分,所以就先做了这个片子,把这个片子做完了以后,看年底吧。现在我什么都不想,先要把这个片子做好。

  新浪娱乐:那您这个片子以后也是先去国外的电影节么?

  孙小茹:都有,我们是平行的,国外就是说什么时候有电影节我们就会去参加,然后国内该审查的,到拿到发行许可证以后,我们也会进入院线,我们不会因为一方放弃另外一方。这是双方面的。

  新浪娱乐:最近有报道说田壮壮老师最近召集了一个美女导演团,你也是其中的一个成员之一,现在有什么实质性的合作么?

  孙小茹:跟我们没有什么关系。因为我们拍八个短片的时候他是艺术监制嘛。八个短片每个导演他都是监制嘛,说的就是这个意思。

  新浪娱乐:你会请他做你这个片子的监制么?

  孙小茹:不会的。我自己给我这个片子做监制。

  没有电影学院就没有我的今天

  新浪娱乐:您觉得对你影响最深的导演是谁?

  孙小茹:具体的导演好像还没有,我觉得对我导演成长比较重要的还是电影学院的老师,他们给了我很多东西,很多人觉得在电影学院没有学到什么东西,但是我觉得,没有电影学院就没有我的今天。

  新浪娱乐:你这个女性三部曲,是紧接着会在来年开拍呢还是像有些导演一样,等到四五年后才会拍第二部?

  孙小茹:我觉得这不是一个很死的东西,今天公司也说,如果做好了,还想做我的第二部、第三部,但首先一个还是要看剧本,我下面的剧本觉得准备的充分了,然后再做,不去刻意追求一种形式,作品本身准备成熟了就开始拍。没有必要去赶。毕竟电影做一部很不容易。

  骆驼 文并视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