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世纪死亡大审判《东京审判》专题 >正文

高群书《东京审判》感动中国 史诗激荡震撼登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5:11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从8月15日开始,史诗大片《东京审判(blog)》在历经磨难之后,开始了点映之旅。

  8月15日,中国电影博物馆高规格点映,京城所有媒体、导演高群书(blog)的历年合作伙伴、北京广电总局领导班子、一些知名的导演、编剧,第一次看到了完整的影片,所有人的感受都是震撼,一些人流下了眼泪。

  8月16日,上海13家影院接力放映,几千名观众感受到了关于一段历史底片记录。一些著名电影人以普通观众的身份感受到了来自电影的震撼,归隐多年的谢晋老师不禁发出“十年磨一剑”式的感慨。

  8月17日,上海70次包场。

  8月18日,各有一个拷贝转移到南京和广州来作点映。

  8月19日,全国最大院线的老总,号称中国四大点映策划专家的赵军在点映仪式上被电影所传达的情感的震撼感动的两次落泪。

  8月20日,中国电影局在中国电影的最高殿堂-中国电影资料馆召开了最高规格的研讨会,涉及电影表演、电影评论、文艺教育、历史研究等几个方面的专家齐聚一堂,号称头脑风暴的聚会上,一个名词成为了重复用语——震撼!

  中国用实力发言

  倪震:北京电影学院理论研究所教授

  看这部电影给我的震撼和强烈的民族的正义感和人类的尊严感我觉得大大超出了去欣赏一部电影艺术的角度。

  这部电影,相信在我们中国的文化生活里面是一件极其重要的大事情,也是我们中国电影在这段时间,我觉得在文化上在历史的高度上,在政治生活上,对整个中国的社会发展做出了一个很重要的贡献,我内心非常非常由衷的感谢导演、编剧、制片单位,我会非常仔细的再去看两遍三遍,并且出于从电影的角度,可能是站在政治和文化的角度来写文章来对这个电影表示支持、表示响应。

  中国需要发言,中国需要用自己软实力向世界展示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在人类社会里应有的完成它的使命,应该发出这个声音。

  发出这个声音的时候,这样类型的电影,今天在中国观众面前,在亚洲观众面前,在别的国家观众面前,这个电影这样的一个拍法,里面的场面,各位演员所表现的历史人物,让我们觉得真实可信,这部电影我觉得基本上达到了能够在电影艺术和电影政治文化的层面上进行国际对话的水平。这一点来讲,我是非常高兴,我认为这个使得我们今后在如何拍摄这样类型影片的方面积累重要的经验,我们需要很好的来请导演、编剧和摄制组其他的人员将来很好的谈一谈他们的经验。我们有一些经典的描写抗日战争的影片、故事、小说,现在我们电视剧也有一些重拍什么的,这都是好事情。但是,需要创新,需要开拓,在一个新世纪今天的政治历史环境下,需要扩展以往的那些视野,这样才能够适应和完成我们今天中国电影、中国文化和国际对话所 承担的这样一个责任,我觉得在这部电影这些方面给我这样一个感受。

  我估计任何的一位观众看到这样的电影的时候,是一个中国人,内心都会产生一种非常激动的,我要过分一点说可能是热血沸腾的这样一种政治感受、历史感受,我觉得太需要从正面这样去表达我们民族在那段不能忘记的历史和痛苦的历史当中最后获得正义和真理的这样一个结局的回忆,一个整个民族的记忆在荧幕上得到了一种表达。

  所以,我想现在是8月20号,马上面临的是我们各级学校,大学、中学、小学开学,尤其是我们大学里,我想我们今天在座也有很多北京各位大学的一些老师,一些教授,我相信这部电影在我们开学前后,在我们高等院校里面进行放映,我想将掀起我们全国青年的一种热情的反应,我也相信我们北京电影学院也会进行一个非常好的非常隆重的放映,在可能的情况下,按照我们以前的惯例,一定会请导演、编剧、创作人员到电影学院跟我们的同学们交流,我相信这样一次交流可能会超出电影艺术意义上的交流,会产生学生对国家、历史、爱国情怀的一种愿望的表达,那么我相信北京电影学院的放映能够请到导演、创作人员到我们学院里来。

  艺术上《东京审判》让我震撼

  林洪桐: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教授

  我要说的在艺术上我非常震撼。

  因为这样一部影片如果没有一定的艺术含量来支撑,是不可能的,这么大的事情如果拍的不真实,或者是没有艺术家融入自己主观来解释这段历史,这也是不对的。所以这在电影艺术上来说是很震撼的。

  我看《可可西里》也是很震撼,我觉得中国这几年很少有很深刻的电影,越来越轻歌曼舞,包括电视台的节目,所以就觉得这是很遗憾的事情,因为中国是一个有古老文化的民族,而且是很深刻的民族,《东京审判》这部影片我在艺术上觉得很震撼。这个震撼我觉得就在于导演、编剧的创作对得起这样一个大事件,很大气,表现了整个场面和演员的表演和事件的真实的营造,当然应该补充的是,我觉得是可以达到国际水平的,像那次我们拍《南京大屠杀》,我就觉得很差,根本对不起那样一个历史事件,导演拍的是使我们感受不到那样的事情,不相配,艺术创作和表现的内容不相配,这个影片我觉得达到了这个水平。

  第二点,在艺术上我觉得不能说是纪实性,我觉得不但表现了情节,好的艺术还要表现情感,民族的情感。第二要表现情境,我觉得这个影片情境非常的突出,还要表现一种情绪氛围,给我们营造出当时法庭上那种氛围,我看了这个就想到了,在这样一种情况下,那些战犯还是很嚣张的,非常嚣张,真实的表现这一点是非常好的。国际法庭实际上是又一场战争,导演把这个氛围塑造的非常好,人物塑造的也非常好,他不是历史纪实片。

  电影方面我们要学习犹太人

  林晓光:中央党室研究室

  德国纳粹屠杀犹太人的历史,是战后几十年来犹太人不懈的向国际上宣传,那么现在国际上不可否认任何人像德国纳粹那样向犹太人犯罪都是不可然数的。那么我们也应该像犹太人那样,让大家不可否认这个历史。

  感动于一种平静

  胡克:中国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院教授

  特别感谢参与创作的人员,据我所知我所看到的大部分都是年轻人,这些年轻人距离那个时代实际上是非常遥远,他们把自己身心投入进来做了一些非常让我们感动的事情,而且我们想象不出来他们居然拍的如此老道、如此深刻,拍出了一种能够残酷面对现实的感觉,这是我们没有想到的,我们以为又会像以前反映抗日战争的影片一样,只是靠一些民族主义精神或者是爱国主义精神去支持。但是我们可以看到,他们能够正视日本人自下而上,到统治者的一整套观念,能够如此平静的去把它表现,我个人觉得这一方面他们是对这段历史有了很深刻的把握。另一方面,我个人也觉得,就这一代年轻人来说,他们已经有非常强的自信心,已经能够正视或者是面对这一残酷的现实,而且是已经能够面对自己所面对的这种残酷的敌人。我个人是非常感动的。

  民族自尊的感动

  黄会林: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教授

  我相信我们北师大从学电影的到全校的师生会在这个电影面前折服的。我记得,若干年前很出乎我意料的,我们大学生电影节让大学生们自由投票选举他们最喜欢的电影,我完全没想到,所有的学生的票投向了《周恩来外交风云》那一年,于是我们《周恩来外交风云》成了我们大学生电影节最受欢迎的电影片,所以说明我们大学生的良知,说明我们大学生对电影的取舍并不只是像我们想的那样的大学生。我相信大学生们看这部电影也是会以他们的良知来对待,我相信它会在大学生电影节上取得它应该有的这样一种结果。而且,特别是电影里面有一些细节特别棒。比如说一开头,梅法官坚持个人的尊严,不是,是民族的尊严,是国家的尊严,你要不把中国排在前头,我拒绝出席,一上来就把观众给征服了,一上来就把我们民族的这种元气很充沛的表现出来了。

  真的是震撼的影片

  黄丹: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教授、著名编剧

  刚才看完电影之后,我觉得心里特别难受。因为我们以前在电影学院看片子,如果好片子我会鼓掌。但是这个片子又想鼓掌又不敢鼓掌,这种心情。因为这个片子整个过程当中,因为这个片自前前后后也了解一些情况,包括去年《南方周末》登载之后我觉得特别不容易走到今天,那么今天看完影片之后,拍成这样子,我觉得非常的激动、振奋。

  那么我也很多的日本的剧作家的朋友,每次去日本,或者是他们来中国,我们都见面。每次和他们聊这些的时候,经常是吃完饭以后,尤其是一些老的编剧,他们经常会主动喝了酒以后会主动跟你们谈这些问题,对战争罪犯的问题,对审判的问题,所以一般情况下我们到国外不跟人家谈这些事情的,他们主动谈的时候我们也会特别强烈的表达我们这种意愿,这经常是我们和他们之间要争论的话题。他们认为,人,尤其是对这些战争参与者,人死了以后,你们中国人怎么老是不依不饶抓着这件事情,我每次都跟他们说,如果你们日本人不彻底来检讨这件事情,作为中国人从我心里面是过不去这件事情的。

  我觉得这部影片是贡献非常大的,我们能够再多一些这样的片子,具有历史震撼力的,真的是可以说震撼的影片。

  感谢导演

  王人殷:原《电影艺术》主编、审片委员

  已经有相当一段时间,我们很少看到这么有震撼力的,这么看了以后让人引起思考的影片,非常感谢。

  震撼力的源泉

  苏小卫: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剧本中心副主任、著名编剧、审片委员

  题材和创作风格的统一,气势宏大,风格比较冷峻,感情也很强烈,既包含着一种反思历史的凝重,也能感受到创作者的一种悲情,我觉得题材和风格在影片上达到了比较好的统一,还有深绿的色调,还有音乐,还有不断移动的镜头,我觉得是我们所说的那种震撼力所表现出来的。

  趣味昂然的庭审戏

  章柏青: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所研究员、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

  《东京审判》有很多的史料,能够在大量的资料当中体现出这么几个重要的情节来,很不容易。

  还有就是情境,我看了两次这部电影,它吸引我的就是我们内部的那种性格力量,第二影片当中围绕着事件,导演和编剧在结构上面下了工夫,它的对话新颖,包括几个人物,通过对话我们能够看见他的情感。而且对话、情节都比较单一,那么内部战争表现的很好,和环境和背景一致,所以他能够吸引我们看下去,不沉闷。就审判来讲是比较闷的,但是这部影片看起来是不沉闷的,每一个情节都吸引我们,有很多的悬念,这个悬念特别体现导演对历史事件重点的把握,它的气氛,环境的营造,吸引我们。

  来自心灵的震撼

  梁明:中国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院摄影系主任、教授

  我想刚才各位专家学者都说到了一个词叫“震撼”,我也是有同感,很久没有看到过一部影片对人的心灵有震撼力的影片,这是心里话。我们中国自从拍大片以来有很多,这些大片可能让你觉得造型上很有震撼,或者是说镜头语言上很有震撼,但是真正的从心灵的震撼上来讲,我觉得是这么多年来我看到了这样一个片子。

  尊重来自心底的感受

  张宏森: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

  我们的国家档案馆已经丢失了一部关于《东京审判》的庭审记录,或者是我们根本就没有。那么,在我们民族记忆的底片上,我们不能再丢失《东京审判》这样一个重要的电影。

  当然,进入到民族记忆的底片上记录的过程是非常艰难的,我耳闻目睹了这些记录者们所付出的一些非常艰苦的代价,纠纷不断,官司缠身,债台高筑,到最后也可以说是人困马乏。但是,在这样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当中,我看到了整个主创人员和出品单位有一种愈挫愈奋的这种精神,所以我看到过他们的委屈,看到过他们的眼泪,看到过他们的愤怒,看到过他们的痛苦,但是最后看到的是他们的一种坚韧不拔的精神和品格。

  我想说的是关于对于一个影片的评价问题,我想今天在座的各位专家都普遍用了两个字——震撼。这种感受,尤其是这种现场的感受,我非常相信。我最近面临着很多影片的鉴赏,也面临着很多电影理论或者说文艺理论的一些引导,我自己对自己在电影评价方面,我觉得应该尊重什么,是尊重各种理论和我们的规定,是尊重在各种思潮面前我们应该做出的一些各种心态的一些选择,还是尊重我们内心最直接的感受,尤其是来自现场的感受,我觉得肯定是后者。

  这部作品无疑带有很多遗憾和不足之处,但是,我们现在中国电影正处在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时期,试图用评价一部电影的全部标准来衡量一部电影显然是困难的,所以用全面的标准来衡量一部电影,我觉得我们距离这个时代还很遥远。因此,我们更看重这部电影有没有什么突出的侧面,如果他在侧面上引起我们的共鸣,引起我们的震动的话,我觉得我们就应该积极的大力的去评价。

  疯狂的石头也是占据了一个侧面,也不能用全面的标准来要求它,就包括我们大众媒体当中所极力弘扬的《太极气飘扬》和《大兵瑞恩》,尤其是《太极气飘扬》里面存在多少的问题?

  如果是国产电影炒作成功,会为国产电影开拓出一条道路。一个《东京审判》的成功能够引发出一个群体性规模的形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