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冯小刚古装巨制《夜宴》专题 >正文

谭盾谈《夜宴》音乐:张靓颖完全不像张靓颖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16:24 东方早报

  继在北京为《夜宴》专门推出“电影原声音乐会”后,昨日,上海东方早报记者和谭盾一起,在录音棚里提前观看了《夜宴》的主要段落。音乐在该片中占据了很重要的地位,全长92分钟。只有音乐没有对白、长度达六分钟的段落不止一个,让为《夜宴》编曲的谭盾大大发挥了一把。此外,周迅张靓颖(blog)、腾格尔的演唱,郎朗(blog)首次“触电”为该片弹奏了九段音乐也是看点。《夜宴》音乐制作耗资750万元,相当于一部国产电影的全部投资。但目前仅靠其主题曲网上下载收益已收回两倍于成本的钱。

  《越人歌》唱出最深寂寞

  谭盾称,前晚在北京看了完整的片子之后,“所有人都没有说话,而是在哭泣”。此前,冯小刚听完录音之后,也是泪流满面。“像是在生命的尽头回顾爱的遗憾,是不可挽回的哀伤。”谭盾说。

  “山有木兮木有枝,悦君兮君不知”……由《诗经》填词而成的《越人歌》作为整部电影的魂,奠定了整个故事“寂寞”的基调。冯小刚描述其为:人间最深最深的寂寞遇见了最深最深的灵魂哭泣。记者看到冯小刚给谭盾的《越人歌》歌词谱本,冯小刚在歌词旁翻译出白话,顶端写着“人与人之间最深的寂寞”,并在“寂寞”二字下加上了重重的粗线。“虽然冯小刚以前拍了很多黑色幽默的东西。但我感觉,他的内心很寂寞,需要拥抱。”谭盾说。

  《越人歌》制作成两个版本。谭盾称腾格尔所演绎的“复仇”版本充满了“哈姆雷特“式的力量,他的声音像是音质苍凉的乐器。周迅的演唱带着哭腔,据说录制过程中把伴奏的古筝演奏家弄得潸然泪下。“周迅边唱边死,直到咽气。”谭盾说,“那是最最寂寞的感受。”

  《我用所有报答爱》为靓颖度身定做

  电影中厉帝抚摸婉后胸部的段落紧随着皇上派人杀害王子。谭盾称,这段将“最美好的和最残酷的东西放在一起”,音乐长达六分钟,没有一句对白。“全剧反差很大,充满了寂寞加血腥的味道。”此后,“傩戏”一段也完全用音乐演绎。“冯小刚非常看重音乐,甚至会为了一个节拍,重新剪辑片子。有时候故事被讲述得很快,是为配合音乐。”谭盾说,“电影的前半部分节奏性很强,后半部分戏剧性很强,冯小刚的视听节奏把握得很好。”

  电影最后,所有剧中人都已死去,只剩婉后(章子怡)迈向皇位,就在她一转头之际,一支暗箭从背后将她刺中———“只为一支歌,血染红寂寞;只为一场梦,摔碎了山河……”张靓颖唱起《我用所有报答爱》。据悉,这首歌是谭盾为张靓颖度身定做。之前,张靓颖还特地为谭盾演唱昆曲以展示嗓音。

  谭盾称,张靓颖的歌唱越来越成熟和艺术化了。“也许是通过跟郎朗这样的古典音乐家接触的关系,她已经完全从超女的窠臼中脱离出来了。张靓颖完全不像张靓颖了。”谭盾说。冯小刚听完她的歌唱后,直说张靓颖长大了。 早报记者 安婧 实习生 陈雪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