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六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专题 >正文

金鹰百花两节10月“撞车” 同期举行比拼魅力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2:07 大众网-齐鲁晚报

  华语电影内地最重要的电影节——第15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此前公布了将于10月25日至28日在杭州举办的消息,8月23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湖南省人民政府等宣布第六届金鹰电视艺术节将于10月27日至29日在长沙举行。

  这意味着,内地影视界最重要的两个节会,将会史无前例地在10月末扎堆举办,金鹰节与百花节“撞车”,谁有更大的魅力?谁能聚集更大的人气?两个节会人气、魅力的大比
拼,也从一个侧面,多多少少反映了中国电影业和电视业现在的产业发展态势。

  比人气:金鹰是品牌,百花是节会

  金鹰与百花相比,一个最大的区别就是金鹰节是赚钱的,而且赚了不少。正如主办方所说的那样,从2000年开始,金鹰节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届,从金鹰奖到金鹰艺术节,其实是商业化道路在电视大奖中的进程体现。通过五年的培育,金鹰节现已成功过渡到品牌效应期,无论从节庆本身活动的影响力还是在活动的招商上,都证明了这一点。金鹰演唱会从去年开始赚钱,各种论坛直接对接市场,让金鹰节在评奖之余,更是一个电视产业的交易市场。

  相比较而言,金鸡百花电影节商业的气息不够浓厚,基本上还是一个行业评奖的节会,能够体现在商业上的,只是某某独家赞助这样的简单的市场化,没能像金鹰节和上海国际电影节那样体现出电影产业的魅力。

  比明星:金鹰青春靓丽,百花多重量级

  明星到场的多少,在某种程度上说明了一个节会的影响力和号召力。说到今年金鹰节的明星阵容,主办方提的比较多的是本届金鹰节将在超女比赛之后举办,并且本届金鹰节明星演唱会将邀请2006年度超级女声五大唱区的前三甲与众多男嘉宾集体亮相,能够让人感受到金鹰节在明星阵容方面青春靓丽的特点。

  依据今年颁发的百花奖初评名单,张艺谋刘德华周星驰小刚李连杰成龙章子怡都是入围的重要电影人,并且他们个个都是中国电影界大腕级的人物,按照惯例,他们都在本届电影节邀请的明星行列。电影节组委会不仅仅因为他们有入围奖项而邀请这些大腕,目前还在召集百姓签名,以影迷的名义,邀请他们希望看到的明星来参加电影节。另外,按照以往金鸡百花电影节的惯例,中国老一辈的电影人也大多会到场,这也为百花电影节的明星阵容增添了砝码。

  比专业:金鹰重市场,百花重大奖

  评价一个影视节会在业内的分量,最后还得靠它是否专业,靠这个节会评选出来的奖项是否权威,节会上是否有高规格的业内论坛。考察这些指标,金鹰节明显地对高规格的行业市场论坛比较重视,百花奖的奖项则更权威些。

  本届金鹰论坛仍走着高端、精英的路线,由“新娱乐经济——2006中国电视活动经济高峰体验论坛”和“新媒体日——大型形态体验活动”两大部分组成,一些电视界的大腕将到场。并且,第六届金鹰节将首次开设电视剧剧本交易暨高峰论坛,届时影视剧本的作者将和影视制作、投资公司代表进行互动了解、交易,以此来拉动中国电视剧的生产。可以说,金鹰节的论坛都是直接对接电视市场的。在奖项设置上,金鹰节有近百个奖项,多到让人眼花缭乱,因此不可能让人产生深刻印象。从这点上说,金鹰节的奖项比较弱。

  根据记者采访了解到的情况,金鸡百花电影节的论坛多停留在学术层面上,甚至不少人是向电影节提交论文,在风格上有轻市场重学术的特点。与金鹰节相比,金鸡百花电影节的奖项受关注的程度比较高,今年百花奖更是精简了奖项,尽力在行业内增加百花奖的专业水平、权威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2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